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苹果电脑出货量跌超四成背后:PC市场何时再迎拐点?

  • 2023-04-20 10:08:07作者: 黄昂瑾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市场调研机构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需求依旧低迷。其中,苹果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电脑出货量降幅为前五大厂商最大,Mac总出货量同比下降超四成。

      个人电脑市场复苏仍需时日

      4月10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个人计算设备季度追踪》的初步结果显示,全球2023年第一季度出货量为569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

      另据市场独立分析机构Canalys数据,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出货量下降了33%至5400万台,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两位数下降。

      分品类看,Canalys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大幅下降34%至4180万台;台式机降幅稍缓,下降28%至1210万台。

      分厂商看,全球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即联想、惠普、戴尔、苹果和华硕,2023年第一季度出货量均出现同比两位数下滑。

      其中,联想集团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业绩显示,其由个人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设备业务组成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及经营溢利均出现下滑。联想集团表示,个人电脑领域的出货量放缓,并下降至疫情前水平,这主要是由于出货需求下降导致渠道存货过剩。

      针对今年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需求低迷的原因,Canalys高级分析师Ishan Dutt表示:“去年下半年困扰行业的大多数问题都延续到了2023年年初。渠道伙伴表示,他们的库存水平一直在减少,但从绝对值来看仍处于高位。Canalys在2023年1月渠道调研报告显示,39%的渠道伙伴表示有超过5周的个人电脑库存,其中,18%的合作伙伴表示有9周以上的库存。”

      Ishan Dutt认为,消费者和企业在短期内对新个人电脑的支出仍将保持谨慎,预计市场将在2023年第四季度才开始复苏。长期来看,个人电脑市场的增长具备强大的保障,因为市场的整体出货已经来到比疫情前高的水平。随着2024 年及之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疫情后更大的用户基数、 Windows 11的过渡带来的换机需求,以及数字教育触发的更新和新生需求都将成为关键的驱动力。

      IDC负责设备和显示器的研究副总裁Linn Huang则表示,到2024年,老旧的设备将开始需要更新换代。如果到那时宏观经济趋势上行,IDC预计市场将有显著增长;如果主要市场的经济衰退拖延到明年,复苏可能会很困难。

      联想集团在财报中指出,在个人电脑领域,市场可能在2023年比许多人预期的更早企稳。同时,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总可用市场或会在短期内退回疫前水平,但随着围绕个人电脑的数码生活日益普及,长远结构上可能维持在高于疫前的水平。集团致力巩固在个人电脑领域的领导地位。

      苹果电脑降幅为前五大厂商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Canalys指出,2023年第一季度,苹果公司在前五大厂商中面临最大降幅,Mac的总出货量下降了46%至400万台。

      苹果公司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截至2022年12月31日)也显示,Mac营收为77.35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108.52亿美元下滑28.7%。不过,iPad实现营收为93.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72.48亿美元增长29.6%。

      苹果电脑出货量为何出现前五大厂商中最大降幅?2022年第四季度,Mac和iPad营收为何出现如此反差?未来,个人电脑市场不同品类产品将分别呈现什么样的走势?

      Canalys PC分析师徐颖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2023年第一季度苹果电脑出货量大幅下滑,一方面受2022年全球PC市场整体需求走弱影响,即便在疫情管控陆续放开之后,商用领域的需求未能及时恢复,而个人消费领域需求依旧疲软。同时,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商用和消费领域的支出都会趋于保守。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最初受影响的是低价格端的产品需求,之后会逐渐向高端机型蔓延,对于主攻高端市场的苹果电脑而言,势必会受到影响。

      对于去年第四季度iPad营收增长,徐颖分析认为,受去年库存影响,第四季度苹果厂商采取了较为激进的措施,包括渠道商通过促销来拓展新型市场和新用户;加之年底国内外促销季,都为iPad销售额增长提供了机会。

      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陈舒歆也对央广网记者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苹果主要受到供应节奏和库存的影响,并且一部分苹果用户的需求在2022年后半年已有较大释放。

      陈舒歆指出,笔记本及台式机产品相对来讲更偏向于重度生产力应用,不论是商用市场的办公需求还是消费市场的工作学习和游戏需求都是很难被替代的。而平板在很多轻度应用和学生学习使用上有较大的优势。IDC预测,全球笔记本及台式机在2024年就会开始恢复正增长,平板在2024年会基本持平微增。

    (责任编辑:柯晓霁)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