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科幻杂志发文拒收AI创作稿件

  • 2023-04-20 10:07:52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AI作家、AI画家、AI剪辑师……当下AI在文艺创作领域的渗透,带来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AI生成的内容,到底能不能和人类独创的精神文化产品,享有同等的地位?

      4月刊的《科幻世界》杂志上,一则公告写道:本刊不接受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投稿,一旦发现未经注明的AIGC投稿,该作者作品将永不录用。

      为何拒收

      杂志社:AI没有任何文学独创性

      资料显示,《科幻世界》是四川省科协主管主办的月刊,创办于1979年,前身是《科学文艺》和《奇谈》,至今已经有44年历史。

      在最新一期《科幻世界》的目录页,右下角清晰的字迹标注着一段话:“本刊坚信人类的想象力成果具有不可取代的独特价值,绝非AIGC可以相提并论。同时本刊倡议:广大科幻和创作者要通过充满科学性、前瞻性的思考和创作,不断延展人类想象力的边疆。”

      4月13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科幻世界》杂志文刊主任陈曜。陈曜告诉记者,公告是杂志社和科幻作家多次进行沟通后,最终决定对外发出的。

      陈曜表示,刊载此条公告是为了防止“恶意”投稿,“我们不接受AI生产的任何稿子,因为它只是依据投喂的资料排列组合,没有任何我们所说的文学独创性、创新性和思辨性。”

      陈曜介绍, 编辑部做过一个实验,先用ChatGPT生成长篇初稿,再由人简单编辑、修改,投稿到邮箱,“结果根本看不出是人写的稿子,还是‘人+AI’写的稿子。”

      “人工智能生成的作品和科幻作者生产的作品,本质上具有差别。”陈曜说,“我们作为出版社,首先要保障的是作者的权利。AIGC技术已经伤害到了人的权利。”

      已有美国杂志拒收“AI文稿”

      今年2月,美国《克拉克世界》就曾宣布因AI生成的垃圾稿件泛滥,致使编辑团队不堪重负。

      《克拉克世界》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杂志之一,由雨果奖得主尼尔·克拉克主编。ChatGPT的发布以来,今年1月,《克拉克世界》收到了100份AI生成的垃圾投稿,2月的20天内,收到超500篇垃圾投稿……

      作家观点

      AI达不到优秀作家水准,更多是在“缝合”

      据科幻作家吴楚所知,目前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利用AI辅助写稿了,比如说“把一段情节梗概写进去,再由AI润色加对白。”但是在他看来,“AI作家”还远远达不到优秀作家的水平,“它更多的还是在学习,说直白点,就是在‘缝合’。”

      作为科幻作家队伍的一员,吴楚说,实际上他能够接受AI生产的作品,和人类独创作品一样,享受同等的地位,“可署名时,应该让读者知道是人类独创,还是AI创作,或者是人和AI共同创作。”

      AI的快速发展,让部分文学从业者感受到了危机的到来,也让一些人开始思考。今年3月,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在南京参加活动,现场发言1500多字,几乎都是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对写作的影响”展开,他表示:“现在人类面对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我们可能也需要思考,什么叫做创作,什么叫做一个作者,我们未来如何成为一个作者。”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