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金山办公季度归母净利首现负增长 股价连跌5日累计削去30%

  • 2021-09-01 11:07:17作者: 李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8月31日讯(记者 李婷)近日,金山办公(688111.SH)发布了上半年财报,公司于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5.7亿元,同比增长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54%。旗下业务业绩分化,Q2首现归母净利负增长,月度活跃用户(MAU)增长放缓。

      自8月24日金山办公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后,公司股价连跌5日,累计削去30%。

      订阅业务增速放缓,季度归母净利首现负增长

      金山办公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分为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办公服务订阅和互联网广告推广三类,今年上半年,三者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1%、47%和12%。

      上半年公司的办公软件授权业务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劲增约2倍。财报分析,授权业务高速增长主要缘于信创客户采购需求旺盛以及政企客户对于云协作办公服务需求增加。

      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为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对比去年同期近翻番的增速大幅放缓。金山办公高管解释称,因为上半年个人订阅主推年度会员,移动端会员购买起点是6个月,PC端会员的购买起点为12个月,关闭了单月购买及零售的入口,影响了一些个人端的增速。

      互联网广告推广及其他业务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近年来,公司的广告业务占比持续缩小,从2016年的45%下降至2020年的15%。同期办公服务订阅业务占比持续扩大,从12%提升至2020年的49%。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业务相对而言波动不大,占比从43%下滑至36%。

      金山办公仍在继续推动调整营收结构。相关高管表示,长期来看,金山办公希望可以把现有的“授权+订阅+广告”的传统收入模型调整为“机构订阅+个人订阅”为主的模式,从而减少季节性和外部环境对收入利润带来的影响,让公司更加平稳健康地发展。对于个人端订阅业务,是推动更多短期会员因整体办公云服务体验提升而转向年度长期会员。

      作为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金山办公保持高毛利率水平,上半年为 88.01%,对比去年同期的86.14%略有上涨;净利率为36.21%,对比2020年上半年的39.03%下滑了近3个百分点。

      分季度来看,金山办公Q2实现营收7.9亿元,同比增加46%,环比增速大幅放缓。季度归母净利润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下滑,同比下降2%至2.4亿元,环比下滑21%。Q2毛利率 86.31%,为近5个月最低水平,此前2020年Q2-2021年Q1的4个季度毛利率分别为87.53%、87.96%、89.38%和89.74%。

      MAU增速放缓,股东减持股价累计削去30%

      金山办公MAU增速全线放缓。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主要产品 MAU突破5亿,同比增长10%,而去年同期增速为31%。

      其中WPS Office PC版月度活跃用户数1.99亿,同比增长15%;移动版月度活跃用户数2.96亿,同比增长8%。去年上半年PC端和移动端MAU分别增长28%和34%。

      公司管理层分析称,去年主要是疫情严重,很多人家用电脑开始用于办公。疫情缓解后,家用电脑又回到娱乐用途,今年PC端用户回到正常增速。根据艾瑞数据,目前WPS在PC端覆盖度跟微软相比还有一定距离(61%:81%),所以金山办公还是有比较高的天花板可以去突破。未来公司将加强预装、合作,继续强化PC端用户增长。

      公司个人付费用户初具规模,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年度付费个人会员数达到2188万,同比增长30%,低于去年同期40%的增速。上半年付费率达到4.37%,相比去年同期的上年同期约3.7%以及2020年底的4.14%略有提升。公司上半年订阅业务ARPU值约为33.6元,相比上年同期约31.71元的ARPU值亦有所提升。

      平安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提示金山办公未来发展的三大风险,其一是软件正版化进程迟缓。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由此带动的软件正版化是公司产品推广及变现的重要动力,若国内软件正版化推进缓慢,将影响公司增长表现。

      其二是付费意愿提升缓慢。当前国内对软件价值的认可度仍然不高,若该局面长期延续,付费意愿提升缓慢,将影响公司产品服务的付费转化与利润释放。

      其三是会员ARPU值提升低于预期。公司个人办公订阅业务的会员主要分为WPS会员(含超级会员)、稻壳会员两类。如果公司提供给会员的增值服务产品的用户接受度低于预期,则公司订阅业务ARPU值提升将存在低于预期的风险。

      金山办公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奇文N维计划自2021年9月15日至2022年3月14日,拟减持不超过317.9万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69%。随后,金山办公股价大幅震荡,自8月25日以来公司股价连跌5日,累计削去30.04%。截至8月31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249.5元/股,当前市值为1150.2亿元。

    (责任编辑:钟甜甜)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