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电科院“内斗”为家族企业交接班敲响警钟

  • 2023-10-11 12:13:28作者: 谢岚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本以为上市公司电科院“父子斗”引发的震荡将落下帷幕,谁料近日又出现了新的续集。

      关于最新的“萝卜章”事件,9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该伪造公章用于形成对公司有或有义务的相关法律文件。但据《证券日报》近日报道,电科院近年来固定成本高,净利润下滑,承压不小,而且与股东中检集团方面的龃龉尚存,不排除未来在公司战略和重大事项上会再生矛盾。

      此次事件最终走向如何,电科院能否尽快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市场各方予以高度关注。而这也再次为许多家族控制的上市公司敲响警钟:企业交接班问题处理不当后患无穷,从管理层内部体系混乱、公司治理失控,到长远规划和战略布局无法得到股东认可和落地等,都将极大地影响企业的存续和发展。

      据麦肯锡的统计数据,全球家族企业仅有约30%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到第三代者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而从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据媒体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超过60岁的有近千人。也就是说,接下来5年-10年,许多民营上市公司将进入密集交接班周期。

      近年来,不止电科院,从双汇发展到杉杉股份,已陆续出现一些家族控制上市公司或因创始人骤然离世,或因家族成员之间矛盾爆发,导致企业“震荡”不断。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一方面,对于A股的“创一代”们来说,如何在接班人问题上顺利实现“软着陆”,这是一个敏感但现实的问题,有必要提前直面并做好准备。

      无论是将企业交给家族成员还是职业经理人,都需要建立完善的传承计划,制定设计好权力交接路径——不仅是股权的交接,还有管理的交接。

      对于准备由家族成员接班的上市公司,有必要设置好家庭矛盾和上市公司治理之间的“防火墙”,建立稳定的股权结构并明确家族在公司治理中的定位和责权,最大限度地减少相关纷争对上市公司运营的影响。

      此外,对上市公司接班人来说,也必须充分意识到“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这不仅是“一家之事”,还牵涉到全体股东的利益。一名合格的企业管理者,应该一切从大局出发,敢于担当,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保护投资者利益落到实处。

      拿电科院当前的纠纷来说,笔者认为,胡醇(电科院创始人胡德霖之子)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另一人为其母,双方已签订一致行动协议),目前也已经担任公司董事长,应该避免意气之争,积极主动地站出来与公司其他股东和管理层充分沟通,弥合矛盾分歧,必要时可以寻求监管机构和法律的帮助,尽快平息争端,堵住当前公司管理“漏洞”,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内控机制,使公司经营重回正轨。

      总而言之,在掌握、传承财富和权力的同时,如何扛好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需要所有上市家族企业“创一代”和“接班人”们敬而畏之、慎而重之。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