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2023中国消费数据盛典:消费心理回归理性 “小样”广受欢迎

  • 2024-02-22 10:19:5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2月6日讯 近日,2023年中国消费数据盛典在北京举行,盛典从消费数据入手探析消费市场变化及未来发展趋势。据悉,2023年,经济日报社与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通过数据洞察结合大量的消费调研,总结分析消费者“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贵了”的微妙心理变化,也用数据呈现并深度解析了国潮热现象背后年轻人文化自信提升的内因。

      根据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的调研结果,按照预算管理消费、买性价比最高的商品、消费更谨慎排名今年用户消费习惯前三名。“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贵了”。更多人精细化管理自己的钱包,理性消费成为主导方式,更加追求商品的性价比,既不一味相信“贵即品质”,也不盲目追求“全网最低价”。

      京东销售数据显示,从具体的消费热点来看,“小样”广受欢迎是体现消费者回归理性的一个生动案例。随着消费理性的提升,人们对新理念、新品类的消费越来越谨慎,试用小包装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试错成本,给了消费者体验后再选择的机会。

      此外,理性、自信的青年人改变了很多消费选择。2023年京东11.11期间,多个品类的国货品牌成交量遥遥领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欣赏并热爱国货品牌和传统文化,“国潮热”既是经济现象,更是文化现象,不仅彰显中国制造水平的提升,更体现出当代消费者的文化自信。曾经被视为“中老年人首选”的黄金首饰和黄金理财产品,受到众多年轻人青睐,定投金豆豆成为年轻人的理财新宠。2023年京东金豆豆的消费中,25岁以下消费者购买量同比增速最高,超过100%。

      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和消费观念的转变,银发族正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京东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9月,银发族在营养保健、生鲜、生活服务、旅游出行、宠物健康等领域的消费增速均高于整体,尤其是营养保健品的消费增长高于整体增速达10倍以上。

      数据盛典活动上,负责1号会员店休食速食业务的京东采销李晴就分享到,零食消费已不再是仅仅满足口腹之欲,实现情绪价值、社交价值已成为食品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新趋势。而负责卫浴业务的京东采销贾项宇说,从家装消费领域的消费数据看,大量产品正从单一功能向集合型功能转变,整体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商家不仅要卖产品,还要提供好服务,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实现家装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晨曦)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