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腾讯健康发布年度报告,以健康家庭构筑健康中国牢固根基

  • 2024-02-22 10:19:57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春节临近,作为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各地人如候鸟归巢般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时光里,家人健康是最常提起的话题。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健康家庭建设的通知》,推动以健康家庭构筑健康中国牢固根基,实现从微观的家庭单元到宏观的社会层面整体健康的有力支撑。

      近日,腾讯健康发布《家庭医疗健康洞察报告》(下称“报告”),进一步反应了当前健康家庭建设的数字化进程。报告指出,基于互联网医疗平台和工具,个人健康管理正逐步向家庭健康管理“扩容”,每个人不仅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更应让健康成为新时代的家风。

      报告显示,亲情代办正在成为家庭医疗健康管理的数字化新工具,超6成微信用户使用腾讯健康获取医疗健康服务,近4成用户通过绑定家人电子健康卡,陪同就医时为家人办理挂号、缴费、取报告等事项,让病人免于奔波之苦。此外,也有超过4成体检、疫苗等服务订单是为家人预约,为家人构筑未雨绸缪的健康防护。同时,新手爸妈在线问诊、慢性病用药管理等多个家庭健康场景下,数字工具为家庭健康管理带来的全面提升——不仅为“一老一小”等家庭成员寻医问药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方式,还成为家人之间无形的情感纽带,传递给家人更多的温暖与关爱。

      河北、湖南、陕西人帮亲属挂号最多,广东、浙江、北京人最常代家人约体检疫苗

      曾有人将孤独分级,单独就医被评为最孤独的第十级。生病就医的时候,除了“多喝热水”的叮嘱,人们更需要来自家人的陪伴与支持。如今,在数字工具的加持下,这些陪伴和支持从单纯的陪同升级为全流程代办。

      报告显示,超过6亿微信用户绑定了电子健康卡,其中近4成用户会同时绑定家人电子健康卡。当家人生病,需要陪同就医时,绑卡人在自己的手机上便可代办理挂号、建档、签到、缴费、取报告等全流程事项,让病人不跑路或少跑路,更让他们不再慌乱和无助。

      除了治已病,随着人们防未病的意识逐渐增强,管理家人健康变得更具主动性,同时也更有规划性。报告显示,越来越多人通过腾讯健康小程序平台预约体检和疫苗服务,其中超过40%的订单是代家人预约,提醒家人关注潜在的健康风险。

      报告显示,代家人预约挂号最多的省份TOP3,分别是河北、湖南和陕西;而代家人预约体检疫苗服务最多的三个区域,则分别是广东、浙江和北京。

      超三分之一用户夜间在线问诊,24小时值守全力呵护“一老一小”

      半夜里哭闹不止的孩子,需要按时服药的老年慢性病人……每个家庭健康体系中,老人和儿童都是最脆弱的环节,也是家庭健康管理重点关注的对象。报告洞察到,在线问诊、用药助手等数字化服务的普及和应用,为更好守护“一老一小”的健康打开了新的空间。

      以在线问诊为例,报告显示,晚20时至凌晨2时是夜间在线问诊的高峰,占了全天问诊量的33%。这意味着,即便是在不方便线下就诊的夜间时段,仍能及时获得医生的专业建议,在线守护家人的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夜间在线问诊的群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新手爸妈。由于缺乏养育经验,新手爸妈经常在孩子生病时陷入焦虑和无助,通过在线问诊向医生寻求帮助和指导,可以有效缓解他们的焦虑,更加有条不紊地应对各类状况。

      相较于婴幼儿照护中的各类突发情况,老年人因机能退化和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按时按量服药以控制病情。然而,慢病用药管理却面临诸多痛点,用药安全问题日趋严重。

      报告显示,腾讯健康提供的药箱服务可以及时提醒老年慢性病患者正确用药,有效避免忘服、漏服或错服等情况,受到广泛欢迎。其中,85后和70后使用“省心药箱”的频次最高,比价买药、扫码识药、补药提醒和AI用药助手是他们最常用的功能,可以帮助家人尤其是患有基础病的老人更好地管理健康,确保用药计划按时执行,减少漏服药物或中断治疗带来的风险。

      装进口袋的医疗健康助手,关注家中的每一个人

      家庭健康最终的落点,是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报告》还从家庭健康场景进一步延伸到个人健康场景,洞察到字工具打通寻医问药全流程,从而带给个人更高效和更便捷的就医体验。

      以诊前挂号为例,报告显示,超过50%的线上挂号用户选择提前2天以上预约挂号,增强看病的计划性,也避免了线下窗口排队的烦恼;同时,患者可通过AI导诊系统提前了解该挂什么科室、门诊开放时间等信息,实现精准挂号。报告显示,超过8000万人次通过智能分诊服务快速找到正确的科室。

      而在就诊的过程中,用户可激活微信医保码,用于就医购药、挂号就诊的全场景,还可在线办理各种医保业务。报告显示,目前已有超5亿人次激活使用过微信医保码,每月近1.3亿人持续在医保码各个场景活跃,累计超15亿人次使用微信移动支付,享受免排队的便利。

      不仅如此,数字工具还打通了不同区域之间的“数据烟囱”,让看病群众少跑路。报告显示,超1.6亿人使用电子健康卡跨机构一键建档,简化了以往繁琐复杂的建档流程;同时,数字工具消弭了时空差距,让优质医疗资源能够下沉到欠发达地区,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报告显示,用户在线问诊的最远距离超过了4000公里,即使身处偏远地区也能向全国顶尖三甲医院的医生进行咨询,足不出户便可接收到专业的医学建议,打通优质医疗资源的“云端共享”。

      这个春节,子女对父母的嘘寒问暖,亲戚之间的互问安康,健康的祝福或许能够变得更加具体和实际。随着智慧化、数字化医疗健康服务的兴起,就医流程和家人的实时健康管理都将和日常购物一样更加便捷,重塑着人们关爱家庭的具体方式,为数以亿计的中国家庭带来温暖和福祉。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