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北京君正:高库存待去化 减持逢AI

  • 2023-05-05 14:37:54作者: 吴新竹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低端存储芯片的国产化高峰期渐去,行业周期下行,产品竞争力面临考验。

      2022年,北京君正(300223.SZ)实现营业收入54.12亿元,其中存储芯片收入为40.54亿元,智能视频芯片收入为6.43亿元;归属净利润为7.8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79%,全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7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一次性计提了2.01亿元。自2022年10月起,公司的重要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规模超过10亿元,尚有约18亿元的减持计划等待实施。

      此外,北京君正应用AI技术的智能视频芯片、微处理器芯片的收入和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高,与其对外宣称的形成大量成熟的AI算法形成对照。

      2020年6月,北京君正完成了对北京矽成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矽成”)的收购,后者主营存储芯片和模拟芯片的设计,收购完成后存储芯片贡献了北京君正大部分的毛利额。DRAM和NAND系存储芯片的核心品类,公司的产品较海外头部厂商差距巨大,与其他国产厂商的制程相比亦有不足。而且,公司2022年的存货余额较高,存储芯片毛利率处于高位,面临半导体产业的下行周期,公司曾为股权激励计划制定了增速不超过5%的业绩考核目标,但激励计划最终被取消,表明其短期经营前景并不乐观。

      红利期渐近尾声

      存储芯片市场竞争格局呈现为寡头垄断,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占据了约95%的市场份额,供给和需求的错配使存储芯片市场呈强周期性波动。长期来看,存储芯片单位容量的价格呈下降趋势。三星和SK海力士等内存制造商已逐步淘汰DDR3,逐步退出利基市场,三星表示将在2023年内完成剩余DDR3的内存订单,并在2024年完全取消DDR3内存的生产。

      利基型存储主要厂商分布在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头部大厂陆续退出低制程的存储芯片,为北京君正赢得了一定的市场机会。

      2020年,北京矽成的在售产品中,DDR3贡献的业绩最大,其他存储芯片有DDR、DDR2和LPDDR系列等,2021年8Gb和16Gb的DDR4实现量产销售,2022年DDR3约占DRAM产品销售的50%。疫情催生的居家办公需求以及疫后经济复苏将消费电子和半导体产业推向景气高峰,2021年上半年至2022年下半年,北京君正的存储芯片业务的收入及毛利率先升后降,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景气高峰。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从各厂商的扩产规划看,每一轮大规模资本支出后的1-3年内,存储芯片会进入降价周期,毛利率下滑。本轮周期拐点自2021年三季度开始,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需求走弱,存储厂商进入去库存阶段,DRAM和NAND闪存的价格回落;2022年第三季度,NAND闪存的市场价格低于现金成本,2023年3月,DDR4 8Gb和4Gb的价格已连续11个月下滑,业内预估价格触底可能要等到三季度末。

      为降低存储芯片库存,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2022年便削减产量,三星原本坚持不减产,但2023年一季度的利润暴跌使其不得不对存储芯片减产。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认为,2023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规模将出现17%的降幅。2022年下半年,北京君正的存储芯片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89%,环比下降9.78%。2023年4月,公司忽然终止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业绩考核指标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至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5%、10%和15%;或者以2021年净利润为基数,2022年至2024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5%、10%和15%。该考核指标的增速原本较低,但公司认为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全球经济形势不确定,予以终止。

      2022年第三季度末,北京君正的存货由上年同期的12.94亿元增长至21.55亿元,年末达到23.04亿元,远高于2021年年末的14.19亿元。第三季度单季,公司的业绩出现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2%,净利润同比下降22.18%、环比下降21.81%,该季度公司计提了2237万元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计提的3097万元资产减值损失还低。而第四季度,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为2.01亿元,从年报层面来看,资产减值损失中的“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为2.78亿元,其中当期计提最高的是原材料,其次是库存商品和在产商品。

      北京君正2022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几乎在第三季度没有发生吗?同行兆易创新的报表则呈现另外一种状况,2022年第三季度,兆易创新的资产减值损失为6290万元,是上年同期的4.54倍,净利润同比下降34.50%、环比下降32.83%。巧合的是,2022年下半年起,北京君正遭到重要股东的大手笔减持,该年8月、10月以及2023年1月,第二大股东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第四大股东上海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之一李杰以及几位高管相继发出减持计划,据Choice统计,2022年10月至公司年报披露之前,重要股东已累计减持1736万股,套现约13.07亿元。

      实力弱于同行

      北京君正的DDR4产品正在推广中,2022年第四季度,8G LPDDR4产品开始向客户送样,尚未披露DDR5的研发情况。公司的DRAM产品处于25nm,下一步将考虑推进21nm,而其他国产厂商的19nm DRAM芯片已于2021年6月量产。从全球来看,DRAM的制程演进已达第五代,即DDR5,NAND的技术迭代方向为3D堆叠,DDR5目前已进入放量阶段,市场将快速升级换代,预计2025年DDR5的份额将接近80%,从2D架构转向3D架构演变可能是未来DRAM的技术趋势之一,3D DRAM在成本上具备优势,头部厂商量产闪存的3D堆叠层数已跨跃200层,而北京君正未披露其NAND Flash的研发方向。

      NOR Flash因微缩制程难以推进,较NAND Flash处于成本劣势,市场份额曾一度被NAND取代,近年来随着可穿戴设备、触控与显示芯片和汽车电子等需求的增长,NOR Flash行业有所恢复,约占存储芯片市场的2%,且90%以上的NOR Flash由中国厂商制造,行业毛利率普遍低于40%。2021年,汽车领域的Nor Flash市场规模约为20亿美元,北京矽成Flash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5亿美元,2022年产品线同比保持增长,但销售规模与其他国产厂商相比并无明显优势。北京君正2022年存储芯片的毛利率为36.85%,较上年同期增长6.45个百分点,该毛利率能否保持有待观察。北京矽成被收购之前,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12%以上,2021年和2022年,北京君正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8%和11.86%,低于2020年及以前的研发费用占比。

      AI概念加持

      2021年11月,北京君正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12.81亿元,拟使用2.12亿元用于嵌入式MPU系列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3.62亿元用于智能视频系列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1.75亿元用于车载LED照明系列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2.37亿元用于车载 ISP系列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其余补充流动资金。MPU项目的研发目标为适用于物联网应用的三款嵌入式MPU芯片,第一款芯片预计于项目启动后的第18个月末完成研发、实现量产销售,截至2022年末,实际投资进度为0.73%。视频芯片的研发目标为适用于智能安防及视频物联的智能视频前端三款IPC芯片与后端三款NVR/DVR芯片,三款芯片预计分别于项目启动后的第18个月末、第27个月末及第36个月末完成研发、实现量产销售,截至2022年年末的实际投资进度为8.24%。

      近期,公司重要股东再次抛出减持计划,上海武岳峰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北京四海君芯有限公司计划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963万股和9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和1.89%。面对持续高涨的AI热潮,北京君正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形成独特的AI算法引擎,并已有大量的成熟算法走向市场,可应用于公司微处理器芯片和智能视频芯片中。

      不过,号称嵌入AI功能的芯片产品销售业绩却不佳。2022年上半年,智能视频领域终端消费力明显下降,需求低迷和供应过剩导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北京君正全年智能视频芯片的收入同比下降34.32%,毛利率同比下降17.93个百分点,降幅在同行中偏大;微处理器芯片的收入同比下降35.96%,毛利率同比下降4.47%。自动辅助驾驶是AI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而北京君正的车载图像信号处理器ISP芯片项目建设期长达6年,实际效益如何尚未可知。

      截至发稿,北京君正未就本文所提疑问做出回复。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