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加强对消费测评行为监督 给“第三方消费测评”定个法律规矩

  • 2022-07-21 11:24:19作者: 李英锋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一大批“测评”平台和博主应运而生。他们打着专业、中立的标签,通过分析、比对商品质量和价格,给出购物建议。然而,记者采访发现,检测方法、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还有第三方测评平台或博主与商家深度捆绑,变相带货,虚假测评……种种操作非但无法帮助消费者做出正确判断,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据7月11日《工人日报》报道)

      测评得出不同的结论,本应与测评的侧重点、标准和主观体验不同等相关,但是目前市场上测评受到商业捆绑、收费等“场外”因素干扰,而呈现出五花八门的现象。有不少测评主体已经不再出于监督商品、分享消费经验等单纯动机进行测评,而是走上了以测评营销、以测评赚钱的商业化测评之路。

      专业、客观、公正的消费测评能够向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消费参考,帮消费者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商品,有助于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降低消费者的试错成本;也能对企业形成监督效应,有助于企业发现问题,不断优化商品质量和功能体验,提升商品的竞争力。但如果消费测评失去了第三方的中立客观立场,受到各种营销因素的不良干扰,屡屡注水失真,其测评结果不仅不能给消费者一双看“透”商品的慧眼,反而会让消费者陷入更加迷茫的状态,很容易对消费者形成误导。从另一个角度看,种种乱象也会让消费测评丧失应有的监督影响力,沦为商家掩盖问题、虚假宣传、恶意竞争的工具,沦为妨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欺骗消费者的推手。

      消费测评本质上属于消费监督的一种表现形式,而消费监督须恪守法律底线和诚信底线。“第三方消费测评”不能成为随意揉捏的“橡皮泥”,相关测评主体不能任性而为,想咋评就咋评。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消费测评的重视,依法治理消费测评乱象,规范消费测评行为。有必要给消费测评定个法律规矩或监管规矩,针对消费测评的检测方法、标准、流程等发布指南,划清消费测评的权利义务边界和底线,拉出消费测评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禁止“收费乱评”“假测评真带货”行为,要求营销类测评主体标明测评的广告属性,严查打着消费测评的旗号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行为,让违法者付出法律代价,荡涤消费测评领域中的邪气,把消费测评导入诚信、公正、健康、有序的轨道。

      同时,相关平台也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履行主体管理责任,加强对消费测评行为的监督,发现测评主体涉嫌失信违法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干预,并报告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