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即时配送迎政策利好 行业或迎全面高速发展

  • 2024-01-26 16:57:31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加强鼓励引导,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和支撑带动能力。

      “多年来,国内即时配送行业发展迅速,在吃喝、娱乐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巨大便利。”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时配送的快速兴起,在促进消费、保障民生、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多位受访专家对记者表示,即时配送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与即时零售市场的有效扩张。

      2023年7月份,商务部等13部门办公厅(室)联合印发的《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即时零售模式(平台下单+就近门店配送,就近门店下单+即时配送),赋能实体门店,拓展服务半径。

      此外,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京东、达达联合对外发布的《2023即时零售发展趋势白皮书》显示,2022年我国即时零售市场规模超5900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预计到2030年,即时零售市场规模将增至3.6万亿元,相当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

      “在新消费时代,即时配送发挥了很关键的‘桥梁’作用,它一端是即时零售的商家和商品,另一端是广大消费者。”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时配送整合了多种资源,涉及配送人员、配送车辆、订单处理系统等,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配送流程,提高配送效率,有效满足了消费升级需求。

      赵小敏则认为,接下来,国内即时配送行业会迎来一个全面高速发展阶段。“消费者对于配送效率的要求、老年人对于日常购物便捷化的期待、《行动计划》对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支持等,都在为即时配送提供生机。”

      即时配送主要满足消费者对快速送达的要求,涉及外卖、药品、生鲜食品等。它以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为动力,丰富了即时供给,也为居民的新消费习惯提供充足支撑。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国内即时配送行业呈现出四大特点,分别是市场规模与日俱增、前沿技术渗透率持续增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服务品质越来越高。“目前,与其他行业比较,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即时配送行业的应用和普及,效果更为显著。不少企业持续看好这一领域,布局多年,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生态,服务质量和配送效率都很不错。”

      谈及即时配送行业的未来,张毅表示,除政策支持外,即时配送还要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性建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找良性循环路径。与此同时,与配送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也要与时俱进,向着更安全、对配送人员更有保障的方向发展。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洪涛进一步表示,从即时配送行业过去的发展经验看,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未来,相关企业应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创新,研发即时配送自动车辆、无人机等新装备,探索城市低空无人机商业化配送模式。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