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代驾服务平台 有权封禁司机账号吗

  • 2024-01-05 17:31:55作者: 周倩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读者来信

      编辑您好!

      2021年12月,我通过一个代驾服务平台App注册为代驾司机,签署《服务协议》后,我开始通过该平台接单。

      2022年2月,我在提供代驾服务过程中,与用户发生争执。平台在处理上述事件过程中封禁了我的账号。为此我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对我账号的封禁。法院经审理认定平台擅自封禁我的工作账号的行为属于违约,判决平台解除对我工作账户的封禁。

      判决生效并执行后,平台在我未出现其他违约行为的情况下,以前述纠纷为由,单方在服务协议中增加“您在本平台或其他代驾平台提供代驾服务时,存在与用户发生纠纷,或被用户投诉的情形”作为“平台保留立即终止向您提供服务、终止本协议的权利”的条件,并依据其单方修改后的前述协议条款,再次封禁我账号。请问,平台的这种做法是否合理?我还能要求平台解除对我的账号封禁吗?

      北京 王先生

      为您释疑

      王先生您好!

      司机通过自行注册与代驾平台形成服务合同关系,代驾司机与平台之间是平等民事主体,代驾司机有权就服务协议内容、条款与代驾平台进行协商并选择是否接受服务协议。

      该平台在履行完毕生效判决确定的解封账号义务后,仅以存在法院纠纷为理由再次封禁您的工作账号,明显有悖诚信,属恶意违约。该平台依据其单方修改的《服务协议》,主张有权解除与您的合同关系,但并未将变更后的协议通知您并取得其确认,因此单方修改后的协议对您不发生约束力,该平台解除合同的理由不能成立。

      代驾服务平台作为连接代驾需求方与代驾司机的纽带,应致力于同时为代驾需求方和代驾司机双方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及保障。预先拟定的合同条款中对于涉及免除或者减轻司机、代驾需求方责任等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应当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对方注意,并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该条款予以说明。在合同条款发生变更或修改时,应及时通过有效方式通知合同相对方并应取得合同相对方的确认。代驾需求方与代驾司机在服务过程中发生争议时,平台应积极配合双方保存、固定证据,做好纠纷调处工作。

      代驾司机在提供代驾服务过程中,应依约履行服务协议约定的己方义务。在代驾服务过程中发生争议时,应保存证据,理性解决纠纷,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 刘慧慧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