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东芝公司并购有望 退市不确定性仍存

  • 2023-04-20 10:08:06作者: 刘春燕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深陷重组泥沼的东芝公司近日传出重磅消息,董事会拟接受日本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等机构的联合收购提案,预计今年7月开始要约收购,收购完成后东芝或摘牌退市。

      不过,目前来看本次收购能否成功、东芝是否会选择退市仍存在不确定性。

      从资金来源看,收购成功的可能性大幅上升。与此前流产的外资主导的并购案不同,本次出资机构主要来自日本国内。除了以并购重组为主业的投资基金JIP,共有23家日本企业及日本金融机构将为本次收购提供资金。收购额约为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40亿元)。收购方希望东芝通过与出资企业等进行资源整合,实现强强合作,改善业务及经营环境。

      曾经风光无限的东芝何以陷入并购重组的困境?

      2015年,会计造假丑闻被曝光后,东芝就陷入财务危机,管理混乱、经营困难的状态已持续8年之久。期间,2017年东芝子公司西屋电气陷入巨亏,宣布破产。为化解资不抵债困境,东芝被迫引入外部资金,增资6000亿日元。此举虽避免了退市,但公司70%的股份成为外资。在外国资本主导下,2018年东芝被迫出售了其“王牌部队”东芝存储器公司。

      有分析指出,在各种重组方案被一一否决之后,东芝董事会最终做出同意JIP并购的决定实属无奈。

      首先,日本的财务年度截至3月底,4月起就会进入下一个财年。如果东芝不尽快做出决定,出资及融资的方案或因新财年开始发生改变。

      其次,全球金融政策正经历从“大放水”到“大紧缩”的剧烈变化,日本货币政策也面临巨大紧缩压力。如果利率上升,东芝公司的价值将被重新评估,收购价有可能降低。

      此外,硅谷银行和瑞信银行引发的金融风波令全球金融形势不确定性加大,未来一年对于超大型并购案来说,融资环境或将变得更加困难,如果错过眼前的机会,东芝的并购重组有可能拖延下去。

      有分析说,东芝的重组方案迟迟难以确定,除了跟东芝握有敏感技术、日本有关方面对投资方的选定特别慎重相关,也跟东芝目前特殊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关。

      被迫引入外部资金后,东芝外部董事人数大幅增加。目前,东芝的12名董事中有10位为外部董事,占比超过80%,远高于东京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要求的“三分之一以上”。公司治理结构貌似先进,外部董事常常各执一词,很难统一想法。

      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明朗,刺激部分大股东急于尽快收回投资,促进了并购案的进程。

      实际上,仅内部因素就足以使东芝重生之路举步维艰。虽然董事会对要约收购表示赞同,但因存在可能面临失去权力、职位和高薪等,外部董事并不欢迎退市。目前,董事会并没有推荐股东接受收购。

      时下,围绕2015年的财务造假案,东芝公司及股东要求前经营层进行赔偿的诉讼仍在进行中。管理层与外部董事难免存在矛盾,导致迟迟无法提出令人满意的重振方案。

      日本经济学家真壁昭夫指出,各种“利益调整”势必困难重重,裁员和重组很难一帆风顺。可以预见,东芝的重组之路依然荆棘丛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