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实探AWE2024:科技力量无处不在 巨头擘画行业新蓝海

  • 2024-03-22 09:55:56作者: 贾丽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的“AI黑科技” 贾丽/摄

      3月14日,2024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届展会上,AI渗透下的科技力量无处不在。

      置身于展馆内,五彩斑斓的灯光映衬出璀璨的景象:展台上,各种消费电子产品争奇斗艳,透明电视、无人机、智能概念汽车等高科技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AWE2024是AI大模型全面落地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的一场科技盛宴。与往年不同,今年展会上,AI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更加“触手可及”;而AI家电大模型、智慧住居、低空飞机等新概念、新方向不断涌现。

      作为中国科技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AWE一直是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是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开展产业合作、寻求贸易商机的重要窗口,也正在成为新一代技术变革的舞台。

      AI加速渗透

      《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AWE2024设立了13个展馆,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

      谈及对AWE2024的感受,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现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我们看到AI创新成果大量涌现。AWE的平台价值和影响力不断提升,AI加快产业链向高价值跃迁,AWE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更高。”

      本次展会上,众多家电及消费电子巨头和供应链企业带来了壁画电视、未来概念车、建筑扫描工业智能“背包”、商用美容检测仪等“黑科技”。而在众多“黑科技”中,AI显然是主角,其赋能智慧终端、汽车电子、新型工业等产品,实现了从“感知”到“认知”的迭代。

      展会上,AI终端无疑成了重头戏,从智能电视、手机、居家,到电竞、露营、适老场景等领域的多种AI终端横空出世。同时,华为、海尔、长虹、华帝等企业展示了与产业链联合研发的AI大模型、智慧脑、智慧芯。可见,AI在产业链也不再仅仅是感知系统中一个独立的技术或者模块体现,而是融入了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

      据Gartner报告,2024年,AI家电将会成为一个万亿美元级别的市场。IDC预计,2024年中国市场上搭载AI功能终端设备将超70%。

      “借助AI大模型等技术,家电产线实现了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产品能效提高2倍以上。”指着现场展示着的AI产线模型,一位家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京东云言犀展台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称:“AI大模型正在物流等应用领域加速落地,京东言犀大模型是面向产业的大模型。”

      在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看来,面对AI与制造业融合、家电产业迫切需要升级的新趋势,家电智造企业正积极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企业仍需不断推出具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积极将AI等新技术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增强其韧性。”

      企业积极破圈

      在展会上不难看出,家电和消费电子企业正加速破圈,不少企业正在半导体、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等领域积极布局,而这显示出家电及消费电子巨头们擘画未来蓝图:纵向,是多元产业的延伸;横向,则是全生态谋局。

      “全屋智能”在AI加持下迅速进化为智慧生活生态圈,让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不再局限于特定领域,而是延伸至智慧娱乐、出行、教育等智慧生活全景。

      在华为超1500平方米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空间中,鸿蒙加持下的全场景及车驾互联体验区吸引众多参观者体验;格力电器则将光电、储能、全屋家电等全场景搬进展会;海尔智家的智家大脑首创家庭垂域模型HomeGPT。这一幕幕,无不凸显出行业巨头对智能家居市场的野心。

      而从展示成果来看,行业巨头们通过AI大模型加持,也为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以AI全场景生态在竞争中整体出击。一个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生动形象的“智能家居”新世界、新蓝海跃居眼前。

      智能汽车也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其甚至是主流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的“标配”,也“卷”出了新高度。展会上,海信带来了由激光技术打造的车载显示解决方案;创维汽车旗下首款轿车SKYHOME,配置了全球最大单体式车载显示系统;华为则展示了全系智能汽车及最新车机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显示出,外资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正在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例如,LG在数年后回归AWE设展,松下则宣布将再度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构建全球化的品牌形象,是具备自主可控能力家电企业接下来发力重要方向。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家电及消费电子的科创中心。

      巨头齐聚展会

      除了家电企业,芯片、屏幕供应链、操作系统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纷纷在AI赛道上加速“奔跑”。

      AWE2024上,华为海思、展锐、三星电子等半导体巨头纷纷展示了自己最新AI芯片。此外,屏幕供应链上的屏企也在积极布局AI屏幕,华为、庆科信息等企业带来的鸿蒙操作系统、模组等各类软硬件底座的创新应用,对AI生态的构建起到了关键作用。京东AI大模型也在物流等行业加速落地。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三花智控等企业带来了车载导航、智能座舱、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等多个基于最新技术的终端。

      AWE2024也被视为是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在2024年的正式启航。在AWE2024开幕的前一天,《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于3月13日正式对外公布,该方案提出实施家电等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

      在国家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之际,AWE2024展示的智能消费、绿色消费新场景,有望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展会上,多家企业展示了其完善的绿色供应链和回收体系。长虹、格力电器、美芝、威灵等企业均构建了包括绿色仓库、循环包装、废旧回收等在内的低碳供应链。在绿色节能的转型之路上,多家企业正不断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环保与经济的双收益。

      为促进家电家居市场消费,京东在展会上宣布2024年将联合品牌投入30亿元,持续加码家电家居以旧换新补贴等。公司预计,今年通过以旧换新回收的家电家居旧物数量将超过3000万台。

      “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加快,企业推出了更多高效节能、低碳环保的产品。通过AWE2024,我们看到了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正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和行业发展新动能,通过创新来驱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徐东生如是说。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