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IDC预测:2024年AI应用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全球将出现5亿新应用

  • 2024-01-05 17:31:35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1月3日,钉钉联合国际知名咨询机构 IDC 发布首份《2024AIGC应用层十大趋势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随着 AIGC 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应用将呈现爆发式增长,IDC 预测,到 2024 年全球将涌现出超过 5 亿个新应用,这相当于过去 40 年间出现的应用数总和。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为《白皮书》作序言指出:以 AIGC 为代表的智能经济活动逆势增长,已成为支撑我国经济体系现代化、构筑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面对这一技术,既要抓住机遇立即行动,也要为人工智能的长跑做从长布局。AIGC 应用要融入企业运营、紧贴应用场景、致力应用创新,解决应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白皮书》,2024 年 AIGC 应用的十大趋势关键词涵盖应用层创新、AI Agent、专属模型、超级入口、多模态、AI 原生应用、AI 工具化、AI 普惠化。

      “应用层创新成为 2024 AIGC 产业发展确定方向”——《白皮书》认为,AIGC 应用将率先在 B 端办公和生产力场景中落地,其中知识管理是现在最受企业青睐的应用场景,这将为 B 端企业客户提供更多的生产优化路径选择,实现直观的降本增效成果。

      “AI Agent 是大模型落地业务场景的主流形式”——AI Agent 让 AIGC 技术拥有感知、记忆、规划和行动能力,可以跨应用程序做复杂任务的执行,使得“人机协同”成为新常态。未来,AI Agent 将变革生产力的组织形式,越来越多的创新将会源自于超级个体和小型组织。一个人加上 AI 工具,就可以成为一家公司,个人与企业正在步入 AI 助理时代。

      对此,阿里云智能集团副总裁安筱鹏评论道:“一代协作技术,一代组织形态”,AI 会重新定义组织形态,新的技术沟通方式会催生、诞生、孵化出新的组织形态。目前,我们看到钉钉上的类 AI Agent 应用已经在一些组织里发挥作用了,比如艾为电子基于钉钉的智能化能力搭建了“AI 智能客服”,学会了 42 大子类产品、近千款自主的知识产权的芯片专业知识。

      “AIGC 将加速超级入口的形成”——基于自然语言的极简交互将替代一部分传统的图形界面交互, “no App”理念将重塑移动互联网时代形成的入口和用户格局。应用功能会被碎片化地融入到一些超级应用中,用户通过对话就能在一个应用里直接调取、使用各种工具。IDC 的调研显示,97% 的企业认可超级入口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应用形态(调研对象:100家制造、医疗、互联网、金融、零售行业年收入超过5亿的大型企业,下同)。未来,软件公司将变成智能系统运行商,应用之间广泛的调动与协同,将塑造全新的生态格局,钉钉这类软件有望成为智能时代的超级APP。

      对于未来 AI 人才缺口的问题,IDC预测,到 2026 年,2/3 云应用将使用AI,致使高达八成的企业难以找到熟练的 AI 专业人员。同时,AI 产业链将持续发展成熟,创造出包括数据采集、数据标注、定制化模型开发、场景共创等在内的诸多新岗位需求,与之相匹配的,掌握 AI 技能的人才未来将更有竞争力。

      对于智能涌现与安全管控的平衡问题,IDC 调研发现,73% 的企业表示会制定全公司 AIGC 范围适用的标准规范。对此,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伏羲智库创始人李晓东教授认为:AIGC 的发展,带来的是数据跨域流动和流量入口的重新分配,App 时代形成的数据孤岛有望连通,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将发挥更基础性的作用。另一方面,AI 产业发展所高度依赖的数据资源的确权和开放也越发重要,在发挥人工智能作用提升生产力和商业效率的同时,也要注意关注人工智能潜在的安全风险,不过一定要“摸着石头过河”,现阶段不必过度夸大这种风险。

      《白皮书》还呈现了钉钉在 AIGC 应用层的实践。作为国内最早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的办公应用,钉钉有 6 亿用户,2300 万企业组织。目前,钉钉 17 条产品线已完成智能化改造,向用户提供近百种 AI 技能。用户可以使用它做问答、聊天、搭应用、数据分析、系统构建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50万家企业启用钉钉AI能力。此外,钉钉还推出了专为小团队用户、个人用户、高校用户提供轻量化 AI 生产力工具的钉钉个人版。

    (责任编辑:王擎宇)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