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不服被列“守门人” Meta、TikTok上诉

  • 2023-11-21 09:57:22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大型科技公司正在挑战欧盟委员会的数字“守门人”标签。在期限届满前,TikTok和Meta纷纷就“守门人”地位向欧洲普通法院提出上诉。当地时间周三,美国科技公司Meta表示,其平台服务Messenger和Marketplace被欧盟委员会列入“守门人”名单,打击范围有过大之嫌,已正式提起上诉。

      今年9月,欧盟根据《数字市场法》(DMA)首次指定了6家科技企业“守门人”——谷歌、亚马逊、苹果、字节跳动、Meta、微软,一共涉及22个由“守门人”提供的核心平台服务。

      据悉,“守门人”企业指那些提供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等核心平台服务的大企业,其市值至少为750亿欧元或年营业额75亿欧元,还需在欧盟每月至少有4500万终端用户,每年有1万名商业用户。

      DMA为“守门人”规定了一系列细化义务,包括不得滥用优势地位义务、数据信息保护义务、广告信息披露义务、举报信息处理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义务等。如果相关企业违反相应要求,将面临高达其前一财政年度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屡次违规将可能被处以高达全球总营业额20%的罚款。

      Meta旗下的Facebook、Instagram、Marketplace和WhatsApp有资格符合DMA义务要求。DMA的目的是在大型科技公司和较小的竞争对手之间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据了解,如果不同意欧盟“守门人”的认定,企业必须在11月16日之前向总部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普通法院提出上诉,预计欧盟普通法院将在几个月内对上诉做出裁决。

      Meta发言人表示:“这一上诉旨在澄清有关在DMA法规下指定Messenger和Marketplace的具体法律要点。这不会改变或减损我们遵守DMA的坚定承诺,我们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开展建设性合作,为合规做好准备。”

      这位发言人还声称,不会对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的这一认定提出质疑。但Marketplace是一种消费者对消费者的服务,因此它不属于在线中介服务的定义,而Messenger只是Facebook的聊天功能。

      Meta认为,Messenger和Marketplace被列入“守门人”名单是错误的,并对欧盟的决定表示不服。

      除了Meta外,TikTok也对此表示不满。“对在这一决定之前没有进行市场调查感到失望。”最新声明中,TikTok坚称,“我们的平台远非‘守门人’,在欧洲运营仅五年多,可以说是更根深蒂固的平台业务最有能力的挑战者。”

      TikTok还认为,它被指定为“守门人”是基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全球市值,而母公司的全球市值主要基于不在欧洲运营的业务线的业绩,它本身不符合欧洲经济区每年75亿欧元收入的法律门槛。

      这并不是科技公司第一次公开反抗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执行机构的数字规则。德国在线零售商Zalando和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已将欧盟委员会告上法庭,指控它们受到《数字服务法》的不公平待遇。

      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就投诉称,Meta将Facebook Marketplace与其庞大的社交网络捆绑在一起,在分类广告领域削弱竞争对手。此后,Meta已经卷入了与欧盟的纠纷。Meta正在欧盟抗辩这些指控,该公司已就英国竞争监管机构提起的一起类似案件达成和解。

      根据规定,DMA要求微软、苹果、Alphabet的谷歌、亚马逊、Meta和字节跳动的TikTok允许第三方应用或应用商店在它们的平台上运行,并让用户更容易从默认应用切换到竞争对手的应用。

      在欧盟规定的22项核心平台服务中,由谷歌提供的服务数量最多,包括其安卓操作系统、地图和搜索服务等。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不会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

      与此同时,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调查微软的必应和苹果的iMessage是否应该遵守新规定。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研究向第三方应用程序商店开放iOS和允许绕过官方应用商店直接安装应用程序的方法,以遵守DMA规则。但是,该公司认为iMessage没有达到DMA每月4500万活跃用户的门槛,因此不必与其他消息服务进行交互操作。不过,尽管苹果尚未披露官方数据,但外界估计iMessage在全球可能拥有10亿用户。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