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违规买卖股票是“操作失误”? 盛屯矿业控股股东收监管警示

  • 2021-07-23 14:26:42作者: 李婷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控股股东买卖股票连续“操作失误”,令市场一片哗然。

      7月14日晚间,盛屯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盛屯集团因减持特定股份未按规定进行披露,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此前,盛屯矿业还一度因“操作失误”致盛屯集团出现短线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盛屯矿业频繁再融资也备受市场关注。近期,公司又对外抛出2021年定增预案,计划募资22.5亿元。此次受到上交所监管警示,会否对定增计划造成影响?

      针对《证券日报》记者的询问,盛屯矿业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未造成实质性影响。

      控股股东买卖股票

      “悄悄地进行”

      据公告披露,截至4月30日,盛屯集团通过三个账户持有盛屯矿业5.2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65%。5月6日,盛屯集团在减持其二级市场取得的股份过程中,从其中 B880302278账户减持了224.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上述减持股份系通过盛屯矿业非公开发行及初始购买取得,属于特定股份。对此,盛屯集团未按规定履行减持预披露义务。为此,上交所对盛屯集团实施监管警示措施。盛屯矿业发布的公告还显示,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致使盛屯集团出现短线交易。5月6日,公司先是通过竞价方式卖出136.43万股,后又买入5.5万股,成交均价均为7.7元/股。

      上海协力(厦门)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振球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由证券交易所予以备案。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曾振球律师认为,短线交易是必须严守的“红线”。按照规定,董监高以及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买入的,由此所得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并及时披露相关情况。

      对于控股股东买卖自家股票出现的连续“操作失误”,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质疑。在股吧内,甚至有网友质疑公司,是否在利用信息不对称“出货”。

      但上市公司并不这样认为,称“失误并未造成实质收益,也不造成实质影响”。

      三年定增募资38.59亿元

      累计每股分红只有6分钱

      今年6月初,盛屯矿业对外发布2021年度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8.02亿股股份,募资22.5亿元。其中,16亿元用于卡隆威铜钴矿项目,6.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卡隆威铜钴矿山拥有矿石量1346万吨,储量包括:铜金属量30.2万吨,平均品位2.7%;钴金属量4.27万吨,平均品位0.62%。盛屯矿业方面认为,锂电池产业扩容将带动金属钴的需求。

      定增方案一出,市场广泛质疑称,近年来公司持续高投入,为何引发“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359亿元、39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8亿元、3亿元、0.59亿元,业绩呈逐年下降趋势。但盛屯矿业最新发布的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67亿元至7.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另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2018年至2020年,盛屯矿业仅通过增发,就累计募资38.59亿元。但同期的分红却少得可怜,三年累计实施现金分红1.66亿元。其中,2018年度每10股派0.23元(含税),2019年度每10股派0.42元(含税),2020年每10股派0.1元(含税)。如果按“个人股东按照应得红利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计算,盛屯矿业的个人投资者在这三年获得的每股税后现金分红只有6分钱。

      公开资料显示,盛屯矿业从事有色金属深加工采选贸易等业务,聚焦钴、镍、铜、锌等新能源资源品种。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2.36亿元。其中,有色金属贸易及其他收入为321.59亿元,但毛利率仅0.46%;金属冶炼深加工收入和采选业务收入分别为65.5亿元、3.17亿元。分产品看,公司的钴产品实现收入11.25亿元,占营收比重约2.9%。

      一位匿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对比同行的回报情况,盛屯矿业明显偏低。从收入构成看,虽然公司持续大手笔布局矿山,但目前80%的收入来自低毛利率的有色金属贸易业务。对比同行中的热点龙头企业,公司的核心品种钴产品的营业收入占比较低。与之相比,华友钴业的钴产品收入占营收比重超过20%;寒锐钴业的钴产品收入占比则高达50%。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