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文投控股2亿元债务逾期 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亏损

  • 2023-12-08 09:30:02作者: 李勇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据文投控股12月2日披露的公告,公司一笔应于11月12日偿还的本金2亿元的债务目前未能按期支付,出现逾期。

      文投控股在公告中提示,公司正就前述应付款项的后续还款安排与债权方进行协商。若协商进展及后续还款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将面临逾期债务本金、利息所产生的罚息、复利、违约金等损失,并可能被要求提前偿还剩余全部债务本金6亿元及相关利息。同时,公司还将面临潜在的诉讼风险,以及相关资产被查封、冻结的风险等。可能对公司资产、损益及经营情况造成一定影响。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务逾期会导致企业信用受损,使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致使生产经营活动受限,还可能触发违约条款,引发法律纠纷等。

      未能按期支付债务

      文投控股此次出现逾期的债务源于两年多前的一次融资。

      2021年上半年,文投控股相继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2021年度债务融资计划的相关议案,同意公司进行不超过40亿元的债务融资。当年的11月12日,东方弘远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弘远”)通过向公司原有债权人受让债权的方式取得对公司的7亿元债权。债权期限3年,融资利率9%/年。

      文投控股已于2022年度完成对东方弘远第一期本金1亿元及相关利息的偿还,并应于今年的11月12日偿还第二期本金及利息共计20768.5万元。目前,文投控股已将第二期利息768.5万元偿还,第二期本金2亿元尚未支付。

      对于未能支付债务的原因,文投控股在公告中解释称,近年受影视行业下行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融资难度不断增加,导致公司应偿还的第二期本金尚未完成支付。

      截至目前,文投控股正就上述应付款项的后续还款安排与东方弘远进行协商。根据最新沟通进展,在12月12日之前,如公司清偿债务或与东方弘远就后续还款安排达成一致,将延缓或避免后续诉讼情形的发生,最大程度降低公司的相关违约责任及损失。同时,公司也在积极采取相关措施筹集偿还资金,包括但不限于加紧催收应收账款、加快处置变现资产等,用于后续清偿工作。

      浙大城市学院文化创意研究所秘书长林先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务逾期说明公司已面临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债务逾期可能会使企业信用评级下降,进一步增加融资成本;同时可能会引发债权人要求提前偿还债务,加剧财务流动性,另外也可能引发诉讼,并对企业声誉造成损害。

      资产负债率高企

      文投控股主要从事涵盖影视和游戏两个主营业务行业及其衍生的“文化+”业务,主营业务板块包括院线及影城运营管理、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游戏研发与运营、“文化+”等。

      公开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文投控股营业收入由原来的每年二十余亿元下降到年收入不足十亿元,经营业绩更是连续三年出现大额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下降21.27%,净利润再度亏损1.37亿元。

      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投控股近年持续亏损既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有企业自身方面的原因。

      经营表现不佳,也让文投控股近年财务负担日渐沉重,资产负债率快速攀升。截至2022年年末,文投控股资产负债率已由2019年的41.88%上升到84.27%。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6.25%。

      “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企,会给企业带来资金流动性压力,也会导致公司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支出,加重财务负担。”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

      王鹏告诉记者,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还可能导致公司面临更高的利息支付和更严格的债务契约,对企业的融资能力也会造成影响。

      在前期披露的三季报中,文投控股也就公司的债务风险进行了提示,称公司2023年底前需偿还的外部债务本金及利息约4.17亿元,目前公司账面资金和年底前项目回款不能覆盖相关债务本金及利息,公司正在与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协商新增、续贷、展期等相关事宜,同时加快存续影视项目和投资项目处置,加速现金回流。如公司不能及时与相关金融机构达成相关协议,又无项目资金回流,存在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

      对于文投控股资产负债率较高的问题,贝恩公司全球商品战略顾问总监潘俊认为,可以从加强成本费用管理、优化债务结构、加强资金流动性管理和投资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并积极做好主业经营,增加公司的盈利来源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