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2023-01-11 13:29:48作者: 守一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大数据时代没有秘密,再精准的定价一旦造成结果的明显差别,就很容易受到反噬,从而影响平台的口碑,进而影响用户去留,最终得不偿失。

      自1月1日起,有关某出行平台“大数据杀熟”的消息持续热搜。对此,该平台发布声明称,不同用户订同一日同一酒店的同一房型出现价格不同,系会员等级不同。

      出行平台已经不止一次被质疑搞“大数据杀熟”,网友和媒体记者的实际体验都发现,同样的产品,不同用户或者使用不同的手机购买,会有不同的价格。这个现象证据确凿,平台很难否认,只不过平台总是会给出不一样的解释,比如新用户优惠或者会员级别不同优惠不同等。

      从平台的角度而言,根据不同用户类型制定不同的定价,或者说给予不同的优惠幅度,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平台考虑的是整体利益最大化,对具体产品可能制定不同的定价策略。比如有时候会给新用户大幅优惠,是寄望于通过让利来留住新用户;有时候会给高级别的会员大幅优惠,则是出于回馈忠实用户的考量。

      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面对这些表面看起来矛盾的定价策略,难免会心生不公平之感。消费者都有很朴素的期待,就是同样的产品应该定价一致,或者即便是有优惠政策,也应该是透明的、可预测的。如果一会儿是新用户更便宜,一会儿是会员更便宜,消费者就会心生困惑:到底怎么用这个平台才更划算呢?经常看不明白定价标准,结局就会像现在这样,质疑平台是搞“大数据杀熟”,甚至减少对平台的使用。

      也许平台认为自己很冤,觉得自己并没有刻意针对老用户多收费,可是在那些促销价格的衬托下,一些用户就是会有“被杀熟”的感受。而这种直观的消费者感受,平台拿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定价考量来解释,是很难说得通的。同一家公司的同一种产品定价不同,怎么解释都会令人感觉有猫腻。过去不同的旅游公司对同一旅游产品定价不同,消费者可能还会包容,认为是不同公司的资源和议价能力有差别。但是在同一平台上,消费者就很难容忍这种区别定价,一旦发现,就会怀疑平台故意“杀熟”。

      这也体现了大数据的“双刃剑”作用,一方面,平台可以利用大数据更方便地实施区别定价;可另一方面,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自己有没有被区别定价。所以这对于平台来说是又一次提醒——慎用大数据来搞区别定价。哪怕就是合理的新用户优惠等,也应该规则透明、逻辑一致,避免不同定价策略之间“打架”,给人不好的观感。

      多赚钱是企业无可厚非的本能。现实的经济生活中,同样的产品在不同的用户眼中确实价值会有差别,有人觉得值100元,有人觉得只值80元。于是企业也总会有冲动,想通过用户的消费习惯、经济能力来作出更“精准”的定价,以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可是在大数据时代没有秘密,再精准的定价,一旦造成结果的明显差别,就很容易受到反噬,从而影响平台的口碑,进而影响用户去留,最终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iQOO 11曼岛特别版上手体验:性能上没有短板且颜值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