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AI“复活”莫变成悖德违法的生意

  • 2024-03-22 09:55:54作者: 雨馨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日,某博主用AI“复活”已故明星的做法引发争议。当事人亲属相继隔空喊话,要求下架有关视频,并直言:未征求同意的AI“复活”是在“揭伤疤”。

      AI“复活”近来屡屡冲上热搜。早些时候,有小伙思念已故奶奶,制作数字人视频通话,一度触动许多人。也有音乐人用AI技术“复活”早逝爱女,并让“女儿”为妻子唱生日歌,让网友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温情。随后一些博主跟风“复活”个别过世明星,舆论风评则急转直下,被质疑“吃人血馒头”。舆论争议间尤须正视的是,AI“复活”究竟能否为之,又具体存在哪些问题?

      其一,面临伦理拷问。目前来说,使用AI“复活”的多是逝者亲属,这种近亲属之间的纯情感慰藉,属于私域行为,并不存在伦理争议。而一旦跨过家庭范围,尤其是一些博主未经当事人家属同意,擅自“复活”乃至公开传播,显然是在逝者亲属的情感创口上撒盐,在道德层面上站不住脚。

      其二,践踏法律红线。据民法典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隐私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可见,不同于近亲属之间的“复活”,网友擅用AI“复活”已故名人,特别是未征得当事人亲属同意,已涉嫌侵权。

      由此可见,甭管一些博主以何种说辞自我标榜,其行为本身已处在伦理的模糊地带,触碰了法律底线。而更重要的是,所谓情怀背后多是生意。有媒体调查发现,这些AI“复活”类账号,不少都由专业团队运营,有一些还公开在朋友圈招学徒、招代理。从技术门槛看,随着生成式AI兴起,完成一个数字人的制作几乎“立等可取”。打着怀念的幌子将相关逝者肖像AI化,再将此炒作为引流“爆点”,一条分工合作的产业链就此形成。若不加以约束,波及范围越来越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会成为技术“不可承受之重”。

      “名人复活”成“流量密码”,这也是一路狂飙的AI技术在法律、伦理等层面带给全社会的另一挑战。当务之急还是要通过完善筛查、过滤等功能,尽可能掐断无良博主的引流套路。从长远来看,法律法规必须提早行动,道德伦理标准也须尽早完善。比如对AI“复活”发起方的权责进行界定、明确哪些机构有资质从事技术“复活”业务、依法补充数字人享有的权益、牵头制定AI“复活”行业的伦理标准等,有效防止技术“狂飙”所带来的次生风险。说白了,科技是把双刃剑。AI“复活”,让人们看到了技术进步带来的潜在善意,但同时要秉持见势早的警觉,明规立矩,校准“向善”航向。

      “你的身体很脆弱,它会受伤、会生病、会变老,还会死,但数字的你,理论上可以永生。”这是电影《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饰演的科技工程师图恒宇,不惜耗尽毕生心血将女儿的记忆上传至虚拟世界,为她“续命”的情节。从科技发展史来看,意识上传、数字永生,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科幻情节也许早晚会成为现实。在技术前行的每一小步中,以每一次问题出现为信号,不断从科技伦理角度系统审视,也会让我们在数字世界的探索更理智。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