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智臻智能向苹果索赔100亿元“进行时” 5月5日将在上海再次开庭

  • 2023-05-05 14:37:59作者: 贾丽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智臻智能起诉苹果公司并索赔100亿元的案件,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天眼查APP显示,2023年5月5日,该案将于上海高院开庭审理,原告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臻智能”),被告为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公司(统称“苹果公司”),案由为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智臻智能此前曾挂牌新三板,并于2023年3月9日在纳斯达克上市。从该公司股东层面来看,涉及蓝色光标等多家上市公司及吉利系、天堂硅谷等资本。智臻智能方面表示,通过此次诉讼,将向全球证明中国AI企业的实力。

      4月24日,智臻智能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处于静默阶段。苹果中国方面对记者称,暂不予置评。

      “随着科技企业在技术领域持续加大研发力度,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国内企业主动向苹果等大型公司发起维权,也是国内企业以法律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一次有力尝试。”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通信专家项立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权益应该得到保障,但与此同时,也不要过度陷于专利官司。”

      5月5日将再次开庭

      智臻智能与苹果公司之间的这场诉讼已历时10年,共分两个阶段进行。

      时间追溯到2012年6月份,智臻智能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认为苹果公司的Siri侵权其2004年申请过的专利“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此后,双方围绕该专利是否有效进行诉讼。经过多次上诉和再审,8年后,法院终审判决确认该专利的有效性。至此,该诉讼的第一阶段告一段落。

      随着智臻智能于2020年8月份发起新一轮诉讼,双方的纠纷也进入了第二阶段。智臻智能认为,苹果手机智能语音系统Siri技术涉嫌侵犯该公司的智能语音系统小i机器人专利权,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专利侵权,以及停止制造和销售侵权产品,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这一阶段,双方已先后经历6次开庭,而今年5月5日将是双方迎来的第七次开庭。

      智臻智能是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人工智能企业,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等认知智能技术,其商标和品牌为小i机器人。智臻智能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的权利人。资料显示,该专利是全球领先的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以自然语言完成人机交互。

      根据中国专利网专利查询系统检索,该专利申请时间为2004年8月13日,发明揭示了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聊天机器人拥有通讯模块、人工智能服务器以及相应的数据库等。聊天机器人具有一定的人工智能和强大的信息服务功能。

      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洪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臻智能与苹果公司之间的专利诉讼引起了广泛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其他科技公司采取更积极的措施保护自己的专利权益。“中国的AI企业正在通过法律途径向国际科技公司展示自己的实力。虽然此次诉讼难以快速取得实质性结果,但是这表明中国科技企业正在逐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意味着中国的AI企业正在进入到一个更加成熟的发展阶段,相关法律体系也在逐步完善和健全。”

      苹果陷多起专利权纠纷

      “专利之争在企业维权的同时,也正成为各行业巨头利益博弈的延伸。在知识产权领域,一直存在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企业应该提升诉讼的应对能力,积极采取反诉等多种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企业在申请专利的同时,也要注重高价值专利的长远布局,从而避免被竞争对手利用规则而出现专利无效的情况,并避免在专利诉讼上过度消耗,将更多精力投向研发领域。”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专利代理律师李早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认为,如果最终胜诉,该案件将成为知识产权维权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一是证明了中国的创新积累,二是显示了我国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公开信息显示,苹果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为苹果在中国的产品销售业务公司,大股东为苹果国际运营有限公司。

      天眼查APP显示,截至目前,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涉400多起法律诉讼纠纷,案由多为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以及产品责任纠纷,其中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就有77起。

      实际上,在国际市场,苹果也多次因涉嫌抄袭而被起诉。过去几年里,苹果公司曾经多次与三星、高通、爱立信等科技公司发生专利纠纷,并被美国本土创业公司Koss等起诉。

      “大量诉讼给苹果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法律风险和成本,也影响其形象和信誉。作为国际大型科技公司,更应积极创新并注重创新保护、尽量避免知识产权‘撞车’现象。”李早霞表示。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