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未成年人保护新探索,《闪耀吧!少年》展现“智体”力量

  • 2024-02-22 10:19:56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正值寒假,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网络和游戏,如何保障他们健康上网、更好发挥网络正向作用,是一项重要工作。今年1月,我国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开始实施。

      很多方面此前已行动起来。过去两年多,腾讯响应国家政策,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新思路,推出“智体双百”项目,期待能从科技和体育两个维度丰富城乡孩子的健康生活,为青少年提供网络游戏外的更多选择,并以教育支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由腾讯成长守护出品的一档真实记录乡村少年逐梦的社会行动类公益纪录片《闪耀吧!少年》正在深圳卫视、腾讯视频、腾讯新闻、腾讯成长守护小程序等渠道同步播出。节目前往新疆喀什、广东深圳、海南文昌、黑龙江七台河、内蒙古兴安盟、辽宁阜新、内蒙古乌兰察布,聚焦多个乡村少年,讲述他们在体育运动、科技探索方面的励志故事,并介绍通过提供软硬件支持,为孩子们的追梦之旅注入更多动力。


      热爱与毅力兼备,新疆女孩展现励志体育梦

      前两期节目走进新疆喀什夏马勒巴格镇(以下简称“夏镇”)中心小学,讲述了当地“儿子娃娃”女子足球队的故事。这所学校有着足球训练的传统,曾经走出过4位国青队球员,而学校的女子球队成立仅仅7年,就多次拿下喀什地区比赛的冠军。耀眼的成绩背后,是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与毅力。


      在腾讯未来运动场建成前,学校的硬件设施不完善,孩子们只能在沙漠、泥地里踢球,但有限的条件并未阻止她们的梦想发芽。女孩麦迪娜是球队的得分担当,谈及梦想,她表示“想要进入国家队”,因为这样可以挣钱治疗患有腿疾的父亲,而她的父亲也尽自己所能支持孩子,小小的足球让父女俩彼此理解,相互支撑,成为他们共同的精神力量。

      11岁的阿依夏在节目里表现出对自己球技的十足自信,然而在她的足球之路上,却曾遭遇过父亲的强烈反对,母亲便独自带着她前往喀什学习足球。看到父母因自己产生分歧,倍感压力的阿依夏选择更加努力地追求梦想,最终用漂亮的成绩打动了父亲,如今她的足球梦得到了父母的双双支持。


      而年仅10岁的图尼萨古丽则是球队里年纪最小的女生,因为被夏镇小学的女子足球队吸引,她独自一人离家来到这里求学,尽管偶尔会因为思念父母而哭鼻子,但只要在球场上,她就会变成老师口中“认真、专注”的优秀球员。这份对足球的热爱也令许多观众感慨,“虽然她年纪不大,却有着让大人们都佩服的精神!”

      2023年中秋节,夏镇中心小学的未来运动场正式建成,这座真正的绿茵场让每个孩子都兴奋不已。腾讯未来运动场隶属于“智体双百”公益计划,该计划由腾讯成长守护与腾讯游戏、腾讯SSV、腾讯基金会共同发起,预计将给欠发达地区捐赠100所未来运动场和100间未来教室。这也是腾讯探索未成年人保护的新思路,通过游戏化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体育运动的快乐,开拓更多未来的可能。


      搭建多重交流平台,见证少年挫折中成长

      在建造运动场、教室等硬件设施外,节目还为城乡孩子提供了多种“软性”支持。前两期中,腾讯成长守护联合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深圳卫视一起推动了“第一届少年村超—深喀交流赛”,邀请“儿子娃娃”球队前往深圳参加交流赛。虽然球队在喀什本地成绩斐然,但深圳队在身高、体格上的优势,还是让喀什队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尽管上半场比分落后,孩子们并未一蹶不振,她们整理好心态,不言放弃,在下半场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展现出虽败犹荣的精神。而老师们也从这场交流赛中总结了深圳球队的教学经验,宝贵的经历对于师生来说都意义非凡。


      此外,节目更邀请各界明星与乡村孩子近距离接触,让孩子们在交流中学习运动知识、克服成长难题,也通过明星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唤起全社会对于青少年健康教育的关注。首期节目中,前国足队长范志毅受邀来到夏镇中心小学,以自己曾经1:9输球的经历,鼓励孩子们正确看待输赢,坚定足球梦想。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成为了孩子们游览深圳的“向导”,她陪伴着孩子们第一次登上高楼、第一次尝试AR运动,也期待这些“第一次”能够开阔她们的眼界,种下美好的梦想。交流赛现场,前中国女足队员赵丽娜则亲身教导她们足球技巧,更鼓励受挫的女孩们燃起斗志,传递永不言弃的女足精神。


      在后续节目中,音乐剧演员阿云嘎、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前女排运动员魏秋月、中国首位冬奥会金牌得主杨扬、现役排球运动员张常宁也将前往海南、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地探访更多乡村孩子。年幼的孩子们可能还无法完全理解前辈分享的经验,但这份指导也许会成为他们追梦路上的明灯,陪伴他们健康、坚强地成长。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精心呵护,更需要正向引导。相关教育专家表示,《闪耀吧!少年》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乡村孩子的追梦之旅提供更大的平台,也为人们搭建起了解真实乡村青少年的桥梁,从而进一步引发社会思考,助力未成年人保护更加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