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元保集团方锐:保险消费新时代已来,科技引领保险新浪潮

  • 2023-04-20 10:06:05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4月18日,元保集团携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五道口保险中心”) 联合发布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发布会以“洞见·启新”为主题,意指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洞悉新周期,启航新浪潮。发布会由清华五道口保险中心主任魏晨阳主持,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此次《报告》是元保与清华五道口保险中心第二年联合发布与互联网保险消费者相关的研究成果。元保秉承“知用户、懂用户、服务好用户”的核心理念,历时近4个月,通过来自消费者对互联网保险的态度、需求、消费习惯等层面的信息,梳理了用户消费行为变化,呈现了消费者典型画像,并对未来行业趋势作出了研判,推出了2022年重磅年度《报告》。


    元保集团创始人兼CEO方锐致辞

      发布会上,元保集团创始人兼CEO方锐以互联网保险“实践者”的角度,阐释了市场洞察及未来趋势的思考。他说,当前,保险消费市场的人群、习惯、关注点等等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保险消费时代。互联网保险会向智能化、个性化、普适化方向加速发展。

      作为一家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保险科技公司,元保集团布局了强大的AI和大数据团队,并用AI算法模型驱动整个公司业务发展。元保将继续坚持以科技驱动+以用户为中心为“双引擎”,用科技引领保险新浪潮。

      以下为方锐致辞内容节选:

      因为现场有很多新朋友,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下元保。元保是科技驱动的新型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我们以健康险为切入点,用科技赋能保险交易和服务场景,致力于为广大人民提供个性化、普惠型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元保在2020年上线,经过3年的耕耘,元保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保险科技平台,累计服务数千万家庭,保费规模位列行业第一梯队。

      我本人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元保集团也是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的理事单位。我们团队始终认为,消费者研究是我们逆势成长的“智库”,每年我们也都从消费者研究中收获很多启发,应用到实践中。当下,整个保险行业正在进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高质量转型,消费者研究更加意义深远。接下来,作为互联网保险的实践者,我想结合这两年的研究洞察,分享一下我对互联网保险的思考。

      作为技术出身的创业者,我深感置身这一伟大时代的幸运与责任。因为ChatGPT的诞生,在2023年我们迎来了人工智能的拐点。过去工业革命蒸汽机解放了人们的手和脚,人工智能革命将解放人们的大脑。可以预见的是,AI将重塑各行各业的基础逻辑,带来新一轮的社会形态变革以及经济发展跃迁。

      就保险行业而言,ChatGPT会对智能销售、智能客服等进行全新升级改造,随着它们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迈入新的台阶,未来将接管保险销售、客服岗位绝大部分的工作,同时,在不远的将来,极大提升用户体验和经营效率,推动保险行业的高质量转型。

      作为一家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的保险科技公司,我们从设立的第一天就布局了强大的AI和大数据团队,很多员工都是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的博士,并用AI算法模型驱动了整个公司业务发展。 元保早在创立之初就研究了Google的BERT模型和OpenAI的GPT2,在这一块的应用属于业内领先水平。对于大模型,从最早的GPT2到现在GPT3.5、GPT4,以及基于清华大学开源的百亿参数大模型GLM、斯坦福大学的70亿参数规模的“羊驼”模型,团队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落地探索。通过三年多的运营,我们积累了大量的保险、医疗领域对话数据,通过开源大模型,融入保险领域相关知识中,用在了智能客服对话机器人、智能营销机器人、智能质检、保险条款自动解析、在线理赔等场景,应用效果都非常好。

      科技变革确实会带来一时的狂欢,但只有当科技服务用户、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改变世界。作为互联网出身的团队,用户思维是元保的基因。自成立伊始,元保一直坚持以科技驱动+用户为中心为“双引擎”,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将用户思维融入到工作中。

      通过消费者研究、以及元保自身的业务实践,我深刻地感受到,当前,保险消费市场的人群、习惯、关注点等等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保险消费时代。

      第一个消费变化,主力消费人群转向“新青年”

      随着80后成为保险主力军,90后也陆续加入保险消费大军,他们的消费观念和行为模式对保险行业产生了显著影响。年轻人对保险的认识更为全面和专业,他们也更在意购险中的自主选择、个性化、专业化。他们不是能被人情捆绑的被动型保险消费者,他们是积极寻求保障的的主动型消费者。所有这些转变,都要求保险公司推出更多创新性和多元化的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提升保险全流程服务的专业度。

      第二个消费变化,消费者对于线上购险的信赖度和依赖度都在增强

      疫情深刻改变了人们的习惯和认知,加速了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在线上购买保险产品、进行保险理赔。2022年报告显示,未来超8成消费者会考虑在线上购险,且相较线下,线上购险的主动性更强。消费者对线上保险服务,也有了更加明确的需求和期待,比如:消费者希望增加保险评测对比功能、希望理赔流程更加透明且实时同步等等。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要求保险行业要不断加强线上服务能力,对行业任何一个公司来说,全面线上化、智能化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第三个消费变化,消费者更加关注保险的抗风险及储蓄竞争力

      近年来,房产调控、投资市场波动、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以及存款利率下行等因素,让储蓄型保险重回舞台中心。特别是疫情三年,居民逐步认识到,“黑天鹅”事件并非遥不可及,人们开始追求抗风险能力强、可以穿越时间周期的金融产品,这就让保险业长期储蓄功能的竞争力突显。此外,当前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及不婚化的趋势加剧,让储蓄型商业养老险受到新青年的追捧,有望迎来黄金时代。储蓄型保险的新机遇也对保险行业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开发恰当的保险产品,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兼顾经营风险,确保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投资能力,发挥保险资金成本较低、久期较长、供给可持续性较强的优势,在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资金收益水平。

      综上所述,保险行业所面对的市场,已大为不同。保险行业的经营思路和战略打法,也必须要做出转变,互联网保险行业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局面。

      整体来说,保险消费新周期下,互联网保险会向智能化、个性化、普适化方向,加速发展。

      首先,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创新与突破,包括保险推荐、投保核保、客服咨询和理赔售后在内的保险全流程智能化水平,都将进入全新的阶段。线上服务各环节的准确性、便捷性和及时性将明显改善,大幅提升线上服务的用户体验。

      其次,随着数智化升级带来的产品定制能力提升,产品创新将迎来“百花齐放”的行业春天。各类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的保障需求将得到精准满足,保险产品和服务边界将被不断拓展。

      此外,数智化升级也会带来精算和风控能力提升,改善传统保险普适化不足的问题。投保门槛会有所降低,老年人、带病体、高危职业等曾经的保险弱势群体也有机会得到保障,推动实现“人人可保”的保险普惠。

      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保险的未来将非常广阔,我对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任何一个伟大目标的抵达,都离不开每一次微小的进步。过去三年,元保有幸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互联网保险平台,公司先后获得“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50强”、“胡润全球瞪羚企业-未来独角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客服节奥斯卡奖“金音奖”、凤凰网公益”特别贡献奖“等荣誉。这背后,源自我们持续深耕和加固的技术优势,更源自我们以用户为中心的团队基因。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知用户、懂用户、服务好用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3年,也是后疫情时代“重新出发”的一年;是人工智能的拐点之年……2023年,注定浓墨重彩,意义非凡。

      立足当下,我们已站在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风口——

      科技未来已来,我们已站在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潮头;

      消费未来已来,我们正迎来一个全新的保险消费浪潮;

      未来已来,让我们用科技引领保险新浪潮!

      臻于至善,唯实励新。知现在,见未来。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