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祈福龙年 共襄盛举 “一年一字”龙年汉字全球文创大赛在京启动

  • 2023-10-11 12:13:25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9月22日,作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一场重要活动,“一年一字”龙年汉字全球文创大赛在北京正式启动,由此掀开了一场以“祈福龙年”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序幕。

      为迎接龙年的到来,并以此为契机推广中国汉字文化,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WDW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联合北京国际设计周等机构,共同发起“一年一字”龙年汉字全球文创大赛,大赛将通过艺术、创意和媒体交互等方式,促进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艺术和世界尖端设计的融合共生。

      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昱东为著名艺术家萧可佳颁发了“一年一字”龙年汉字全球文创大赛活动艺术总监聘书。


      大赛组委会以“祈福龙年”为主题,甄选出“龙”“佳”“安”“好”“兴”“顺”“乐”“活”“向上”等九组汉字,邀请萧可佳女士围绕这九组汉字,创作了九幅现代艺术草书。现场萧可佳表示,今天我们正式发布这九幅作品,并以这九幅作品为大赛开题,参赛者将以这九幅作品为创作元素,进行文创作品的设计和开发。北京国际设计周向全球艺术家、设计师、非遗传承人发出邀约,希望国内外创作者利用多种媒介、多元手法和多样技艺,创作出多姿多彩的龙年汉字衍生文创产品,汇聚全球创意,共襄龙年盛举。


      据悉,建筑大师张永和,画家、作家张郎郎,诗人北岛,导演、演员陈冲、作曲家刘索拉、音乐人叶蓓、作家洪晃、书法教育家方建勋、艺术史专家今村有策等众多拥有国际知名的重量级文化名人出任本次大赛评委,彰显了本次大赛的权威性、国际化和高水准。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孙群表示,大赛将创造一个充满创意、多元文化碰撞的文化交流平台,鼓励参与者充分借鉴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元素,充分运用全球各地丰富多彩的非遗资源,创作出富有创意和独特风格的龙年汉字文创作品,以展现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兼容并蓄的创新活力。

      启动仪式现场,亚太经济与合作基金会副主席肖武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维也纳设计周特别代表Stephan HAMEL、东京艺术大学教授今村有策、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教授Luca FOIS、WDW世界设计周城市网络国际执委孙群等嘉宾与艺术家萧可佳共同为开题作品揭幕,全场嘉宾共同为龙年的世界发出了美好祝福。


      “一年一字”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由国文智联、青岛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科意文创、斑马谷、忆库数字传媒等头部文化企业参与策划和承办,汇集了国内设计、创意、版权和传播方面的力量。

      据悉,大赛组委会将于2024年1月,农历新年到来前夕,举办“一年一字”龙年汉字全球文创大赛颁奖礼暨“一年一字”祈福龙年新春合唱音乐会。大赛还将积极组织获奖作品参与2024全球主要城市“欢乐春节”活动及2024法国巴黎美颂展、米兰设计周等国际创意设计活动,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多元魅力。

    (责任编辑:张紫祎)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