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荣耀MagicOS“任意门”凝聚AI中国力量 共建智慧新生态

  • 2024-01-05 17:31:4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自去年末开始,AI大模型的热度持续升温。有媒体统计,截至2023年10月初,国内公开的AI大模型数量已经达到238个。然而,对于广大普通用户来说,离AI大模型似乎尚有一段距离。

      好消息是,情况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中国手机厂商们正竞相将大模型技术整合进智能手机中,使AI技术更加贴近普通用户,实现真正的“触手可及”。

      继定档荣耀MagicOS 8.0发布会时间后,12月28日,荣耀首次公布该系统中基于意图识别的全新交互功能——任意门,并宣布将在开发者大会当天发布荣耀自研端侧7B大模型“魔法大模型”。


      自2016年起,荣耀就着手探索AI技术在手机端的应用,Magic Live智慧系统成为其探路意图识别人机交互的初步尝试。随着平台级AI能力的积累,此次荣耀以任意门正式带来基于意图识别的人机交互,而魔法大模型的到来,也将助力MagicOS 8.0的意图识别更精准,交互形式更多元。这或将引领新一轮的人机交互变革,在AI大时代中,开启操作系统进化新篇章。

      AIGC,还是意图识别?

      由于各家发布节奏差异,目前已有部分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大模型整合进入手机,尽管如此,但大模型在其系统中的应用主要是AIGC,即智能语音对话、文本处理等方面。而荣耀的思路是聚焦于AI本身,希望其成为整个系统的“中枢神经”,能力分化以赋能包含语音助手在内的各个模块,帮助其理解用户的意图,从而提供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

      荣耀研发管理总裁邓斌表示,“MagicOS从一开始就践行‘以人为中心’的价值观,以服务直达目标。在MagicOS 8.0上,我们引入大模型的能力提升对用户真实意图理解精准度,并更准确地将其传达给互联网应用。”

      简单来说,MagicOS 7.0带来了平台级AI,可基于地理围栏、用户习惯等信息主动提供建议引导及服务,比如在出行场景下主动弹出乘车码;旅途前夕,智能弹出值机提醒和目的地天气卡片;到达目的地后,提醒即将入住的酒店位置,并提供打车服务等等。即将到来的端侧魔法大模型,是沿着荣耀原有的平台级AI逻辑和发展方向,是对平台级AI的演进和升级。


      全新升级的MagicOS 8.0,其意图识别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也更强,同时支持多模态交互。根据荣耀官方剧透的MagicOS 8.0任意门、智慧成片等功能,其强大的意图识别能力,可见一斑。“任意门”可以精准识别用户意图,主动交互完成复杂场景任务,打破应用间体验壁垒,实现一步直达。“智慧成片”支持自然语言交互,用户与MagicOS 8.0的交互,就像与朋友聊天,动动嘴就完成视频剪辑。

      可以说,MagicOS 8.0通过意图交互方式,带来了新一轮的人机交互变革,重新定义智能设备的交互方式。

      云侧,还是端侧?

      与上述主流厂商调用云端大模型不同,荣耀的“魔法大模型”是端侧大模型,将首发于其最新旗舰机型荣耀Magic6系列。为何荣耀先选择开发端侧大模型?这是因为相对于云端大模型,端侧大模型在很多场景下会更便捷、更安全。

      12月24日,荣耀CEO 赵明出席“全球产业发展论坛(GIF)2023”并发表演讲。他表示,目前网络大模型有它的局限性。用户手机中有大量隐私数据,如个人信息、金融信息、照片视频等,荣耀不可能允许网络 AI 能力接触到用户隐私信息。

      他指出,没有严格的数据保护以及隐私安全,AI 将变得毫无价值。AI 一定是以保护个人隐私数据,更好地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进行发展,所以荣耀要打造个性化的、更加安全可靠的 AI 能力。

      因此,在使用云侧大模型过程中就需要做相应的数据隔离,AI能力释放不充分。端侧大模型是目前手机AI的更好选择。

      赵明指出,荣耀端侧AI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016年,荣耀就率先推出Magic系列一代,把AI概念引入到手机中。荣耀首次定义Magic Live智慧系统,在AI的加持下可以进行相应的需求感知和机器决策,是荣耀AI能力的1.0阶段;随后荣耀着手构建平台级AI能力,并于2022年推出MagicOS 7.0,荣耀的AI发展进入2.0时代。即将到来的MagicOS 8.0则以更强大的意图识别能力,带来人机交互的新一轮革命,自研端侧魔法大模型的引入将进一步强化系统内核,助力平台级AI完成下阶段进化。这是荣耀未来要发展的AI 3.0阶段。

      但荣耀并非排斥云侧大模型,相较于端侧大模型,其在算力领域拥有一定优势。赵明强调,荣耀未来要坚持走的道路是,以能够保护数据与隐私安全的端侧AI为核心,适时、适度引入端云大模型协同发展。基于此,荣耀先打造百亿算力之内的端侧AI,而百亿甚至千亿算力则将交给云侧AI,通过端云的结合,荣耀未来的AI体验将会是颠覆式的。

      封闭,还是开放?

      自品牌独立以来,荣耀即秉持有朋友有未来理念,携手行业伙伴开放创新,这一理念自然也贯彻到MagicOS的发展之中。在去年MagicOS 7.0发布期,赵明曾表示,“新时代的变革,既需要跨越技术峡谷,还需要立足未来,构建可持续、有活力的生态模式。MagicOS 旨在以开放理念打通服务壁垒、打破设备孤岛,携手合作伙伴构建万物互融的数智生态圈”。

      此次荣耀MagicOS 8.0平台级AI加持下的意图识别能力,也将复制和延伸到更多行业。12月28日,高德、百度地图、抖音、支付宝、小红书、网易云音乐、饿了么等数十个头部应用开启“任意门”服务,足见荣耀在AI领域的技术领先性和强大影响力。荣耀AI一呼百应,随着更多生态伙伴的接入,基于意图识别的交互体验会越来越丰富,让AI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打造个人化的智慧体验。在2024年1月10日-11日的2023 荣耀开发者大会上,荣耀还将面向开发者、合作伙伴分享服务生态的最新探索。

      在端侧AI加持下,基于意图识别能力的荣耀MagicOS 8.0,将打通散落于各个APP角落的互联网服务,在用户需求与服务供给之间牵线搭桥,实现主动且精准的双向触达的同时,带来一场交互效率与服务创新的变革风暴。

      MagicOS平台级AI能力的演变与进化,也向业界证明手机AI的未来在端侧,全球AI创新的未来在中国。作为最早布局手机AI的终端厂商,荣耀正扛起行业领军者大旗,筑巢引凤凝聚AI中国力量,共建AI大时代下的智慧新生态,并以本土市场实力表现向全球伙伴发出最诚挚的合作邀请。随着世界荣耀征程全面开启,或许未来不久,一个荣耀全球AI生态圈终将形成。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