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手机厂商争相布局大模型 AI将成手机新卖点?

  • 2024-01-26 16:58:04作者: 袁传玺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在大模型的发展浪潮中,消费电子成为AI应用落地的重要端口。开年以来,手机厂商们的大模型“内卷”更为激烈。近期,OPPO、荣耀等手机厂商纷纷发布搭载大模型的新机。至此,华为、vivo、OPPO、荣耀等国内主流手机厂商的大模型均已落地手机端,国内“AI+手机”的竞争已进入新阶段。

      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发布的《生成式AI智能手机出货量和洞察》报告预测,2024年将是GenAI(生成式AI)智能手机的关键一年,出货量将超过1亿部;到2027年,GenAI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出货量将分别达40%、5.22亿部。

      AI大模型落地手机端

      在OPPO Find X7系列发布会后的采访中,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肯定是AI。

      大模型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的“必争之地”。1月8日,OPPO正式发布其旗舰机型Find X7系列,并宣布70亿参数的AI大模型在手机端落地。紧随其后,1月11日,荣耀正式发布旗舰智能手机荣耀Magic6系列,首发搭载荣耀自研70亿参数端侧平台级AI大模型“魔法大模型”。

      荣耀CEO赵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AI和大数据时代,用AI重构操作系统将是所有厂家都会走的方向。而荣耀过去几年在AI上投入的成本加起来约百亿元,未来在AI上的投资还会加大。

      事实上,不仅OPPO、荣耀将大模型接入手机端,2023年8月份,华为宣布HarmonyOS 4系统全面接入盘古大模型,成为全球首个嵌入AI大模型能力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首批支持机型为Mate 60系列。2023年11月份,vivo的X100系列也同样支持70亿参数AI大模型。

      反观国外大厂商,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将在iOS 18中引入AI,使Siri具备更加智能、自然的对话能力。三星也宣布Galaxy S24系列手机将于1月18日发布,号称“开启移动AI新时代”。

      为何手机厂商如此热衷于接入大模型呢?达睿咨询创始人马继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手机发展遇到瓶颈,差异化难度较大,而人工智能的出现成为客户体验的新焦点。手机厂商也希望通过引入大模型,提高品牌形象,而开发新的手机创新应用,也可以给用户带来更便捷智能的使用体验。

      “大模型加入应用中来以后,对于网络和手机终端能力的要求都会有所提升,这显然会进一步激活用户的换机热情,也有利于通过应用这种方式来拉动用户购买新手机,从而推动手机品牌的销量,打破目前出货量低迷的局面。”马继华进一步表示。

      端侧大模型仍需创新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厂商纷纷布局大模型,但将其装进手机并非易事。因为大模型的参数量对应着大模型能力的体现,目前云端的大模型参数量已达千亿级别,而手机端最高参数规模仅为70亿。

      “参数量是当下大模型中最重要的指标,参数量越大,大模型能力越强。但参数量越大的同时代表着对算力、芯片、存储和电源等配置的要求也就越高,而手机的承载量则相对固定,不可能同云端参数量一样无限扩容。”马继华表示。

      对企业来说,即使70亿的参数量,也需要通过提升配置,压缩内存来缓解运行压力。“今天荣耀Magic6已经没有8G的运行内存,实际上,要保持低功耗、高效运算,就会占有一定的资源来保证体验。”赵明表示。

      刘作虎也提到,70亿参数大模型正常的模型大小是28GB,为了真正在端侧部署,OPPO对模型进行压缩和轻量化,最后压缩到最小的3.9GB左右,无论是存储还是内存占用都是这个量级。

      虽然AI在手机端的应用刚刚起步,大模型与手机的融合,以及AI原生应用的开发等问题仍待解决,但业内仍对其寄予厚望。

      “虽然手机大模型的使用还处于新生阶段,但新的功能将会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被开发出来并持续完善。”马继华认为,AI大模型只是智能手机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未来的发展方向很多,而且会是软件、硬件和应用的融合。大模型不可不做,但仅仅押宝人工智能大模型也是不够的。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4年,AI可能成为手机新的卖点,尤其是手机的社交价值功能呈现方面,将有更多的故事可讲。对于手机厂商而言,AI大模型是公认的未来发展赛道和方向,尽管现在AI在智能手机终端的应用仍较为初级,但未来的普及和推广仍值得期待。

      赵明表示,手机是一个算力平台,它要承载未来互联网的千模百态,需要把AI往基础性、平台性、系统级发展。并且,2023年下半年手机的创新速度在加快,周期在缩短,这将会刺激2024年行业发展,制造商、供应商的合作伙伴也将会加大技术投入,对于消费者而言,手机AI的推出,平台极AI的模式重构操作系统,能够让消费者看到这种趋势和变化,也将给产业带来更多机会,形成正循环,对于中国的手机出口和全球化也是一个全新的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AI手机是大势所趋,看好AI落地手机为用户带来更为智能的交互体验,后续各终端手机品牌有望持续升级AI应用体验,促进智能手机往智能2.0时代升级。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