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向手机厂商收费 ARM是不是着急了

  • 2023-04-20 10:08:07作者: 陶凤 王柱力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4月13日,据《金融时报》等外媒报道,日本软银“掌门”孙正义本周将与纳斯达克签署协议,让旗下的英国芯片公司ARM在今年秋天赴美上市。但更令市场震惊的是,伴随着上市计划, ARM将对其利润来源进行极大调整,长期以来,ARM的营收主要靠向芯片厂商收取授权费,但是此后,ARM有可能根据终端产品售价向终端设备生产厂商索要费用,据外媒报道, ARM已经通知了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

      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

      业内观点指出, ARM长期以来的工作是芯片架构研发,位居行业上游,如今ARM跨过层层环节,直接向终端厂商要利润,难免有“杀鸡取卵”的嫌疑,在当今芯片产业链周期波动叠加消费电子出货下滑的背景下, ARM的这一计划能否让手机厂商甘心买单仍是未知之数。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OPPO等厂商,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对于ARM在业内的重要性,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现阶段在芯片底层架构领域, ARM和英特尔双峰并峙,ARM主攻精简指令集,英特尔主攻复杂指令集,ARM对手机等移动端的重要作用,相当于英特尔之于PC电脑。

      从软银公布的ARM最新财报看,目前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达80亿片,全球超过95%的智能终端都采用其产品,尽管ARM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长期以来其营收方式较为单一,主要是向下游芯片设计企业收取授权费用, 截至去年四季度, ARM总营收达到7.46亿美元,其中许可费占比约40%,达到3亿美元,版税收入达4.46亿美元。这样的营收成绩,相比下游的高通、联发科、英伟达仍有不小差距。

      也正是由于收入来源较为单一,ARM特别重视其技术垄断地位,2022年8月,ARM还因为垄断问题和高通对簿公堂,ARM公司对高通公司及其收购的子公司Nuvia发起了诉讼,指控这两家公司侵犯了ARM专利。Nuvia在芯片设计中使用了ARM的专利设计,这些设计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转让给高通使用。

      ARM表示,在双方谈判未能达成解决方案后,Nuvia Nuv的ARM专利设计许可已经在2022年3月被终止。这也意味着如果高通继续采用Nuvia设计的基于ARM专利的自研处理器内核,就违反了与ARM的许可协议,高通或有可能被迫销毁其定制的Oryon内核。

      下游厂商会减轻依赖

      不可否认的是,一旦ARM如愿转换了收费模式,其营收、利润可能迎来飞跃。

      Tech Insights分析指出,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的芯片平均价格分别为40美元、17美元、6美元,按照每颗芯片价格的1%-2%收取标准,ARM将收取0.06-0.8美元。相较之下,2022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为每台335美元,如果也是按照1%-2%的比例来收取的话,则意味着ARM收取的版税将高达3.35-6.7美元,相比之前的收费方式将带来数十倍的增长。

      ARM的如意算盘能打响吗?业内观点对此并不看好。洪仕斌认为,促使ARM改变的主要因素,还是软银在背后的助推,软银希望ARM能大幅提高营收,从而在上市时获得更高的估值,但如今的大背景是手机出货下滑,连带着上游芯片企业减产、砍单,相反,人工智能领域对芯片有着极大的需求缺口,从某种程度上说,ARM站错了赛道。

      至于ARM对于国内手机品牌的影响,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指出,相比收费模式的改变,ARM如果最终赴美上市成功,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会受美国方面芯片禁令的限制,这对于国内手机品牌较为不利,此前“ARM中国”作为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子公司,便和集团层面做了切割,声明称公司是独立运营的实体,这反映出来自政策方面的影响不容忽视。

      有鉴于此,包括华为、阿里等企业早已试图减轻对ARM的依赖,例如这些企业转而采用RISC-V开源架构,这种架构不受垄断制约,供应链能够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专家指出,无论是ARM主动调整收费策略,还是日后受到所在地政策限制,下游手机厂商只能设法突围,而数十年来ARM形成的生态圈还能维持多久则会成为问题。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