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低迷PC市场需要“新故事”拯救:AI救PC有戏吗?

  • 2023-12-08 09:30:04作者: 杨月涵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低迷的PC市场迫切需要“新故事”的拯救,大模型浪潮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新故事。在11月25日的虎嗅2023F&M创新节上,联想集团副总裁阿布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再次为联想的AI PC“站台”,认为其将会成为个人大模型普惠第一终端。

      2017年,联想提出“All in AI”战略,将人工智能与计算作为最重要的两个锚点技术。2023年10月,第九届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举办,开启了联想“AI for ALL”的新阶段。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AI for All”就是让人工智能惠及每一个人。

      混合人工智能

      AI PC就是联想“AI for All”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联想展示了其首款AI PC终端,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IDG总裁Luca Rossi介绍称,过去,PC被称为“个人”电脑,因为硬件及其所承载的一切都归属于个人。现在,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个人”的含义,人工智能驱动的PC将凭借其对某个人的了解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体验。

      “我们都在用公共大模型使其为我们服务,但其实公共大模型并不是我们的工具,相反我们已经成为了大模型的‘工具’,我们的每一次互动都是在给大模型提供进化的动力。”在11月25日的演讲中,阿木如此说道。

      按照阿木的解释,当下的公共大模型并不是个人或者企业能够完全信赖的伙伴,这也预示了下一步技术发生重大迭代的方向,可能不是在算法等领域,而是在归属方面成为一个混合人工智能的新架构,是公共大模型和私有大模型的吻合。

      PC被认为是这种“吻合”的最佳桥梁。阿木提到,电脑是迄今为止模态交互能力最丰富的产品,也是最全场景承载的产品。过去十年,手机承载的最主要任务是消费内容,但若要论起创造内容的能力,恐怕还是电脑。也就是说目前电脑可能还是最好的个人终端,既能消费内容,又能生成内容。

      而在算力层面,电脑也是迄今为止个人能够拥有的性能配置最高的设备,同时也是最大程度储存个人安全隐私空间的设备。阿木举例称,“我们从来都是听说手机资料备份到电脑,却很少听说有人要把电脑的数据备份到手机,这也证明电脑是目前大家最信赖的且是人人都能持有的终端”。

      “就像是‘北京遇上西雅图’的效果,这些优势叠加的结果就是AI遇上PC,打造一个个人专属的模型,能够普惠到每一个人的个人模型,而不是让我们成为模型的‘第一终端’。”阿木总结称。

      捕捉着隐私、安全的细节,在大模型的诸多争议中,联想描绘了一个相对完美的应用场景。在11月中旬的联想业绩发布会上,杨元庆透露,相信在明年下半年,AI PC会推向市场。

      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也提到,AI PC会更加促进公司利润改善,在一段时间里,AI PC将会是高端产品,要能够把大模型运行在PC上面需要更快的处理器,更多的存储,更多的增值。

      为PC解围

      AI PC的推出,可能解了PC市场的“围”。2023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5670万台,同比下降28%。这也成为PC行业过去十年来,除2020年一季度因新冠疫情暴发中断制造和生产外,出货量最低的季度。

      据悉,全球PC出货量下降主要是受到包括全球宏观经济挑战、供应链、消费者购买力疲软等负面因素影响,渠道库存过剩严重。

      近期,PC市场出现触底反弹的迹象。IDC最新的PC报告显示,2023年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7.6%,但环比增长达11%,总计出货量6820万台。IDC认为,在过去两个季度中,个人电脑出货量降幅较去年同期有所减缓,市场需求也在逐步回到正常水平。

      联想2023/2024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报告也显示,由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设备业务组成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其收入及经营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2%及28%,其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渠道库存积累。经过一段时间库存消化,当前季末结余较一年前减少超20亿美元,压力有所缓解。

      “PC是生成式AI最合适的载体。”这似乎是联想最想输出的观念。但就现实的情况而言,AI与手机的结合可能抢先了一步。

      本月中旬,vivo正式发布首款AI大模型手机vivo X100系列,这也是行业首批百亿大模型在终端调通的手机。三天后的OPPO开发者大会上,其操作系统ColorOS 14正式亮相。而这次系统更新首次内置了安第斯大模型(AndesGPT)。

      此外,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也宣布,小米全面拥抱AI大模型,目前手机端侧的大模型已经初步跑通。华为宣布手机系统接入盘古大模型,开启内置大模型的语音助手“小艺”的众测。荣耀表示即将推出自研70亿参数端侧AI大模型和全新云服务。

      IDC曾预测,到2026年中国市场近50%的终端设备处理器将带有AI引擎,AI落地空间广阔。AI手机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大势所趋。光大证券认为,AI手机等智能终端可能成为未来消费电子行业变革的方向。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