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低空经济腾空起 飞行汽车“从0到1”成果几何?

  • 2024-03-22 09:55:56作者: 贺王娟 殷高峰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期低空经济频传政策利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多地也接连发布促进低空经济发展相关政策。

      低空经济是以各种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例如直升机、无人机、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都是低空经济的关键载体。

      在A股市场,飞行汽车概念板块热度高涨。截至3月13日收盘,中信海直以涨停报收,万丰奥威、卧龙电驱、天成自控、商络电子涨超4%。

      多家公司布局飞行汽车

      有机构预计,在政策与技术突破共振之下,2024年有望成为低空经济元年。以eVTOL为代表的飞行汽车产业正蓬勃发展,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代表eVTOL产品,并进入试飞测试和适航取证阶段。

      3月8日,小鹏汇天宣布,飞行汽车“旅航者 X2”顺利完成城市CBD“天德广场—广州塔”区域的低空飞行。

      同日,广汽飞行汽车GOVE也在广州CBD上空进行飞行展示,首次完成在城市公众复杂低空环境进行飞行验证。据介绍,广汽飞行汽车GOVE是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纯电动垂直起降飞行汽车,目前最大起飞重量550kg,最大航程30km,累计已开展验证300余次。

      广汽集团表示,按照规划,公司将在2025年启动飞行汽车示范运行工作,2027年在粤港澳大湾区两到三座城市实现“多元站点—地面交通—空中交通”全链条立体智慧出行服务。

      而在不久前,全球首条跨海跨城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的公开演示飞行成功,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盛世龙”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起飞后,降落在珠海九洲港码头,全程用时约20分钟。据了解,获取适航证后,该航空器预计将于2026年开启载人飞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开设的数百条航线和上千个起降点进行商业化运营,单座票价预计300元左右。

      多款代表eVTOL产品的飞行测试成功,让低空经济照进现实。济懋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博士表示,目前市场对于飞行汽车的概念主要围绕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展开,这些飞行器承诺提供快速、环保且高效的城市和城际交通解决方案,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受到市场关注。

      开源证券预计,eVTOL大规模应用后单座成本有望降低至200元至300元,相比当前出租车的单程价格降低50%,通行性价比明显提升,有望成为未来重要交通出行方式。载人客运市场应用场景打开,有望为eVTOL市场提速。

      在政策支持和技术推动下,低空经济正迅速发展。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考虑到eVTOL飞行器具有环境友好、经济性高、便捷性强、安全性高和效率高等优势,加之适合城市间的快速运输,因此看好其未来发展潜力。

      多个核心问题待解决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均认为,尽管飞行汽车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其目前仍处于“从0到1”的发展阶段,多个核心问题待解决。

      刘有华表示,在“从0至1”的发展阶段,eVTOL还面临电池技术限制、法规和安全、技术挑战以及市场接受度等问题。目前的电池技术限制了飞行器的有效载荷、航程和续航时间,eVTOL的监管框架尚不完善。此外,消费者可能对这种新型交通工具还存在心理障碍。

      “相对传统飞行器,eVTOL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端及安全特性上,但目前这些优势也只是纸面优势。”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成本端,现有的低空技术还不足以把成本降到一个大众可接受的层面,短期内难以普及,且不同于地面事故的低损耗率,以现有的低空技术在保障产品安全性的情况下,难以做到大规模应用,而现有的法规也需要做进一步调整才能适配eVTOL。”

      在宝晓辉看来,eVTOL暂时还处于技术积累阶段,现有的技术累积还远不够支撑起低空经济的宏大蓝图,目前阶段更多的技术突破也可能处在某个细分链条上。

      丁炳中也提到,在技术成熟方面,虽然eVTOL技术取得了进展,但要实现商业化运营,仍需在能源效率、电池技术、飞行控制系统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此外,确保飞行汽车的安全和可靠性是技术发展的首要任务。这不仅涉及飞行器本身的安全性,还包括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有效性,以避免空中碰撞并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安全着陆。同时,飞行汽车需要相应的起降基础设施,比如垂直起降场(vertiports)的建设和维护,这是实现商业化运营的前提。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