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消保委测评10款便携咖啡杯 PUNKHOO续航能力未达宣称

  • 2023-12-08 09:30:03作者: 刘浩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目前,国内市场有约1000万名咖啡重度消费者和1亿名咖啡常饮消费者,很多追求品质的咖啡爱好者都热衷于现磨手冲咖啡。最近,便携式研磨咖啡杯成为“新宠”,它小巧轻便,集研磨、冲泡于一体,适用于旅游、户外、野餐、露营等多种场景,让人随时随地实现咖啡自由。哪一款便携咖啡杯使用更安全便捷?

      为帮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和选购,近期,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了10款便携咖啡杯比较试验,并于11月28日发布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PUNKHOO咖啡杯续航能力未达宣称且磨豆损耗量相对较大;TIMEMORE咖啡杯操作时间最短,制作一杯咖啡用时4分47秒;勒仕咖啡杯实测噪声值最高。

      所有样品发热测试均符合标准

      此次比较试验,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10款咖啡杯样品,价格从138元至575元不等,涵盖主流品牌,如TIME⁃MORE、Bincoo、勒仕等。比较试验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对样品使用时表面发热情况进行安全测试。考虑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日常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此次比较试验还对咖啡杯的续航能力、研磨损耗率、使用便捷性、工作噪声等性能进行了测试和比较,并邀请资深咖啡师进行试用评价。

      此次比较试验依据国家标准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4706.30—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厨房机械的特殊要求》,在22℃的测试环境中对10款样品使用时的发热情况进行测试,结果显示,10款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PUNKHOO咖啡杯续航实测小于宣称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作为可充电的便携式产品,咖啡杯的续航能力是商家宣传的一大卖点,也是消费者挑选商品时的重要考量点。为了验证咖啡杯的实际续航能力,此次比较试验按说明书中标明的咖啡豆最大负载量进行研磨测试,比较10款样品在充满电后的可使用次数。

      测试发现,勒士(规格型号:CF001)和TIMEMORE(规格型号:123Go)2款样品续航能力表现较好。勒仕咖啡杯一次充电后可使用43次,每次研磨咖啡豆15克,共计645克;TIMEMORE咖啡杯可使用18次,每次研磨咖啡豆48克,共计864克。而PUNKHOO咖啡杯样品宣称可研磨10次,实测仅为9次,且该样品在测试后不能正常充电,无法启动使用。

      在研磨咖啡豆的过程中,如果损耗较多,不仅会造成咖啡粉浪费,影响冲泡口感,余粉过多还会给咖啡杯的清洗带来不便。此次比较试验中,分别在样品最大及最小研磨精度模式下进行磨豆、取粉、称重等操作,比较不同样品的研磨损耗率。测试发现,各样品总体损耗率均不高,在0.4%—1.8%范围内。其中,PUNKHOO咖啡杯样品由于刀片切割产生较多细粉,静电附着明显,导致取粉困难,损耗量相对较大。

      TIMEMORE咖啡杯操作更便捷

      咖啡杯的操作便捷性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此次比较试验按照说明书中的使用步骤试用了10款样品,统一使用15克咖啡豆和160毫升热水,测试从装豆、研磨、热水冲泡到滴漏结束所需的时间。操作时间最短的为TIMEMORE咖啡杯(规格型号:123Go)样品,制作一杯咖啡用时4分47秒,用时最长的Zigo咖啡杯样品为10分13秒。时间差异主要体现在滴漏冲泡环节,由于每款咖啡杯选用的过滤网不同,导致冲泡咖啡时间差异较大。

      此次比较试验还按照说明书对使用后的咖啡杯进行了清洗。整体来看,清洗较为便利,6款样品可以直接用水冲洗;4款样品的结构为电机豆仓一体设计,需要用随机配置的工具进行清扫;部分机器的机身内部和刀片处易残留余粉,清洗相对耗时。

      此次比较试验在消音室对10款样品进行了噪声测试。测试发现,2款刀片切割式样品工作噪声略高于其余8款碾压研磨式样品。实测值最高的为勒仕(规格型号:CF001),它在研磨咖啡豆时最大噪声值为84.5dBA;最低的Bincoo咖啡杯噪声值为73.2dBA。

      综合全部评测数据,3款研磨咖啡杯表现较为出色,分别为TIMEMORE(规格型号:123Go)、Bincoo(规格型号:CXK-9106)、勒仕(规格型号:CF001)。

      为了向消费者展现咖啡杯的真实使用情况,比较试验还邀请了资深咖啡师对样品进行使用体验。从3款综合表现较好的研磨咖啡杯中挑选了2款(1款碾压式、1款为刀片切割式),这也是目前消费者可以买到的两种主流机型。咖啡师统一使用深烘咖啡豆操作,对2款样品在研磨、冲泡等环节的表现以及咖啡成品的色泽口感进行评价。

      体验发现,TIMEMORE碾压式咖啡杯可调节研磨挡位(研磨精度),内含磨豆机仓,机身较大,研磨时间适中,噪声适中,可以较好地控制粉粒粗细,粒径分布相对均匀,冲泡时间尚可;咖啡色浅清亮,无残渣存留,香气较为浓郁,可明显嗅出,咖啡口感顺滑,味道微苦回甘。勒士刀片切割式咖啡杯,无法调节研磨挡位,机身较小,更为轻巧便携,研磨时间短,研磨初期噪声较大,粉粒粗细不均匀,粒径差异大,细粉较多,冲泡时间较久(细粉易堵塞滤网);咖啡颜色略深,无残渣存留,咖啡香气在过长的冲泡时间中有一定流失,冲泡时间过长导致苦涩感增重,许久后有微微回甘。

      (本文图表数据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消费提示

      关注研磨方式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研磨咖啡杯时,除了需要留意外观工艺品质外,还应关注机器的研磨方式。碾压式咖啡杯可以调节研磨精度,满足咖啡爱好者对不同风味的冲泡需求,但研磨速度相对较慢,机体设计也更大。刀片式切割咖啡杯无法调节精度,但研磨速度快,机体设计更加小巧便携。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使用需求结合相关参数信息选购。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