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南华仪器投资信托踩雷致去年亏损逾3300万元 专家:上市公司应详细披露证券投资情况

  • 2023-04-20 10:08:06作者: 李雯珊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4月15日,南华仪器发布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8亿元,同比下降29.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3.38万元,同比下降370.59%。

      “去年业绩出现较大的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对某款信托理财产品计提减值准备3029.4万元,对公司净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公司从事的行业所涉及的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会对机动车检测设备行业整体造成冲击。”南华仪器董秘办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21年7月30日南华仪器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认购了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信托”)发行的“重庆信托·昆明融创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去年4月30日,该信托计划因债务人昆明融创城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担保人资金出现流动性困难,到期未能偿还借款,构成实质违约,信托计划终止。

      南华仪器证券事务代表彭女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公司曾收到该信托理财产品的一小部分回款,基于该信托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是不动产,通过拍卖的形式能够回笼一些资金。因此公司认为收回资金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此前在发布第一次业绩预告时认为不需要计提。”

      南华仪器去年年报显示,公司于去年7月29日曾收回重庆信托的昆明融创城项目部分信托本金60万元。但即便如此,锦华基金总经理秦若涵仍然向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应准确判断资产的可收回情况并计提或有损失,否则会误导投资者。”

      同时,根据南华仪器年报披露,该公司去年用自有资金购买了1.5亿元理财产品,分别是信托理财产品900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1000万元,券商理财产品5000万元。

      此外,该公司在年报中还披露了证券投资的详细情况(涵盖最初投资成本,期初与期末账面价值,本期出售金额,报告期损益等会计指标),分别为9000万元信托产品、1000万元债券、5000万元名为“其他”的证券品种,1153.68万元名为“其他”的证券品种。

      秦若涵表示,“该公司在年报披露中并未列明所购的理财产品构成与证券投资详细情况的具体内容及关系,导致证券投资情况信息披露不清晰,这使得投资者无法更好地从公开信息中了解公司的证券品种投资情况,建议上市公司应当清晰详细地披露证券投资品种的类别与情况。”

      对于南华仪器未来发展前景,招商证券一名保荐代表人向记者表示:“该公司所处的机动车安全检测市场是一个总体规模不大的市场,天花板不高。虽然我国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但在新能源汽车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相关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的趋势下,南华仪器的可持续发展无疑面临着挑战。”

      对此,南华仪器董秘办人士表示:“总体来说,公司相关业务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仍较少,但我们的设备也适用于新能源车,后续公司将紧跟国家管理部门相关政策要求推出相应的检测设备。”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