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持续走自主冲击高端之路 vivo引领国产手机行业进入“满分时代”

  • 2023-11-21 09:57:45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11月13日讯(记者 单征宇)国产高端旗舰手机系列终迎“破百时刻”。今日,vivo X100系列正式发布。由此,vivo成为业内首家推出“满分旗舰”的手机厂商。

      以市场而言,通过搭载内置生成式AI大模型,首发搭载旗舰天玑9300移动平台和配备自研影像芯片V3等一系列顶级配置,vivo X100系列无疑是让外界看到了下一代高端旗舰手机的轮廓。

      从行业角度来看,近年来坚持从底层技术出发,加大芯片设计投入,以“联合研发”和“自主研发”双轮驱动来推动高端化进程,现已让vivo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

      然而,在今年国内手机市场仍处于低增速态势背景下,科技企业如何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已成为包括vivo在内,当前所有中国手机厂商未来战略布局的发力重点。

      特别是当“科技强国”成为国家层面重大战略部署之后,同样是中国消费电子与科技创新产业的代表企业之一,vivo会如何破局,备受业内及外界舆论关注。

      从“行业首发”到“默默领先” 打造智能制造新样板 

      这次vivo X100系列发布会,应是近年来最受到广泛关注的一次。表面上,身为“VO华米”国内四大传统手机厂商之一,vivo高端旗舰向来自带流量。但这背后,与当前国内手机市场现状乃至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密不可分。

      据市场研究机构TechInsights报告显示,2023年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5%,由于消费需求疲软和经济前景不明朗,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连续十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基于此,谁能带领全球手机行业走出困境,穿越行业周期,一直是摆在所有手机厂商面前的难题。

      尤其今年以来,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纷纷在自研技术端摩拳擦掌,大有扛起全球手机市场复苏大旗,试图掌握全球科技市场话语权态势。

      这种态势,以过去两个月为甚。今年下半年以来,国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旗舰产品。此番vivo通过X100系列的发布,即是向外界及业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相比之下,坚持底层技术创新,积极构建底层核心竞争力,是这次vivo X100系列发布会给予大众的最直观印象。而vivo X100系列整体外观所体现的高品质,也让近年来vivo注重制造能力提升,奉行长期主义等一系列举措落地境况,进入到大众视野。

      也就是说,现在vivo更重视“里子”,而非“面子”。据悉,目前vivo在东莞、重庆、郑州等地建立了多个智能制造中心,年生产能力近2亿台。vivo的智能制造中心,也在具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基础上,实现了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测试、物流等全流程的高效协同。


      因此,vivo X100系列发布背后,也是vivo长期投身智能制造结出的硕果。据vivo称,未来赋予旗下智能制造中心的战略定位,也是以成为智能制造领域高质量发展样板为方向。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vivo品牌副总裁贾净东在“以终为始、埋头种因”的主题分享会上即指出,企业要想持续穿越周期,需要以终为始地思考,埋头种因,坚持做正确的事情并力求把事情做正确。

      诚然,坚持长期主义是让vivo逐步从“行业首发”向“默默领先”转变的直接原因。不过,这种转变,不仅仅只停留在智能制造,在自研技术上的投入更是相比友商有过之无不及。

      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在谈及vivo未来技术发展方向时,就曾强调随着市场及行业正处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前夜,通用人工智能技术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迭代。vivo会抓住这一轮风口,再次穿越周期,加快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布局,通过技术突破不断实现品牌和产品高端化升级。


      胡白山所指“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就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大模型技术。而手机作为这一技术端侧应用的重要载体,同样是今年各家手机厂商面向未来的技术布局重点。

      但基于vivo而言,对自研技术投入也不仅停留在AI大模型,如今更是从芯片到续航、从AI到操作系统与手机技术相关的方方面面。

      在今年vivo开发者大会上,虽说外界舆论对vivo“蓝心大模型”与“蓝河操作系统”的关注热度最高,但鲜有大众知道的是,vivo“蓝科技”还包括基于芯片技术研发核心的“蓝晶芯片技术栈”与基于手机续航技术控制核心的“蓝海续航系统”。

      以“蓝海续航系统”为例,这次vivo X100系列所搭载的“蓝海电池”即是vivo攻克了多年以来的行业难题,实现了电池能量密度与快充之间的平衡。

      通过改写安卓内核,将系统和第三方应用后台轻载化,屏蔽后台无关偷跑计算,这不仅为vivo X100系列带来更低功耗,还能让电池做到不用不掉电。由此,vivoX100系列才做到了续航能力从技术层面上的“默默领先”。

      而vivo的“蓝科技”体系实质,也是vivo推动高端化进程战略当中,“自主研发”一环的直接体现。

      有业内观点认为,当前中国手机市场与十年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未来手机厂商竞争势必会告别技术内卷的性能之争,会是自研技术、底层技术创新能力之争。如此一来,企业引领市场穿越行业周期的能力才会更强。

      注重产业链协同创新 结合实际走自主高端化道路

      也正是得益于在自研技术、智能制造上的不断投入,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vivo在今年高端化进程道路上,则是稳中有进,并收获了不俗成绩。


      来源:Canalys

      据市场分析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vivo在2023年第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1140万部,并以1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并且从季度数据来看,vivo市场份额长期稳定在15%以上。

      Canalys分析师称,随着消费者越发愿意为高品质产品买单,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均价自去年以来已超450美元(约3280元),并且有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继续爬升。随着接下来手机厂商坚定投入并优化渠道激励措施,积极扩充产品布局,加快迭代节奏,来刺激消费者换机,进入第四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将逐渐释放,走出低谷信号。

      所以在业内看来,vivo对高品质追求,是其市场份额持续在行业内处于高位的关键。但本质上,则与vivo能精准洞察消费者使用需求,有着直接原因。

      用户是企业所有技术创新的源泉,当下衡量手机厂商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即是对消费者使用需求的精准洞察,这点毋庸置疑。但是与友商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vivo建立在通过底层科技实力,以及打造极致产品服务好用户需求为基础的同时,还以“联合研发”去做产业链协同创新。


      以vivo X100系列为例,此番首发天玑9300芯片所采用的全大核CPU架构,即是vivo早在3年前与联发科共同探讨过的设计构想。

      vivo方面称,这种由产品极致表现逆推底层功能创新,以联合创新牵动芯片底层技术突破的模式,在过去手机产业历史中绝无仅有,也是构成今年vivo X100系列的最大看点之一。由此,vivo与联发科的合作,也在业界成为了手机厂商与芯片厂商之间合作的代表。

      影像系统上,推动从光学到器件再至算法的全链路创新,则是vivo自身对未来移动影像发展路径的进一步探索。

      自vivo X70系列起,vivo提出引入自研影像芯片构想,一度将移动影像带入到“双芯时代”,采用超高透玻璃镜片、全新镀膜工艺、蔡司自然色彩等vivo手机影像技术新成果也在同期发布的旗舰新品当中一同亮相。

      再到vivo X90系列,vivo从镜头模组、感光元件、芯片优化到自研算法的全链路升级。搭载超大底主摄,采用自研VCS仿生光谱技术,让CMOS的光谱响应从提升“进光量”的时代跨入提升“进光量质”的时代。

      在vivo X100系列上,vivo不仅延续与蔡司的战略合作,其推出大光圈一英寸主摄、潜望长焦镜头等旗舰影像配置,无疑是让手机移动影像的品质向专业相机再进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vivo新一代6nm自研影像芯片V3的亮相,通过双芯协同机制联动天玑9300旗舰平台,带来更强大计算摄影能力并支持4K电影级人像视频,等于是vivo真正将手机人像拍摄带入4K时代。

      因此,无论选择“自主”还是“共创”,坚持长期主义去多年埋头种因,所结出的果,即是让vivo出现在全球顶级科技产业竞争与产品对决之中。并且这种坚持长期主义策略,在业内也是最早由vivo提出,并从初代X系列产品至今贯穿始终。

      如今,在vivo官网上仍能看到有关2012年vivo X1发布相关信息。用现在视角来回看不难发现,当时以全球首款Hi-Fi手机、6.55毫米极薄厚度为卖点的vivo X1,哪怕是放到今天也丝毫不过时。


      也是自此以后,vivo X系列历经多代,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精神:敢于追求极致。

      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曾表示,“用户永远只记得住创造第一的人,而记不住跟随之人,我们要大力践行2012年‘敢于追求极致,持续创造惊喜’的X1精神,用更加挑剔的设计眼光和极致的设计追求来创新创造,力争达成更多的行业第一。”

      总体来讲,以“联合研发”和“自主研发”双轮驱动来推动高端化进程,或许无法让vivo在业内遥遥领先,但作为行业中为数不多同时具备自研与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能够看到,即便遇到行业寒冬,vivo也并没有选择盲目跟随,而是始终坚持走属于自己的高端化之路。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