• 首页 > 科技正文
  • 新基建时代如何保卫数据安全?欧科云链张超提出“三板斧”

  • 2021-12-16 15:52:47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12月1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1”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地方政府领导、学界权威专家以及数字经济代表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望中国城市数字经济美好前景。

      作为中国区块链产业领军企业之一,欧科云链副总裁张超受邀出席,并就数字化时代的金融安全问题发表了重要观点。

      张超指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已经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当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不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千人千面的柔性化生产,亦或者产业互联网,甚至包括传统企业转型涉及到的云计算、大数据,本质上都将数据作为第一生产力。而数据的生产、流转、确权、使用、消亡等过程,就是生产力转移的过程。

      由于区块链天然具有去中心化、隐匿性等特性,新型网络犯罪往往利用区块链网络作为重要工具。这时大多数人认知中的一段代码,其流转过程就成为了侵吞资产的过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加密货币犯罪案件第二高发的国家,加密货币诈骗造成人均损失超13万元,位居金融诈骗犯罪损失金额之首。

      就此,张超介绍了欧科云链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欧科云链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是同步了世界上最主要的区块链节点,因为它是分布式账本,欧科云链把账本的数据全部同步下来,做了结构化的处理,可以让小白用户也能看懂。

      第二步,欧科云链通过与公安司法部门合作,根据公安司法系统很多案件的研判,打造了“链上天眼”产品,可第一时间确定加密资产地址与资金流向,助力公安民警提供虚拟货币犯罪案件的侦破。

      第三步,是将产品升级。欧科云链将很多的链上数据的研判包括建模思想融入产品,推出了“链上天眼pro”,为政府、企业和用户提供链上数据监控、交易图谱和链上地址分析。张超透露,从2021年9月至今,欧科云链已协助全国超30个省市自治区的公检法一线业务人员追回了价值超100亿的资产。

      在关于“链上天眼pro”产品思路的分享中,张超重点提到了关于地址的研判。他表示,对于地址的研判可以理解成一个银行账户,区块链是一个链式结构,通过一个地址往另外一个地址进行账资的转移,比如从农业银行到了建设银行的过程,在区块链世界里就是通过代码,将一个地址转移到另外一个地址,因此重点就在于地址交易的过往,它的最大的交易对手方是谁。由于欧科云链一开始就同步了全球最主流的区块链的节点数据,所以可以解析,不需要一线公安办案人员从头学习,只需要通过软件把账户输入,就可以知道账户的所有历程。

      而关于区块链的未来的应用发展上面,张超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下很多区块链企业的制约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即技术层、认知层和容错层。

      首先是技术层,区块链作为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技术,需要所有的参与者达成共识才能写入,写入数据,尽管这些数据不可篡改,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场景来讲,这项技术作为数据存储是低效的,很多业务场景并不一定是非区块链不可,比如在支付领域,中心化的系统像银行、支付宝,体验都很好,并不一定需要区块链作为一层底层技术去支撑,这对于企业来说要考虑的就是技术本身。

      其次是认知层,张超表示很多区块链尤其是联盟链的企业,正在逐渐成为外包式的定制服务商,一旦定制系统化业务,就必定要符合业务方的利益诉求,而这个时候往往就是变向的一种中心化的服务,因为企业需要去满足业主的服务,很难把它做成SaaS使用方案。

      最后是容错层,一项新的技术从发展到成熟,再到落地开花结果,可能会有几十年的时间,区块链从2009年的论文到现在也不过10年左右的时间,与之相比,人脸识别技术所有的算法几乎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成形,但是30年后,由于疫情来临,这个落地场景才扩散化,社会各界需要给区块链一些容错的时间跟空间。

      “对于一项创新技术而言,可能还需要10年、20年的时间,但终将在更多的实体产业结合中开花结果”,张超表示。

    (责任编辑:赵融)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