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快看陷双面困局:原创内容缺失、出海遭掣肘,商业化与用户体验难平衡

  • 2023-01-11 13:29:47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日,漫画平台快看举办了战略沟通会,罕见地分享了平台近期的变化,并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阐述。“平台要进行原创内容+生态的扩容,同时加强产业建设提速出海进程。”快看创始人兼CEO陈安妮表示。

      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在线漫画市场规模将达56.1亿元,在线动画市场规模将达285.8亿元。而到2025年,中国动漫制作行业市场规模可达6408.7亿元。

      国内漫画市场的广阔前景,吸引了不少资本入局,也让赛道内的原有玩家不得不做出战略调整,以抢占更多的流量与市场。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陈安妮对外界讲述的故事能否带领平台更进一步,值得持续观察。

      国漫崛起,快看差异化打法上位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泛二次元用户规模的增长,国内在线漫画市场规模逐步壮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其中。2009年与2012年,微博与腾讯先后宣布成立自己的漫画网站。

      2014年,微博大V、漫画家陈安妮也宣布入局,创办快看漫画,并将自己新发布的《对不起,我只过 1% 的生活》在刚成立的平台上架。

      起初,快看漫画选择与夏达、郭斯特、使徒子、幽灵馒头等微博大V合作的方式获取用户,并将这些漫画家的流量留存到平台上。

      创业初期,陈安妮瞄准了巨头不关心的边缘市场,做差异化打法:只做移动端,不做PC端;只做彩色条漫,不做黑白页漫;瞄准女性漫画,不做男性漫画;推出社区平台,把平台上的漫画家捧成网红偶像。

      于是,快看漫画逐渐通过留言、弹幕、贴纸等形式,成为以集创作性、交互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新形式漫画社交平台。

      乘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不走寻常路”的快看漫画积累了高人气。2019年,平台用户数达1.7亿,月活用户达4000万,领先于资本雄厚的腾讯漫画、哔哩哔哩、有妖气漫画等对手,坐稳国内漫画平台冠军宝座。

      快看漫画的快速发展也让其颇受资本青睐,先后获得八轮融资。最近的一轮融资发生在2021年7月,2.4亿美元的金额刷新了行业融资纪录,投资方除了中国企业腾讯、天图资本、建银国际以外,还吸引到了韩国资方One Store,以及美国投资基金Coatue。

      持续的融资扩张让商业化变现成为了平台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为展现多元化发展的决心,“快看漫画”更名为“快看”,聚焦全产业链内容。

      陈安妮向外界表示,快看的企业愿景与使命,就是未来将成为一家超级娱乐公司,并推动原创内容的崛起。

      广告充斥页面影响用户体验,原创内容版权缺失

      那么,快看的商业化表现如何呢?首先,平台打通了会员付费与广告模式,来逐步探索商业路径。在2020年以后,效率与增长成为了频频被提及的关键词。

      如今,平台上九成的内容都需要付费,会员月费18元,年费188元。“充完会员,看漫画还要支付KK币,这个需要额外领取或者购买。虽然成为会员后赠送KK币,但是额度很少且限时,最后还是要自己再花钱买。”有快看会员向蓝鲸财经记者吐槽。

      同时,平台的会员自动续费问题也被多次诟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相关投诉超过270条。甚至有用户表示,自己的自动续费取消了几个月后,又被再次扣款。

      此外,平台上层出不穷的各类广告也影响着用户体验。“开屏有广告、首页有广告、连漫画内容旁边也有广告。这些广告很容易误点,有时候跳到第三方平台,有时候还要被迫看完一整个广告视频。”

      除了多样的收费套路、防不胜防的商业广告,真正影响平台的问题是优秀原创作品的缺失。

      近年来,随着知识版权保护机制日益完善,各互联网平台对优秀内容的渴求度也在提高,“内容为王”这一原则也适用于在线漫画赛道。

      从目前来看,快看成立以来出圈的IP仅有一部多年前的《快把我哥带走》。平台内容多为同质化严重的耽美、小言文学等,且前者频繁触及监管红线。

      公开数据显示,在快看推出的150部漫剧里,其中有80部是小说改编,原创漫画只占全部数量的三分之一,大部分内容都来自网文平台自阅文与晋江的改编作品。

      缺乏原创与出圈内容的后果是平台月活用户增长几近停滞,第三方数据显示,快看目前月活还停留在3500万左右,甚至不及2019年的水平。

      “长短视频、直播等新的娱乐形式不断瓜分着用户,快看获客成本水涨船高。同时,平台因内容涉黄、诱导未成年人消费等问题也多次被相关部门点名,成为未来发展的隐患。”分析人士认为。

      国漫出海为大势所趋,快看出海之路受内容掣肘

      快看商业化的第二步,就是出海。当前,国漫出海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实现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布局。

      快看也不例外,其在2021年正式对外发布哥伦布计划、推出国际版App,并自建渠道布局海外分发,多举措并行进军全球市场。

      另外,快看还计划与美国漫画小说平台tapas达成战略合作,专门开发中美合制漫画和小说提供给国际市场的用户。

      彼时,平台计划实现海外月活4000万,将国内平台的用户规模复制到海外。而在最新的战略会中,这一目标变得更加明确具体。“下一阶段,快看将从中国第一漫画平台走向全球第一。”陈安妮信心满满地表示。

      可是海外市场真如快看想象中这样美好吗?事实上,早在国漫崛起之前,日美韩三国的动漫内容就已发展壮大,并在国际赛道中确立领先地位,相关产业早已成熟多元。

      虽然例如仙侠、古风等承载中国文化作品的这一细分领域仍属于蓝海市场。但在这背后,仍需要强大的原创内容支撑。

      而这恰是制约快看发展的掣肘。少有出圈内容、同质化严重的同时,平台原创供给能力还遭受着浮躁创作环境的影响,漫画新人与公司矛盾加剧、创作者收入头尾差距巨大之下,只会加剧这一问题的发酵。

      另外,从外部竞争来看,快看作为独立的漫画平台与对手相比优势并不明显,腾讯漫画背靠腾讯系资源,已打通上下游形成生态优势。而哔哩哔哩漫画则拥有庞大的泛二次元用户支持,并与B站携手做影漫联动,进行IP价值的再探索。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美韩等国家壮大的漫画市场,为快看出海创造了契机,但这条道路在多方夹击下必然坎坷难行。“不同国家地区的文化与喜好也不尽相同,如何在提升自身内容渠道服务的同时,‘因地制宜’做出精准创作与推荐,都是快看未来需要面对的挑战。”

      来源: 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