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患者挂不上、黄牛囤不少,挂号难究竟怎么破?

  • 2023-09-05 15:53:53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据8月28日《成都商报》报道,近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甲状腺外科著名专家王医生得知某患者多次挂号未果后,打电话给黄牛,发现黄牛有号但要加价200多元。

      医生挂自己的号也得找黄牛,令人震惊。在优质医疗资源总体供给不足、分布不均的背景下,专家号“一号难求”并不稀奇,可医生和患者都挂不上的号,为何黄牛能轻易挂上,甚至要哪个专家的号都有、要多少有多少?

      先看技术层面。自一些医院推行网络预约挂号以来,号贩子恶意抢号、囤号的手段不断升级,相比之下,一些医院的挂号系统显得颇为孱弱。一些黄牛自己制作抢号软件,侵入医院的挂号系统抢号、囤号,甚至能提前锁定号源;一些黄牛将事先囤的号退掉后,立即用患者的名字把号抢回来,从而绕过医院的实名制预约。

      再看管理层面。黄牛之所以能垄断专家号,某些医院工作人员的里应外合起了很大作用。此前有媒体报道,有知名医院工作人员利用在门诊部办公室工作的便利,为号贩子获取专家号,获得56万余元的好处费,后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今年2月,江苏开展的“号贩子”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有19名医院工作人员因收受“号贩子”好处、回扣而成了“号贩子”的帮凶。

      黄牛垄断号源、坐地起价,加剧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境遇。对此,医疗行业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应充分重视,刮骨疗毒,猛药去疴,打赢这场应对黄牛的阻击战。

      一方面,要完善挂号系统。比如,可以借鉴火车票、演唱会门票等销售模式,全面实行“号、证、人”三合一认证。同时,引入“随机回库”机制,将退号返回号库的时间设为随机,从而有效避免“自退自抢”倒号行为。此外,医院挂号系统的防火墙也须及时升级,为黄牛囤号、抢号设置技术壁垒,保障普通患者的机会公平。

      另一方面,要严查医院“内鬼”。有关单位应以此次医疗领域反腐为契机,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整顿。对利用职务便利为黄牛提供帮助者,一经发现依法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责。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斩断灰色利益链条,让黄牛失去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