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如何培育一流企业和一流企业家?两会代表委员建议需要“以道御术”

  • 2023-03-10 15:25:36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3月9日讯(记者 单征宇)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建言献策,同时将方太等中国企业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基探索而来的中国式现代管理经验,也带进全国两会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在今年提交的《关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提案》中指出,要打造有梦想有情怀、引领时代潮流、制度治理型企业,需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能够引领全球化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管理方案”。

      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2022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十六字方针。

      对此,张连起委员表示,这“十六字”方针阐释了世界一流企业的评价指标体系,明确了企业该“如何做”,但在实践中,企业更要明确“为什么这样做”,以推动一流企业在实现自身产品、业绩、品牌一流的同时,能时刻奉献社会、培育优秀人才、创造社会价值。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

      “中国企业管理,过去也是照着西方讲,现在也到了接着讲中国的时候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表示,管理是一种文化积淀,在中国式现代化历史阶段,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来的中国式现代化管理。

      秦荣生认为,当前每一个中国企业家都应该思考如何顺应新时代要求,积极开拓,创新发展,实现从实干家到思想家的转变。在这个新时代,企业家应该成为思想家,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志向、大格局、大担当。

      此外,全国两会现场,代表委员分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调研情况。张连起则列举调研厨电企业方太时发现的企业探索经验。

      据介绍,早在2008年,方太便在企业管理中全面导入中华优秀文化,随后逐步融合形成具有特色的“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对比西方管理与方太文化管理,西方管理注重基于契约的规则意识,而方太文化管理模式更看重基于承诺的价值观导向,承诺是发自内在的驱动因素,契约则是一种源自外部的约束与激励条件。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信部前总工程师朱宏任

      不仅是建设一流企业需要以中华文化为基的中国式现代化管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样不可或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信部前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从方太等企业的实践来看,通过导入以“仁爱”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制度化的科学管理体系融合,形成了“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核心价值观,这对于当前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有很大的参考借鉴意义。

      他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强链补链的关键。可考虑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内容之一,激发企业积极吸收运用中华传统文化、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以管理行动提升制造业人才的社会价值认同、技术研发的长期主义和强链补链的企业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