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新国货”发展逢“黄金元年” 国潮经济激发10万亿元市场空间

  • 2021-06-25 14:58:48作者: 李乔宇 贺王娟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节期间,国潮产品正在书写越来越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前,多家电商平台、研究院等机构发布国潮相关报告,多家国产品牌各显其能,抢占国潮“C位”,抢夺国潮热度。

      据某电商平台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消费者品牌搜索热点前十中,国产品牌占据了7席;在618大促期间,国潮产品首次被推上C位。值得买披露的报告指出,新国货品牌大量涌现,并全面渗透消费者的家庭、职场和社交三大主要生活场景,是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之一。

      “新国货品牌的黄金元年已至。”据亿欧智库方面披露的报告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消费品的线上消费增长迅猛。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线上实物消费品零售额为97590亿元,同比增长14.8%。国货品牌实现爆发式增长,正一步步踏着浪潮走向世界。

      国货如何“潮”起来?

      “得益于电商、直播等新兴媒体平台的发展,大量中国老字号和新晋国货品牌等国潮经济产品得以迅速崛起。”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谈道,“国潮经济的主要受众人群还是年轻人,经过长期的市场培育,网民的电商消费习惯已形成,国牌商品也更多借力电商渠道的流量优势触达消费者。可以说,在国潮经济崛起的过程中,电商、直播等新平台发挥了非常重大的贡献。”

      张毅所言不虚。Z时代消费者消费实力的提升,以及电商、直播等新型平台覆盖面的提升,正在快速推升国潮品牌的热度。

      头部MCN机构美ONE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今年5月份以来,佳琦直播间进行了多场国货专场的直播。在6月12日“中国非遗日”当天,还进行了非遗专场的直播。据该负责人介绍,在这场直播中,超过70个国潮品牌一齐亮相,品类覆盖范围包括零食酒水、生活时尚、美妆护肤、潮流鞋服等。

      “这些直播均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以非遗国潮专场为例,胖球数据显示,今年的直播观看人次超1300万,带货总值突破5000万元,相比去年的非遗日,直播间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00%。”上述美ONE负责人指出。

      国产品牌制造能力的提升也是国潮经济崛起的另一关键因素。“国潮经济之所以能兴起,主要还是源于国产制造力的提升以及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增强。”亿欧EqualOcean分析师陶艳梅对记者表示,“大家已经发现国货品质在不断提升,海尔、格力这些传统国货品牌正越来越受到认可。”

      此外,年轻的设计师崭露头角,也让国潮产品越来越“潮”起来。

      “国潮经济兴起,意味着中国文化的自信正在走向上升通道,更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好的国产品牌设计而买单。”一位消费品类上市公司的设计师坦言,新的消费群体正在出现,年轻的设计师正在各个领域崭露头角,他们更能理解和迎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喜好。国潮经济的兴起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能让大家快速接收信息,国产品牌也能因此快速地“潮”起来。

      但该设计师同时强调,国货之所以能“潮”起来,与互联网的普及绝非简单的因果关系。“以故宫IP为例,互联网作为渠道确实是助推了故宫IP的热度,但故宫IP“潮”起来的真正原因还是在于文化自信在增强,大家逐渐提高了对传统文化及传统元素的关注度和认可度。”

      国潮经济市场前景广阔

      国潮品类的活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这个赛道。据亿欧智库数据显示,2020年,相关新国货品牌进行了200次融资,累计融资31.1亿元。最受融资方关注的TOP3赛道分别是食品饮料、化妆品、服装服饰,分别进行81次、40次、20次融资;获得融资额最多的TOP3赛道是食品饮料、母婴用品、化妆品,分别获得7.4亿元、5.8亿元、4.2亿元的融资。

      “国潮经济的基础市场容量在10万亿元以上。”张毅认为,中国市场有14亿消费者,提供的内需能助推国潮经济大步向前。其间,国潮品类的覆盖面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陶艳梅看来,国潮品牌走向成熟也为上下游产业链的而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成熟,是今天国潮经济爆火的前提。”陶艳梅指出,“消费者的追捧和良好的市场反馈,也会反过来助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前端的上游供应端方面,中国作为曾经的世界代工厂,得益于过去的代工经验,现在已形成标准化、流程化的制造体系,工业产业集群也非常丰富。随着国货逐渐受到市场追捧,将助推中国制造的发展更进一步。”陶艳梅同时表示,在后端的市场端,企业可以将产品通过综合电商、视频等渠道非常有效地推向消费者,电商、视频等平台也可以通过推广消费者喜爱的产品提高用户黏性。“产品与平台呈现相辅相成的关系,这是很完美的匹配。”

      “国货赛道一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强调,“在国家提倡加大内循环、扶持国货的背景下,部分国货品牌已经拥有足够的技术壁垒,不再受制于人,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