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消协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担心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

  • 2023-04-20 10:08:07作者: 万晓东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八成多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五成多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难且收费高。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获得快速发展,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随着“国补”退出,新能源汽车纷纷调整销售策略、下调产品价格,引发消费者的关注。为了摸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选择偏好,以及在购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北京市消协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消费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方式,通过“北京消协”微信公众号、北京市消协网站向消费者发放问卷,调查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购买、使用经历、意见建议等方面的情况,共计收回有效问卷3296份。

      节能环保优势明显

      调查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在节能环保、易上牌照及免受限号等方面优势明显。其中,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近六成(59.34%)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五成多(53.03%)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易上牌照,免受限号;近四成(38.38%)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用车成本低;近两成(18.72%)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性能好,行驶稳定。

      六成多(65.63%)受访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原因是用车成本低;五成多(56.25%)受访者看重新能源汽车政策优势;四成多(46.88%)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两成多(21.88%)受访者认为驾驶体验好;少数(6.25%)受访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是因为时尚新颖,或受周围人群影响等。

      近七成受访者认为续航宣传有水分

      调查结果显示,新能源汽车虚假宣传、保养维修难且收费高等问题相对突出。其中,近七成(68.69%)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存在虚假宣传车内配置和续航里程问题;五成多(56.19%)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保养维修难且收费高;近四成(37.5%)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近三成(28.09%)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存在销售价格不透明问题;一成多(12.53%)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销售合同不规范;不到一成(9.47%)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没有明显问题。

      本次调查中,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要求较高。过半(50.3%)受访者希望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超三成(30.01%)受访者希望续航里程在400至500公里;一成多(15.59%)受访者接受续航里程在300公里至400公里;个别(4.1%)受访者能够接受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

      中低价格车型最受欢迎

      中低价格(10万—20万元)新能源汽车最受欢迎。过半(55.40%)受访者希望选购10万元至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两成多(22.09%)受访者希望选购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希望选购价格在20万—30万元和30万元以上新能源汽车的受访者均为一成多(分别为11.01%和11.49%)。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比较敏感,中低价格的新能源汽车最受欢迎,选择高价新能源汽车的受访者相对较少。

      调查显示,受访者最担心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和续航里程不足。其中,八成多(81.22%)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不完善;七成多(71.84%)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不足;四成多(46.78%)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不高,如担心车辆自燃、制动故障、零件故障等问题;四成多(43.45%)受访者表示担心新能源汽车可靠性不高,如担心车辆耐久性、道路适应性、动力性能、电池性能不高等;二成多(24.97%)受访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困难;个别(5.4%)受访者表示新能源汽车驾乘感受不佳。

      ●建议

      经营者应把好产品质量关

      针对此次调查情况,北京市消协建议:新能源汽车经营者要诚信守法,把好产品质量关,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作为攻关方向,对生产、销售的产品及时排查隐患,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严格规范产品标识和宣传说明,不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以显著易懂方式提醒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和正确使用方法,主动做好售前、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同时,北京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要了解相关消费知识,结合自身实际需求,不盲目相信宣传噱头和追求新奇功能;认真签订购车合同,并将购车费用、型号、交车日期、售后政策等内容写进合同;遇到新能源汽车消费问题,应及时收集证据,向消协或相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