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曝光违法医美广告不只是“形象惩戒”

  • 2023-09-05 15:53:51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快速、直接、精准解决衰老下垂”“效果立竿见影”……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曝光了12起涉医药领域广告违法典型案例,其中多起案例涉及医疗美容领域,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美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变“美”,医美市场这块“蛋糕”也越做越大。德勤中国发布的《中国医美行业2023年度洞悉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预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消费金额有望实现20%增速,且未来四年预计市场将保持1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不过,在医美市场规模较快增长的同时,违法医美广告、医美纠纷案例也在增长。

      不久前,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5月共监测到有关医美消费维权舆情信息90769条,其中,有关营销宣传问题信息32029条,占比35.3%,在相关问题中占比最大。可见,违法医美广告日益成为造成医美消费纠纷的重要推手。在此次曝光的12起案例中,违法医美广告也占有较大比重。这些问题都在提醒消费者,要擦亮双眼,理性看待各类医美广告。

      广告在市场中具有“桥梁”作用。由于很多消费者都是通过广告知晓医美项目,进而来选择医美机构和医美项目,于是部分医美机构便在广告上动起歪心思,通过发布夸大疗效等违法医美广告来吸引消费者。如北京一家医美机构广告就用“一次热玛吉解决5大衰老问题”“效果立竿见影”等广告词来获取消费者的信赖。然而,这种广告具有夸大成分。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的规定。法律之所以如此规定,就是因为包括医美在内的医疗活动是十分严谨的,个体差异很大,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绝没有100%的有效和100%的安全。如果贸然宣称产品的功效良好、安全性高,则容易误导消费者。

      此外,还有一些医美机构通过制造容貌焦虑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进行医美,进而获取利润。比如,此次曝光的天津一家医美机构就在其视频号中发布了题为《颜值在这个时代有多重要?变美不踩坑变富不迷路》的广告,制造容貌焦虑。此外,当事人还存在利用患者的名义、形象为医疗美容项目作推荐、证明等违法情形。最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其作出罚款20.01万元的行政处罚。

      这些曝光的违法案例,不仅直接点出了违法企业的名字,而且列举出违法事实,还披露了行政罚款数额。这对违法企业既是一种“形象惩戒”,也对其他医美机构具有警示教育意义。应该说,行政处罚让违法企业付出经济代价,而点名通报则让违法企业的“美丽形象”荡然无存,消费者会对其比较警惕甚至用脚投票。

      除“形象惩戒”外,曝光违法案例也给爱美的消费者上了一堂常识课,即发布违法广告的医美机构是缺乏合规经营意识的。所以,准备整形美容的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机构时,可以对照广告法规定判断其广告是否规范,对广告违法的医美机构应当警惕,这是避坑的有效办法。另外,曝光医美广告违法案例对各地广告监管部门也具有指导作用。

      医美行业的经营是否合规,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变美之旅是否安全。这需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医美广告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既加大主动监管力度,也要鼓励公众举报违法广告,保持对违法医美广告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让消费者在变美的过程中少些纠纷、多些安心。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