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三卅·瓦厂春旺艺术节暨高孝午 “不倒翁:梦想-龙”首发主题艺术展开幕

  • 2024-02-22 10:20:01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来源:高孝午艺术工作室

      1月22日,在甲辰龙年来临之际,2049投资集团旗下瓦美术馆携手著名艺术家高孝午,举办的首届三卅·瓦厂春旺艺术节暨 “不倒翁:梦想-龙”首发主题艺术展正式开幕。该展由劳炜科(2046)担任策展人。2049投资集团执行总裁曹冰,2049投资集团酒店运营总监邵冰岩,知名艺术家、诗人王艾,著名诗人、词作家、画家范学宜,知名艺术家陈欣,中国服装论坛创始人王军 ,时代空间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学术部副主任阿福 (黄良福),苏富比艺术学院大中华区负责人、维尔潘中国代表赵能, 策展人、文旅企划专家黄翊及艺术圈资深人士,艺术爱好者,媒体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位于怀柔长城脚下北沟村的特别开幕式。

     

      艺术家高孝午自2020年起每年元月陆续发表不倒翁《梦想-鼠》、《梦想-牛》、《梦想-虎》、《梦想-兔》,该系列是高孝午以十二元辰首位图腾为发端,在2013年《十二因缘》系列探索基础上,对生肖图腾进行进一步解构和再演绎,实践传统文化的转化和“再生”,力图发挥艺术作用于社会的最大有效性。在生肖之外,高孝午亦创作有《不倒翁:梦想-狮》等。狮子、龙、十二元辰(生肖),作为东方图腾和象征性动物,自古代表诸多寓意,享有特定的历史和文化地位。高孝午将创作历程中“城市梦想”系列的“梦想”议题和(充气)圆球型雕塑语言进行创作延展,对东方动物图腾进行重塑、转化,消解了既定固有的文化和形象图谱,追本溯源探求历史长河中的鲜活样态,并赋以当下语境的人文新内涵。

     

      千年以来民众习以为常,普遍认为只是一种孩时玩具的不倒翁。实际,可溯源到距今6000余年前西安半坡母系氏族“虚则欹(qī 倾斜)、中则正,满则覆”的巧妙取水陶罐。相传到了先秦,孔子借作为酒具的不倒原理的欹(qī)器启示弟子办事做人要适中,不虚不满。后人便将此酒器放在座位右侧以自我警醒,“座右铭”一词也由此而来。“不倒翁:梦想”系列作品即是高孝午链接古人智慧,倡议像不倒翁一样恒顺、圆融、和而不同,寄寓和祝福每一个人的梦想与实践。春秋代序、寒暑迭迁,未来充满神秘,不可预知;未来又预示美好,应该梦想!

     

      自2020年以来,高孝午“不倒翁:梦想”系列,鼠、牛、虎、兔作品先后在北京西单大悦城、侨福芳草地、中国大饭店等公共空间首发,本次艺术家高孝午与瓦美术馆携手选择在长城脚下北沟村进行“不倒翁:梦想-龙”首发,一方面是艺术家从城市到乡村,发挥艺术作用于社会最大有效性,实践“凡人艺术”的又一次推进;同时,长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之一,龙作为中华民族的图腾,高孝午以链接古今,对话和承续的方式,在文明和时代现场,邀约公众一起龙年开新,共同祝福梦想成真,具有社会、人文和艺术多方面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主题艺术展,在瓦美术馆二层专门设置了“不倒翁:高孝午‘凡人艺术’的传承探索”学术单元,在该单元空间中我们不但可以看到,高孝午先生二十年艺术历程中“城市梦想”、“宠神”、“出入”、“再生”、“共境”等系列的代表作品。通过阅读单元入口处的前言,可以从本次展览策展人劳炜科(2046)的角度了解艺术家高孝午的创作立场、阶段和脉络,这也是“不倒翁:梦想”系列创作背景和学术脉络的首次系统呈现。在策展人看来,高孝午一直擅长在人世间的日常里,洞察、转化和表达,所实践的是他“凡人艺术”的本心。从“紫禁城”到“不倒翁:梦想”,及至“再生”、“共境”,二十年来,高孝午始终在用凝练温润的艺术语言,在艺术无国界的持续传播和共鸣里,带给我们某种东方的浪漫、诗意,全球共生共境的哲思和多元的美学意味。有关时代和信仰,有关忧思和期许,都是高孝午在动态发展的中国和世界文化里,以一种在地积淀、世界表达的艺术创作姿态,发出“当下即是”的警策、共勉和“愿天下太平”的真挚期盼。

      展览在《不倒翁:梦想-龙》首展和迄今为止“不倒翁:梦想”系列已发布的鼠、牛、虎、兔、龙250-280cm高作品阵容之外,在瓦美术馆、三卅·瓦厂空间同步展出艺术家高孝午二十年艺术历程中“紫禁城”、“城市梦想”、“宠神”、“出入”、“再生”、“共境”七个系列,共计二十八件艺术佳作。

      据悉本次“不倒翁:梦想-龙”主题艺术展将持续至3月26日。展览期间,瓦美术馆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千年以来,民众普遍认为不倒翁只是一种孩童时的玩具,实际上,不倒翁的历史可溯源到距今6000余年前西安半坡母系氏族,相传到了先秦,孔子借作为酒具的欹(qī)器启示弟子:办事做人要适中,不虚不满。后人便将此酒器放在座位右侧以自我警醒,“座右铭”一词也由此而来。文化基因的奥妙,就在我们生活中看似平常普通的器物里。

      “不倒翁:梦想”系列作品是高孝午在2013年《十二因缘》系列探索基础上,对生肖图腾进行的进一步解构和再演绎。

      高孝午实践其“凡人艺术”本心,将创作历程中“城市梦想”系列中的“梦想”议题和(充气)圆球型雕塑语言进行创作延展,对十二元辰进行重塑、转化,消解既定的文化和形象图谱,赋以当下语境新的人文内涵。

      高孝午链接古人智慧,倡议做人要像不倒翁一样恒顺、圆融、和而不同,寄寓和祝福每一个人的梦想与实践。春秋代序、寒暑迭迁,未来充满神秘,不可预知;未来又预示美好,应该梦想!这也与三卅·瓦厂想给大家营造的幸福生活理念不谋而合。

      自2020年起,高孝午每年元月陆续发表不倒翁系列作品《梦想-鼠》、《梦想-牛》、《梦想-虎》、《梦想-兔》。在甲辰龙年来临之际,1月22日高孝午不倒翁《梦想-龙》在瓦美术馆首发,并将举办为期两个月的主题艺术展。

      此次展览,在《不倒翁:梦想-龙》首展和迄今为止“不倒翁:梦想”系列已发布的鼠、牛、虎、兔、龙250-280cm高作品阵容之外,在瓦美术馆、三卅·瓦厂空间同时展出的还有艺术家高孝午二十年艺术历程中“紫禁城”、“城市梦想”、“宠神”、“出入”、“再生”、“共境”七个系列艺术佳作。 

      龙和狮子自古就是中国人所崇拜的图腾,它们象征着神性和权力地位,常常被做成塑像受人膜拜或用来辟邪。而当今的社会,一切追求物质至上、金钱第一,所谓的神性或精神性都不再受到重视。

     

    《宠神—龙》 玻璃钢 180X110X220cm 2011

      高孝午把中国传统中深受欢迎的龙与狮两种瑞兽,变成胖乎乎可爱的被驯化了的Q版造型。2011年的《宠神龙、狮》,在传统文化中威武神圣的形象已经走下神坛,此次参展的还有《宠神狗》等作品,“宠神”系列的用意更多的是警醒人类。

    《宠神-狮》铸铜着色 40X42X62cm 2011

     

    《宠神-狗》铸铜 48X20X56cm 2011

      《再生》是高孝午2015年开始创作的系列作品,在此之前,他的不锈钢材质作品一直以单色亮面视觉为主,《再生》系列采用不锈钢镀色为材质处理方法,也是其艺术创作走向另一新阶段的开始。

      高孝午在《再生》系列中选择了大家熟悉、易接触到的生命符号,是想让作品与观者保持联系,在精神上进行持久的联想。如以鹿、龟、鱼、蜻蜓和蜜蜂等大自然中的动物主题,通过放大、夸张与隐喻等转化的手法,表现自然界的异化与幻生。

    《再生-鲤鱼》不锈钢镀色 78x79x118cm 2021

      “用再生唤醒最初的自然”。这是高孝午“再生”系列作品意义的内核所系。“再生”作品以自然界的飞潜动植为主题形象,以诗意、宁静的形态,通过夸张、隐喻等手法表现自然界的异化幻生。在这其中既看不到直接的、视觉暴力般的批判语态,也没有重压下的不适感,而是通过“再生”幻化出来的美丽,唤醒人对最初自然的梦想与憧憬。

    《再生-鹿》不锈钢镀色 200x180x355cm 2021

      “再生”系列作品,是艺术家高孝午用一种温和无戾气的方式,透露隐喻的、非极端的理性思考,提出人类应该要怎么样?怎样的发展才是更健康的等问题。以表达对当下社会的关注、批判和反思。

      共境意为共有、共生之境。宇宙万物都是互相作用、互相依存的关系,任何生命的存在与发展都是万缘积累聚集而成。所以,眼见不一定真实!是指不要过度执着于对事物表象的认定,而应该重视与所见之物紧密关联的和合因缘。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唯有这样才能唤起内心和平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与世界相处!

     

    《共境-天仙子》不锈钢 123x43x70cm 2020

       “城市梦想”

      系列作品

      《城市梦想》系列由高孝午创作于2006年。该系列试图突破标准化的行为制约,表现各个年龄、各个阶层不同职业的人们都拥有自己内心的梦想。这时的小人物身体膨胀成一个大汽球,并生出一对小翅膀,面容依然带着标准化的微笑,想象着自己可以像天使一样展翅高飞。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身躯是笨重的,小小翅膀根本带动不了那个大肉球,反映出大都会里芸芸众生的奋力挣扎,哪怕梦想与现实是矛盾的,却永不放弃梦想。

    《梦想归来-5号》 玻璃钢 45X40X40cm 2010

      当下的时代是一个高度工业化,信息化的时代。物质世界的高速发展,把人卷入自己无法掌控的后工业时代漩涡。人变得身不由已,焦躁不安。这样的社会氛围就是一个“场”。人在这个“场”当中,如何自处?这是高孝午思考和要表达的点。

    《出入-2号》铸铜着色 50×50×45cm 2012

      他借用螺丝钉这一工业化的象征,以陀螺的视觉形态耸立,在地面以沙土构造漩涡。同时,在螺丝钉之上放置一个静坐的人。这一动一静的状态看似相悖,实则体现高孝午思考在身不由己的现代化浪潮中和与自然渐行渐远的趋势里,人应以出世入世的态度,保持一种从容,寻求一份安慰。

     

    《出入-3号》铸铜着色 40×40×60cm 2012

     

      “紫禁城”是每个中国人向往的地方,充满了神秘和诱惑,是一种象征符号,见证了无数当代“北漂”的足迹。然而,有些人实现了理想,而有些人一直在路上,当然也有些人梦醒紫禁城。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