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递物流新趋势:小包裹业务量及收入占比持续攀升

  • 2024-01-26 16:58:04作者: 肖伟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1月9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数据预计,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达1320亿件和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14.5%。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物流网点、相关上市公司及采访专家了解到,当前小包裹业务量和收入占快递业务比例不断攀升,正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之一。

      小包裹高价值

      按邮政物流的收费规则,小包裹是指2公斤以下(含)、长宽高均不超过30厘米的小件商品。小包裹在1320亿件快递当中占比几何,近年来又有怎样的变化?

      1月14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曹二保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通过抽样调查、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我们关注到,近年来快递包裹的大小和单个包裹的货值有明显变化。自2014年到2023年,大小包裹的比例从1比2上升至1比4,小包裹正在贡献越来越大的经济价值。同时,单个小包裹的货物价格也有明显增长,单个包裹平均货值从9.67元上升至25.83元,实现了平均货值翻一番还多的好成绩。”

      为何小包裹能发挥如此大的作用?曹二保表示:“近年来,公路零担、电商下单、智能货柜、物流进村等一一落地,打通了从商家到顾客的‘最后一公里’,使得更为多元化的小件商品、精致产品和智能产品进入消费者视野。从调研统计结果来看,小包裹中的商品附加值逐年提升,这表明小包裹蕴藏的大消费‘含金量’不断提高。”

      1月10日至1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也走访了申通快递、顺丰控股、圆通速递、邮政物流等多家公司的物流网点,了解到小包裹在诸多行业中已成为经营关键。

      位于湖南省长沙河西的邮政物流分拣点门口,小包裹堆得像山一样高。派单员赵树芹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当前,各大电商平台促销零食、小家电、化妆品、生活用品等,小包裹数量较多,占比超过90%。按我们的经验,小包裹在整个快递包裹中占比约为80%,包括文件、水果蔬菜、休闲零食、图书文具、护理品及化妆品、小型家电、手机配件和花卉绿植。文件、水果蔬菜、休闲零食、花卉绿植类的小包裹全年分布均匀。图书文具类的小包裹集中在开学季。护理品及化妆品、小型家电、手机配件类的小包裹主要集中在11月份、元旦和春节期间,这一部分小包裹货值较高。”

      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

      春节将至,小包裹又酝酿着怎样的商机?1月14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时了解到,以唐人神、湘佳股份、绿叶水果等为代表的企业正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设计精致包装产品,通过小件快运方式,连接广大农户和消费者。

      唐人神董秘孙双胜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年夜饭少不了腊制品,我们今年推出2公斤包装的多种口味香肠,集合在一个礼盒里。通过快递公司的小件快运方式,可在3天至7天内送达给消费者。”

      湘佳股份将黄羽鸡制成多种预制菜,在精准定位客户需求的同时,主打1公斤装的禽类制品。该公司董秘何业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公斤装的产品中包括了鸡翅、鸡腿等产品,正好吻合消费者家庭中的空气炸锅容量。再配合我们各地合作的物流网点,可在一周内送达。”

      主打辣卤风味零食的劲仔食品也推出了1公斤装和2公斤装的礼盒,可由消费者自行选择产品组合,目前配送速度正在提升中,部分地区已实现了同日下单、同日送达的效果。

      不仅是预制菜、休闲零食得益于小件快运的服务,以工程机械、民用航空为主的企业同样获得了小件快运的支持。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东南亚地区已进入施工阶段,需要我们发送备件配件、润滑油、测量工具、五金件、紧固件、耗材和检测仪器等小件物品到现场。通过航空快运方式,我们在国内发货后一般能在7天内到达现场,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他进一步表示:“大件工程机械乘船出海,路上需要不短时间。小件产品搭乘航空、铁路等方式,往往先一步到达现场。为当地员工阅读说明、熟悉工具、掌握用法、分类清点腾出必要时间。”

      小件快运还为精巧电器等高附加值小件产品出海创造条件。在湖南省黄花国际机场附近的跨国物流仓库里,《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将手机快充、蓝牙耳机、3D眼镜、游戏手柄、成套玩具、鞋帽饰品等打包装运。这些小包裹虽然个头不大,但是货值较高,它们不仅是湖南省出口创汇创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海外消费者翘首以盼的新年礼物。以手机快充为例,一个微型手机快充仅有半个鸡蛋大小,一个小包裹里可以装进40个快充,单个小包裹的货值却超过2000美元。

      湖南空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航空货运分公司国际货站副主任孟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跨国物流的尺寸构成来看,小包裹占比超过80%。2023年以来,从湖南省发出的小包裹数量有增无减。今年,我们计划开通更多国际精品航线,加大飞行频次和货舱容量,进一步为小包裹出国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