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亿邦国际对垒华铁应急:5.6万台矿机去哪儿了

  • 2021-08-17 11:20:26作者: 李玉洋 李正豪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被亿邦国际董事长实名举报,华铁应急否认涉嫌“三宗罪”。本报资料室/图

      一封140多页的举报信,把两家浙江上市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

      8月8日下午,全球三大比特币矿机制造商之一、美股上市公司亿邦国际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亿邦国际”)举行新闻发布会,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胡东实名举报A股上市公司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应急”,603300.SH)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严重信息披露违规,以及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等违规问题。

      8月9日晚间,华铁应急紧急召开媒体说明会,对以上三大指控予以否认,并通过PPT展示了部分证据和材料。另外,华铁应急指称亿邦国际及其董事长胡东故意编造、散布虚假信息,造成公共秩序的严重混乱,涉嫌构成寻衅滋事罪,已向杭州市公安局报案。

      紧接着,亿邦国际方面再次发文称“华铁应急‘三宗罪’证据确凿,不容抵赖”,还亮出了包括微信聊天截图、银行流水、谈话录音等证据。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对垒”的过程中,华铁应急于8月9日、1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幅累计超过20%,市值两天跌掉近20亿元;而亿邦国际8月9日在美股收盘时暴涨9.73%,8月10日则暴跌5.67%。

      华铁应急董事长、实控人胡丹锋表示:“‘比特币矿机’不但给我们造成了重大损失,还给我们一个教训,这个教训让我们直到今天还在付出代价。”

      今年以来,华铁应急变身大牛股,业绩和股价起飞。财报数据显示,华铁应急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6亿元、3.23亿元、1.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57.66%、17.09%和135.65%。在股价方面,从1月4日至8月6日的145个交易日内,华铁应急股价累计涨幅为86.02%,总市值破百亿元。

      8月10日,华铁应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就上述“三宗罪”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

      针对双方的纠纷,本报记者近日也分别致电致函亿邦国际、华铁应急寻求采访,但截至发稿前未获答复。

      5.6万台矿机合同纠纷升级

      双方都承认了其中2.4万台的部分,纠纷主要集中在其他5.6万台的部分。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两家上市公司陷入争端的起因为5.6万台矿机的合同纠纷。

      在全球矿机供应市场,亿邦国际市场地位仅次于比特大陆和嘉楠耘智。2018年上半年,华铁应急子公司新疆华铁恒安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华铁”)向亿邦国际子公司浙江亿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亿邦”)购买了8万台总价达4亿多元的矿机。

      值得一提的是,华铁应急此前一直以“云计算服务器”指代比特币矿机,因此这份合同被称为云计算服务器销售合同。2019年11月,华铁应急在回复上交所警示函的公告中承认,在信息披露过程中以“云计算服务器”指代比特币矿机的表述不准确,过于模糊宽泛,未能充分揭示其可能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风险。

      从目前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在这单8万台矿机的生意中,双方都承认了其中2.4万台的部分,纠纷主要集中在其他5.6万台的部分。纠纷主要来自2018年比特币价格下跌以后,新疆华铁在如期付款1.2多亿元以后,并未按约定时间支付合同余款2.8多亿元。对此,华铁应急坚称只收到2.4万台矿机,不具有剩下5.6万台矿机的货款支付义务。

      在8月9日晚举行的媒体说明会上,华铁应急表示,未付款的剩余5.6万台设备的实际买受人并非浙江琪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琪瑞”,新疆华铁更名后主体),而是第三方浙江纽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博实业”),并否认与纽博实业存在关联关系。

      “对方的录音中说纽博实业是我姐姐的公司,是断章取义,十年前,我姐姐在纽博实业的确有入股,后来股份转掉了,和我们华铁应急没有关联关系。”胡丹锋在说明会上称。

      天眼查显示,纽博实业成立于2010年7月,成立时的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其中,自然人胡月婷(即胡丹锋姐姐)出资2700万元,陶中华出资300万元。到2011年4月,胡月婷将持有的4795万元股权转让给吕东红持有,从此退出纽博实业股东名单之列。目前,纽博实业注册资金1.47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叶圣明,吕东红持股52.17%,疑似为实际控制人。

      亿邦国际并不认同华铁应急和纽博实业没有关联的说法。8月10日,亿邦国际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华铁应急“三宗罪”证据确凿,不容抵赖》。在该文中,亿邦国际称:“虽然纽博实业工商登记上,胡月婷在2011年4月将股权‘转让’,但纽博实业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胡月婷。”

      亿邦国际还放了一段录音,内容是2018年10月亿邦国际销售总监章昊与胡丹锋的对话。在该录音中,胡丹峰这样说:“纽博实业我姐姐他们公司如果要用钱,我手头不紧我可以借钱给他们,但现在我自己都过不下去,样样都被收紧了,现在对我们来说首先考虑自保。”

      纽博实业为何会代签收多达5.6万台矿机? 本报记者多次致电该公司,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华铁应急和纽博实业是否存在关联?华铁应急方面截至发稿前未回复记者的相关提问。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4月,华铁应急将新疆华铁100%股权作价1228万元,转让给陈万龙;同年9月,新疆华铁更名为浙江琪瑞。

      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亿邦科技已以“买卖合同纠纷”为由,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被告分别为浙江琪瑞、华铁应急及其董事长胡丹峰。据华铁应急8月3日公告,目前该诉讼已开庭但尚未判决。或许就是因为这起合同纠纷案一直未能解决,才引发了亿邦国际此次的公开举报。

      “消失”的4400余枚比特币

      指控的核心在于矿机“挖矿”所获取的比特币收益。

      在亿邦国际的三项指控中,还涉及到华铁应急实控人胡丹锋及其配偶潘倩涉嫌巨额职务侵占掏空上市公司资产,这项指控的核心在于矿机“挖矿”所获取的比特币收益。

      亿邦国际方面表示,新疆华铁购买的矿机所对应的其中一个比特币挖矿矿池、矿工号、比特币收益及比特币钱包地址全部归属于同一个手机号,而该号码使用者为潘倩,上述手机号对应的比特币钱包地址有五个,通过比特币区块链浏览器查询得知,挖矿所得的比特币数量达4418.895748枚,当前价值约为12多亿元人民币。

      对此,胡丹峰在随后的说明会上表示,华铁应急只经营过矿机租赁,从未从事过挖矿,“比特币矿池是任何人都可以注册的,属于观察账号,是用来查看设备运行状态的,而比特币挖出来是直接到钱包里的,亿邦国际混淆了概念。我们拿的是固定的回报,比特币是租赁方的,两个账户没有必然的关联性。”

      而后亿邦国际进一步反击,指出挖矿账户由潘倩手机号注册,并且通过其手机验证码后,才能将涉及纠纷的5个比特币地址填入潘倩的挖矿账户。“在2019年10月22日8时27分26秒一笔转账记录当中发现,上述比特币地址曾经同时给其他比特币地址转账,由此可以证实,这些比特币地址是属于同一个比特币钱包。众所周知,同一个比特币钱包只能是归一个人所有。”亿邦国际还贴出微信聊天截图,指出上述比特币账号还曾用于支付华铁应急的矿机电费,进而“证实”比特币为潘倩所有。

      对于双方的说辞,曾在交易所工作、目前也在做区块链项目的网络尖刀安全团队联合创始人凌风表示:“比特币实际上是针对矿工通过算力进行数学计算成功后对矿工产生新区块的区块奖励,比特币钱包不应该归属于某个人或设备,而是一组密钥对(公钥和私钥),比特币地址是通过公钥加密计算产生,所以理论上说比特币的所有者实际是密钥持有者。”

      他进一步说道:“矿池是所有人都可以注册的,因为其实现的主要功能是将算力集中来提高出块概率,在矿池中,根据矿池的机制,只要提供算力就会在出块后获得一定奖励。矿池的观察账号只是用于查看主账号的收益情况,最终收益是主账号的。”

      至于亿邦国际的进一步“实锤”,凌风表示,多个比特币地址同时向其他比特币地址转账,确实能推导出这些比特币地址属于同一个比特币钱包,但并不能说明这个比特币钱包为一人所有,“比特币钱包是只要拥有密钥,就可以进行转入转出”。

      华铁应急曾在公告中称,新疆华铁从事云计算服务器租赁业务,自身不从事“挖矿”业务。“正常来说算力的租赁方,也就是说我把矿机租给你,但实际矿机还是掌握在我手里的,所以我想让收益到哪儿就到哪儿。”凌风说。

      那么,矿机租赁方有没有可能就是挖矿最终收益持有者?凌风表示:“那就看最终的收益地址是否有交易重合了,如果挖矿所得最终到了同一个钱包地址,极有可能该钱包地址才是最终收益归属,挖矿收益受该钱包的密钥持有人支配。”

      针对这部分的公开指控,本报记者也试图向华铁应急方面询问更多细节,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

      3000多万元托管费悬疑

      这份有分量的“实锤”引起上交所的注意。

      亿邦国际的第三项指控是华铁应急涉嫌财务造假。某举报材料显示,2019年1月,东兴证券出具《关于浙江华铁建筑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股权转让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问询函》之专项核查意见确认,新疆华铁支付托管费中有北京博瑞5108.13万元,理县优度126万元,石河子市天鼎云229.66元,共计5463.79万元。

      亿邦国际表示,2018年6~11月期间,新疆华铁及关联个人代新疆华铁分别支付给北京博瑞托管费5108.13万元、100万元、35万元;供应商合肥科铭代其支付给乌海亿智托管费256.68万元,共计5499.81万元。2018年7~11月期间,新疆华铁关联个人杨涛等人共计支付给洪佳俊托管费3135.67万元。根据华铁应急公告的2019~2021年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名单,上述多人都属于华铁应急计划激励对象名单中的核心人员。

      亿邦国际认为,新疆华铁实际支付的托管费用共计8635.48万元,但对外披露的托管费用仅5463.79万元,少计成本费用3171.69万元,涉嫌财务造假。

      华铁应急则回应称,“新疆华铁作为有限责任公司,母公司华铁应急与其不存在财务混同的情况,因此即使新疆华铁有问题,母公司也无需承担连带责任。”

      在涉嫌信披违规方面,亿邦国际举报材料显示,2019年4月,矿机托管方北京博瑞因新疆华铁欠付矿机挖币电费,将后者诉至法院,新疆华铁80%股权被法院冻结。在华铁应急方向法院账户存入1130万元现金作为担保后,新疆华铁的股权冻结被解除。

      亿邦国际表示,上述股权资产被法院冻结的情况下,华铁应急不做任何披露,继续召开股东大会转让股权,违反上市公司信披制度。

      对此,华铁应急董秘郭海滨给出了三点解释:“第一,此前3月份被冻结资金只占公司净资产的0.99%,被冻结账户不是公司主要经营账户;第二,2019年华铁应急提供1130万元解冻新疆华铁80%股权,解冻资金未达公司净资产的10%以上,且(新疆华铁)不是公司主要资产;第三,上市公司主要是租赁业务,相关部门已经核查,不存在问题。”

      不过,对于华铁应急所说的员工支付托管费行为系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一事,亿邦国际还通过多张微信聊天截图和银行流水来说明华铁应急有关员工支付托管费来自授权高管的指示所为,而不是个人行为。

      这份有分量的“实锤”引起上交所的注意。8月10日,华铁应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其核实并补充披露员工于2018年向托管方支付托管费用3000余万元一事。记者也联系华铁应急,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复。一件事情两套证据两套说辞,“罗生门”还在发酵,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