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两会聚焦三农问题:科技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京东农业数字化平台助力普惠金融

  • 2024-03-22 09:55:2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3月15日讯(记者 解绚)随着两会的召开,三农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在《央广网两会圆桌》活动中,来自三农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以及地方政府官员围绕如何利用科技力量推动乡村振兴,以及如何推广农业数字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指出,农业科技体制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过去以政府、科研院所为主导,到现在科技型企业涌现。这种转变不仅带来了科技创新的活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当前,我国农业科技装备的发展面临一些挑战,特别是大规模农业机械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以及中西部丘陵地区机械化程度仍有待提升。为此,当地提出了“农机上山”的战略口号,积极推动农业机械的小型化和智能化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张照新进一步表示,从数据来看,国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到63%,农业机械化率整体水平为73%,良种覆盖率更是超过了95%。这些数字充分展示了我国农业科技智能化发展的强劲势头。

      活动现场,京东科技农业金融科技部产品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对农业科技发展的观察。他认为,当前农业科技正由信息化阶段向智能化阶段迈进。过去五到十年间,中国的农业版图在信息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谈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该负责人表示,智能化将是农业科技的下一个重要方向。过去,要准确统计一个县或一个村的牛羊数量是一项繁琐的任务,但现在通过视频AI技术,我们可以轻松实现精准计数。这些数据不仅为政府补贴提供了依据,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质押贷款的核心依据。

      在推动农业数字化方面,京东科技农业金融科技部产品相关负责人强调了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的重要性。这类平台能够有效降低区域机构的风险,为农村提供更多低息贷款,满足农户的资金需求,进而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增效的目标。京东农业科技自主研发的生物资产数字化平台——京稷,已在这一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了解,京稷平台以数字化手段对农业资产进行精准监管和运营,提升农业产业的效率和价值。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该平台实现了对农业生物资产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和管理,为农业生产者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京稷还帮助农业生产者获得来自金融机构的农业保险、融资等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农业生产者的资金压力。

      以山东曹县的恒昌牧场为例,农户王龙在京稷的助力下,顺利获得恒昌银行足额贷款。在首批160头牛被收购的基础上,又养殖了160头牛犊,累计养牛已经超过320头,单批毛利数十万元。目前,在山东恒昌牧场,京稷累计监管5000头牛,生物资产价值5800万。

      此外,针对那些拥有丰富种植养殖经验但年龄稍长的农户,在产品设计和建设方案上,京稷充分考虑了年长农户的需求,力求简洁明了,一键式操作,无需额外成本,确保他们能够轻松掌握和使用智能化设备。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京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该平台,农业生产者可以更加精准地掌握市场需求和价格动态,提高农产品销售的效益和稳定性。同时,该平台还帮助农业生产者,获得来自金融机构的农业保险、融资等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农业生产者的资金压力,助力乡村经济的发展。

      未来,京东农业科技将继续致力于农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谭梦桐)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