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报告:婚恋平台夸大宣传、诱导消费现象严重

  • 2024-01-26 16:58:03作者: 余知都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记者1月15日从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2023年,湖南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0150件、解决66275件,投诉解决率为94.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29.3万元,其中加倍赔偿金额13.37万元,支持消费者起诉151件。

      根据投诉性质分析,质量、价格、售后服务、安全、合同占据消费者投诉前五位,占比分别为29.86%、16.51%、13.78%、11.52%、11.26%。按商品和服务类别分析,受理商品类投诉50058件,占投诉总量的71.36%;服务类投诉19743件,占投诉总量的28.14%;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投诉349件,占投诉总量的0.50%。

      在商品类投诉中,食品、家用电子电器、日用商品类、房屋及建材类、服装鞋帽类投诉数量位列前五位;在服务类投诉中,生活和社会服务、销售服务、公共设施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旅游服务位列前五位。

      据湖南省消保委投诉咨询部负责人陈浩介绍,2023年整体投诉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投诉量持续上升。2023年,湖南省消保委系统受理投诉比上年增加10236件,增长率为17.08%。特别是商品类投诉呈持续增长态势,全年共受理商品类投诉50058件,比上年增加8653件,增长率为20.9%。二是投诉性质有变化。从投诉性质看,合同类、售后服务和质量类投诉比重均比上年有所下降,但价格类投诉增长明显。全年共受理价格类投诉11582件,占投诉总量的16.51%,比上年增长47.26%,主要集中在生活及社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医药及医疗用品、食品等领域。

      陈浩介绍说,2023年,消费者投诉呈现6个热点。

      一是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增加。全年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0120件,比上年增加2975件,增长率为41.64%,主要集中在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特别是家电维修投诉反映问题突出,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售后保障不到位,存在互相推诿、拖延处理或推卸责任等现象;维修收费不规范;维修人员技术参差不齐等。

      二是首饰类纠纷取证难。2023年,共受理首饰类投诉2210件,比上年增加845件,增长率为61.90%。主要问题有饰品出现断裂、脱落、变色等,商家不履行售后责任;销售“一口价”黄金饰品事前未明示而产生纠纷;黄金换购存在猫腻;广告宣传与实际情况不符,商家不兑现承诺等。

      三是公共设施服务受关注。2023年,共受理公共设施服务类投诉1834件,比上年增加900件,增长率为96.36%。其中公用事业投诉1350件,主要集中在燃气服务、电力服务、自来水服务等方面。

      四是网络教培需进一步规范。网络教育培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纠纷,主要问题有教培机构收取费用后失联;发生纠纷后预付费用难退回;机构资质、教学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

      五是预付式消费问题成顽疾。预付式消费覆盖健身、美容美发、餐饮、影院、教育培训、洗浴服务等领域,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主要问题有虚假宣传诱导办卡,消费者办卡容易退卡难;商家关门“跑路”致使预付款无法追回;不法商家利用格式条款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或减轻自身责任等。

      六是婚恋平台交友需谨慎。通过婚恋平台线上相亲、恋爱交友的模式受到不少年轻人追捧,但此类投诉也呈多发趋势,主要问题有婚恋平台夸大宣传、诱导消费;合同存在霸王条款;提供虚假服务,实际情况与宣传不符;消费者个人信息被泄露等。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