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小米2023年财报电话会:未来会推三类门店模式卖车 今年高端手机争取突破6000元价格段

  • 2024-03-22 09:54:5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3月20日讯(记者 单征宇)19日晚,小米集团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小米总营收为2710亿元,同比下滑3.2%,经调整净利为193亿元,同比上涨126.3%,盈利水平创小米上市以来第二高。2023年第四季度,小米总营收为732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连续两个季度增长,经调净利润为49亿元,同比增长236.1%。

      随着小米汽车上市日程临近,未来Xiaomi SU7系列将会在小米业务架构体系中,起到怎样关键作用等相关问题,也是业内及舆论关注焦点。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小米集团合伙人兼总裁卢伟冰明确表示,小米汽车销售和服务渠道在全面提速,小米汽车新零售模式已从规划阶段进入到实施阶段。

      据卢伟冰透露,小米对Xiaomi SU7系列目标明确,希望在纯电豪华轿车市场进入行业前三。但他也直言,虽然汽车定价有点贵,但相信市场一定会认可Xiaomi SU7售价。

      3月20日上午,小米董事长雷军微博发文并附小米汽车超级工厂工服照,持续为28日小米汽车发布会预热。而外界对于2024年小米在市场中的表现及其对Xiaomi SU7系列上市的期待热度,可能才刚刚开始。

      去年毛利率达历史新高 会推三类门店模式来卖小米汽车

      去年四季度及全年净利实现大幅增长,无疑是此次小米发布财报的最大亮点。小米方面称,这是由于执行“规模和利润并重”的策略导致。

      小米在财报中也指出,集团整体毛利率及各业务分部的毛利率均达到了历史新高,2023年整体毛利率达到21.2%,同比提升4.2%。而具体到各项业务当中,数据显示,2023年小米手机业务毛利率为14.6%,同比提升5.6%;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毛利率为16.3%,同比提升1.9%;互联网业务毛利率74.2%,同比提升2.4%。

      值得一提的是,在库存方面,2023年小米整体库存金额为444亿人民币,同比下降了12%。卢伟冰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得益于健康的利润以及库存下降,2023年小米经营现金流为413亿人民币,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我们的现金储备也达到了1363亿人民币,突破了历史新高。充沛的资金可以更好支持我们核心业务,以及我们新业务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去回馈各位股东”卢伟冰介绍,2023年小米在公开市场回购的金额达到15.2亿港元,在2024年的第一个季度,小米也用了18.6亿港币去回购股票。从IPO以来,小米累计回购超过180亿港币的股票。

      除了业绩表现出色,造车业务情况仍是大众及资本市场关注重点。财报披露,去年小米智能汽车等创新业务费用增长至67亿元(不含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股票薪酬费用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为24亿元(不含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相关的股票薪酬费用2亿元)。

      谈及汽车业务境况,卢伟冰表示,未来小米会有三类门店可以体验到小米汽车。第一类是小米自营交付中心。第二类是在小米之家的基础上,会做店面扩容并融合汽车业务。第三类是与汽车伙伴一起合作的2S店。

      卢伟冰强调,车是小米人车家全生态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3月28日,小米会正式举办小米SU7上市发布会,向大众一起分享小米近3年在汽车方面的一些成果。

      智能手机业务仍是基本盘 今年争取突破6000到1万价格段

      其实具体到细分业务来看,智能手机业务依旧占小米营收很大一部分比重。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1575亿元,占总收入的58.1%,第四季度手机收入为44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6%。不过,只论2023年全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较上年同期1672.17亿元却同比减少5.8%。对此,小米方面称,这是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及ASP(平均售价)下降所致。但小米也指出,2023年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提升超过19%。

      卢伟冰说:“海外市场ASP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去年对印度市场做了大幅调整,主要目的还是让业务先回到健康状态,所以并未做新机上市。二是我们加大了对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拓展,这些市场主要还是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小米近年来高端化推进,谈及年初小米14 Ultra销售情况,以及20214年小米手机市场战略,卢伟冰强调,小米14 Ultra全球销售情况反映非常不错,今年小米将持续发力高端化战略,争取在6000元-10000元的价格段做出突破,还要在海外和欧洲的高端化市场继续发力,抓住新兴市场的成长机会。

      卢伟冰透露,2024年小米目标是要实现全品类和全市场的全面增长,持续拉近跟三星、苹果差距,实现在全球范围之内的头部效应,因此2024年小米整体经营策略是“稳健进取”。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