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营收毛利率双降 猪八戒网“取经”难

  • 2024-01-05 17:31:56作者: 魏蔚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2006年创立的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网”),于2022年10月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并在2023年4月和12月两度更新招股书,但仍在资本市场门外。猪八戒网是一家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提供工商财税、知识产权等服务,2023年上半年猪八戒网营收2.52亿元,同比减少12.2%,经调整净亏损7087万元,同比扩大34.1%。

      2023年至今,猪八戒App对苹果版应用进行了20次升级,最近一次发生在12月,向个人店铺开放了“芝麻信用免缴”功能。版本升级没有让猪八戒App一鸣惊人,这款应用在苹果免费商务榜单长期徘徊在百名上下。一些普通用户对创立十几年的猪八戒网不甚了解,而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它的名字上。这或许是因为猪八戒网主要面向企业用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猪八戒网的体量。

      猪八戒网以威客模式起家,即通过提供服务及信息获取金钱回报,如今它给自己的定义是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业务主要包括企业服务平台业务、智慧企业服务业务、产业服务业务。

      2020—2022年,猪八戒网营收分别是7.57亿元、7.68亿元、5.41亿元,2023年上半年营收2.52亿元。从2020年到2023年上半年,智慧企业服务业务是营收贡献最大的板块,占比始终在四成以上,具体业务包括智慧工商财税服务、智慧知识产权服务及智慧科技咨询服务。

      从毛利率角度观察,智慧企业服务业务贡献了更多毛利,但毛利率不如企业服务平台业务,2023年上半年,猪八戒网企业服务平台业务毛利率93.6%,智慧企业服务业务毛利率53.1%。2020—2022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从63.7%降到58.9%,到了2023年上半年,该数据跌至56.1%。

      对比各个业务板块,产业服务业务毛利率的下滑最明显,从2022年上半年的41.9%降到2023年上半年的25%。对此,猪八戒网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服务采购费增加,导致利润率较低的已完成的产业解决方案服务项目数量增加,继而导致产业解决方案服务毛利率下降。”

      按计入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业务的GMV计算,2022年猪八戒网在整个市场中的排名位居第二,市场份额约2.4%。位居市场第一位的公司是于2011年注册成立的车货匹配平台公司,该公司2022年的市场份额是53.9%。

      作为一家老牌互联网企业,外界对猪八戒网的态度不一,有人赞赏一家民营企业坚持十几年的不易,也有人认为猪八戒网未来的想象力不足。

      “猪八戒应该继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增长点。这家公司的短板在于创新能力。”谈到想象力,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有报道援引深度了解猪八戒网的投资机构合伙人的观点,“传统互联网模式是流量战术,成本往往较高,而现在流量模式本身也遇到瓶颈。猪八戒GVM尽管很大,但却大而不强,如果不及时改变,从长远来看,将存在很大问题”。

      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板块,猪八戒网也提到了流量问题,“我们依靠搜索引擎及社交媒体平台吸纳客户及用户。如我们无法透过互联网搜索引擎及社交媒体平台为网站及应用程序创造流量,则可能损害我们吸纳新客户及用户的能力”。

      数次IPO闯关则是外界对猪八戒网的另一个印象。2011年猪八戒网曾探索海外上市的可能性,2015年有过A股上市计划,并在2019年向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赴港递交招股书已经是猪八戒网第三次上市尝试。

      在柏文喜看来,猪八戒网选择向港交所递表是不得不作出的选择,“相比其他选择,港交所对企业上市的审核标准相对宽松,上市流程也相对简单,但上市并非一劳永逸的事情”。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