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索辰科技携369倍PE申请IPO,机构吃肉股民能喝口汤吗?

  • 2023-04-20 10:08:05作者: 吴微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迎来了首只注册制企业,这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迎来又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落地,新股发行询价时将不再受23倍市盈率窗口指导的限制。

      近日主要从事CAE(计算机辅助工程)业务,以368.92倍(摊薄)市盈率发行的索辰科技(688507.SH),在认购阶段就引起了市场的热议。线上0.0447%的中签率以及5.54%的弃购率,也侧面体现一般投资者对索辰科技高市盈率发行的保留态度。发行后索辰科技的总市值达101.5亿元,公司通过首发募集了25.37亿元资金,相较于募资计划,超募了13.47亿元;发行费用为2.22亿元,保荐承销机构海通证券(600637.SH)也将在此项目中获得不菲收益。

      2022年以来,虽然二级市场处于震荡行情,新股以高市盈率发行超募资金的情况却越来越普遍,但在高市盈率发行后,新股破发的情况也越来越常见。市场对券商以及机构投资者抬高拟上市企业的增长预期,以获取高收益,最终没给一般投资者留下增长空间的质疑声逐渐增多。

      以368.92倍市盈率发行的索辰科技是否有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留下机会呢?

      高估值发行,市场天花板明显

      索辰科技是一家专注于 CAE 软件研发、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CAE 软件属于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可以通过软件实现对流体、结构、电磁、声学、光学、测控等多个学科方向的仿真。公司主要服务于中国航发、中国船舶、航空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核集团、中国兵工等军工集团及中科院下属科研院所。

      多变的国际局势下,为了保障信息安全并解决欧美企业卡脖子的情况,工业软件的国产替代势在必行,这为索辰科技提供了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与2019年的1.16亿元收入相比,2022年,索辰科技的收入规模达到了2.68亿元,三年间增长了1.3倍。净利润方面,也由2019年亏损1259万元增长到2022年盈利5377万元。强劲业绩支撑下,2019年股权转让时估值还仅12亿元的索辰科技,到2021年再次转让股权时,整体估值已上涨到了37.2亿元;2年间上涨了2.1倍。

      

      不过,据《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2020)》研究,国内95%的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依赖进口,其中,CAE软件是国外企业垄断程度最高的领域,国内市场前十大CAE软件供应商全部为境外企业。到2021年,索辰科技的市场份额也仅有1.6%,而CAE市场的整体规模也仅为120亿元。

      Marketintellica统计,2019年全球CAE市场中的36%来自于汽车行业,其次是电子电气、航空航天及国防,分别为22%与21%。如此算来,主要服务航空航天及国防客户的索辰科技,其所处赛道的总规模仅有25亿元;以2022年20%的净利润率计算,吃下国内全部市场的索辰科技,净利润也仅能达到5亿元。

      在海外市场,CAE市场的行业集中度已非常高,2020年,西门子、安西斯及达索三家就吃掉了47%的市场。CAE软件的发展需要算法的优化与数据库的积累。因此,除非出现革命性的技术,否则后起之秀在技术方面将难以超过有丰富积累的前辈。

      国内市场空间不大、海外难以与西门子等龙头企业抗衡,虽然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索辰科技有明显的增长预期,但其行业天花板也同样明显。被誉为国产EDA(一般指电子设计自动化)三巨头中,已上市的概伦电子(688206.SH)、华大九天(301269.SZ),截至日前的滚动市盈率也仅分别为361.48倍、408.41倍,比索辰科技的发行市盈率高不了多少。据了解,2020年全球EDA市场规模为115亿美元远高于CAE市场81亿美元的规模。

      3家可比公司中仅概伦电子的发行市盈率超过了索辰科技,为575.28倍,但在此后的300多个交易日中,概伦电子的股价再也没有超过首日创造的56.18元/股的高点,与发行首日相比,截至日前已下跌了近35%。行业天花板明显,高市盈率发行后的索辰科技,一般投资者还能有赚钱机会吗?

      新股超募机构获利股民受伤

      其实,仅从2022年年初开始统计,A股超募现象就已十分普遍。2022年,包括新三板与北交所在内,A股共有428家公司完成了首发,其中214家企业超额募集了资金,超募率达到了50%。而截至今年4月10日,2022年发行的428家公司中,174家公司目前的股价低于发行价,破发率高达40.65%。2022年超募的214家公司中,有96家破发,破发率为44.86%。

      

      需要指出的是,2022年上交所主板与深交所主板上市企业还实行核准制,因此询价仍受23倍市盈率限制,这些企业超募资金的情况并不普遍。剔除2022年70家上交所主板与深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2022年通过注册制规则发行的企业有358家,其中超募的企业数高达214家,超募率达到了59.78%;通过注册制发行的358家企业中有169家公司已经破发,破发率为47.21%,已接近一半。

      

      2022年,首发超额募资资金最高的5家公司分别为华宝新能(301327.SZ)、万润新能(688275.SH)、纳芯微(688052.SH)、翱捷科技-U(688220.SH)以及晶科能源(688223.SH),分别超募49.18亿元、48.84亿元、48.31亿元、41.66亿元以及37.25亿元。在此过程中,保荐与承销机构在单个项目中均获得了合计超2亿元的收益

      但这5家公司中,目前股价相较于发行价,仅纳芯微、晶科能源有所上涨,其他3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与索辰科技同为海通证券保荐承销的翱捷科技-U目前股价相较于发行价已出现了腰斩。

      2023年以来,虽然受市场行情转暖影响,新股的发行节奏有所放缓,但超募与破发的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2023年以来,A股共发行了86家企业,其中的37家企业超募了资金,超募率为43.02%,27家企业在发行后的数十个交易日内,股价就已跌破了发行价,破发比例为31.4%。

      在超募的37家企业中,已有11家企业股价跌破了发行价,破发比例为29.72%。剔除4月10日之前通过核准制规则完成首发的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发行的企业后,2023年通过注册制完成首发的企业有54家,其超募比例高达57.81%,破发比例为48.15%。

      2023年以来,新股发行的超募与破发情况与2022年相比并无明显改善;而2022年全年券商通过新股首发合计取得了304亿元的保荐与承销费用,2023年以来券商的保荐与承销费用合计也已达到了63.7亿元。

      因索辰科技高市盈率发行而被质疑的海通证券,2022年以来,共帮助35家企业完成了首发,合计取得了34.19亿元的保荐承销费用。在其参与的35家企业中,有18家企业超募了资金,超募比例高达51.43%,其中的9家企业已经破发,破发比例为26.47%。

      除去翱捷科技,海通证券参与保荐承销的迈威生物-U(688062.SH)股价较发行时相比也下跌了35%。当然也有像普瑞眼科(301239.SZ)、裕太微-U(688515.SH)这样的企业,在超募资金发行后,公司的股价依旧持续上涨。

      以上统计来看,注册制条件下,机遇和风险并存,投资者需要认真研究企业价值,才能获得投资回报,不能盲目以为“打新”稳赚不赔。近期,在雪球、东方财富(300059.SZ)等股票论坛上,提醒投资者注意打新风险的帖子并不少见。

      实现全面注册制,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题中之义。其目的是能让更多需要募资的企业得到上市机会,并创造出更好的融资条件,进而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条件,盘活金融市场,盘活经济活力。但在这个过程中,发行人、保荐机构应充分考虑到市场各方的利益,为二级市场留有空间,不能焚林而猎、涸泽而渔,应该维护上市公司的长期形象和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

      来源:投资者网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