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欧科云链做客直播间:当诈骗借壳区块链公众如何防范?

  • 2021-07-23 14:26:26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7月16日,由蜂巢财经与腾讯网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当诈骗借壳区块链公众如何防范?》的系列专题直播互动节目在线上播出首期,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企业欧科云链集团受邀参加。直播中,来自山西忻州公安局反诈中心的王志勃警官、欧科云链集团的商务总监若洋等嘉宾,共同探讨了当下电信诈骗新套路——“借壳区块链”违法犯罪行为的常见类型、特征以及防骗指南。同时,若洋也阐述了真正的区块链技术在协助公安部门侦破电信诈骗案件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展示了多年致力于深耕区块链领域的互联网企业欧科云链的核心技术实力。

      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个人隐私泄露问题日益严重,电信诈骗也不断变换“马甲”,“借壳”行骗,时下最热门的区块链也没能幸免。披着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外衣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但让人们的财产受损,还给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阻碍。为了更好的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王警官悉心给观众普及相关常识,帮助人们远离诈骗。他指出,目前常见的以区块链名义进行诈骗的案件主要分为冒充客服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以及集资类诈骗三种,一旦对话内容涉及“涉嫌洗钱”、“推荐投资理财”等内容,大家就要十分小心了。王警官表示,与以往案件相比,此类电信诈骗主要是针对有经济实力的中年群体,人们因为对区块链越不了解越易受骗,其具有更隐蔽、取证难、危害更大等特征,致使警方办案难度也大大增加。

      对此,若洋则表示,面对这样的高频又多样化的社会问题,欧科云链也一直在不断努力着,研发推出链上天眼Pro就是想要通过真正的区块链技术来协助警方尽快破案,也让行业看到区块链技术的更多价值空间。截至目前,链上天眼Pro已经协助警方处理过几十起案件,追回资产上百亿元人民币。

      据若洋介绍,现在的电信诈骗团队较专业,侦破难点主要在溯源、追踪、定位等方面。经过不断摸索,链上天眼Pro将警方办理传统经济案件的侦查技术与区块链大数据相融合,推出地址概要分析、交易行为分析、地址图谱分析等主要功能,多维辅助警方建立嫌疑人画像,提升追踪可能性。

      其中,地址概要分析功能可以在短时间内向警方展示出某涉案地址概况,通过对当前余额、首次和最近交易时间、地址实体标签等数据分析,判断地址有效性及是否有相关联的实体;观察地址的交易行为统计数据和余额变化图则能判断其初始资金来源地址和余额变化趋势。

      能够快速帮助警方排查涉案地址有效性也是链上天眼Pro的核心功能之一——直接交易网络功能。其能够展示出涉案地址近期所有的交易对手地址,从其交易对手方向切入反推,解决了有些涉案地址无实体标签侦破难度大的困扰。交易行为分析涵盖资金分析、交易习惯、分类排名、重点交易和交易时间轴等多个方面,综合模拟出犯罪分子画像及行为轨迹,给警方甄别界定地址有效性等方面提供参考。比如通过调研涉案地址某时段内所有交易行为,智能生成24小时地址交易习惯图,即可推断出该地址背后的实控人所在时区,继而判断其是否在国内。

      “地址图谱分析则用于可以把多个地址的关联性、之间的资金流转情况以及所属的交易实体通过可视化图谱展现出来,更加明确地址间的关联性,”若洋如是说。此外,她还表示,欧科云链还有一些助警的常用小工具,对监控涉案地址最新交易动态、追溯地址上下游关系都很有帮助。

      近两年,包括反电信诈骗在内的多个区块链社会治理应用落地,不难看出,区块链技术在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一如欧科研究院研究员王海峰所说,在现代社会治理应用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已经展现出明显的潜力,其未来发展空间也不可限量。欧科云链作为我国区块链行业的领军企业,更将秉承初心,发挥技术优势服务警务系统等相关机构,赋能社会。

    (责任编辑:赵融)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