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涉及六大问题 蓝盾光电对外投资引深交所关注

  • 2024-01-05 17:31:55作者: 徐一鸣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蓝盾光电对外投资事宜引起监管注意。1月2日,深交所对其下发关注函。关注函共提及六大问题,其中,跨行业且以较高溢价投资标的公司、标的公司持续大额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成为深交所关注重点。

      2023年12月29日,蓝盾光电发布公告称,看好基带芯片行业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认可上海星思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星思半导体”)在基带芯片领域的前期投入和技术储备,拟作为投资方之一,参与星思半导体通过发行新增注册资本的方式向潜在投资人进行的融资。公司将在本轮融资中投资人民币1.8亿元,本轮融资完成后,预计直接持有星思半导体约5%的股权。

      关注函显示,按相应比例换算,星思半导体投后估值约36亿元,增值率约5142.86%。对此,深交所要求蓝盾光电结合现有业务开展情况,基带芯片行业市场情况、技术发展、竞争格局,以及星思半导体的产品及技术优势、核心团队情况、核心竞争力、客户开拓情况等,充分说明在标的公司尚未盈利、报告期内收入规模下滑的情况下,公司跨行业且以较高溢价投资标的公司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如果上市公司跨行业投资热门赛道的初创企业,溢价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风险投资本身目的就是高收益、高回报。但当前市场流动性偏紧,蓝盾光电完全可以压低价格,高溢价也可能意味着公司谈判能力较弱。

      星思半导体主要基带芯片产品尚未大规模量产,并且近几年业绩呈现下滑态势。该公司2022年末和2023年9月末的净资产分别为3.79亿元和0.7亿元,2022年和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5亿元和0.26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4.96亿元、3.09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星思半导体2023年度收入同比大幅下滑、2022年和2023年持续大额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其研发进展、盈利情况是否符合预期,未来业绩实现是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蓝盾光电二级市场表现也成为深交所关注的重点。据记者统计,去年11月17日至12月29日,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56.85%。

      传播星球App联合创始人付学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价大幅上涨说明市场对蓝盾光电的对外投资行为持有积极预期,认为这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总体而言,付学军认为,上市公司的对外投资行为是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可能带来一定的风险。与此同时,公司在进行对外投资时,应严格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投资行为的合规性,同时也要充分评估投资的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