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2023智能驾驶面临冲刺大考 毫末张凯:趋势背后是AI大模型推动产业生态的进化升级

  • 2023-04-20 10:06:04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中国网科技4月19日讯 近日,第八届HAOMO AI DAY再度开启,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分享了对于2023年自动驾驶发展宏观趋势的判断,并带来毫末2023四大战役进展、新主机厂合作成果和对智能驾驶产品能力迭代的新思考。

      对于2023年的智能驾驶市场,毫末的判断是,今年是冲刺之年、大考之年。2022年度中国市场,乘用车L2及以上辅助驾驶前装搭载率升至29.40%,前装标配交付585.99万辆。而毫末在去年预估,到2025年高级别辅助驾驶搭载率超过70%。张凯认为,这意味着智驾产品正在进入快速增长的全线爆发期,2023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当前,行业全面发力、更多的自动驾驶产品已在加速落地,而毫末在今年初公布的2023年四大战役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张凯在会上介绍了毫末四大战役的最新成果。

      首先是“智能驾驶装机量王者之战”,首款搭载HPilot3.0的新摩卡DHT-PHEV即将重磅上市,第二款搭载毫末HPilot3.0的车型魏牌蓝山也将在今年发布。毫末HPilot整体已搭载近20款车型。用户辅助驾驶行驶里程突破4000万公里,HPilot2.0辅助驾驶日均里程使用率12.6%。海外布局方面,搭载毫末HPilot的车辆已运往欧盟、以色列等地区和国家,陆续交付到用户手中,同时即将量产墨西哥版本及俄罗斯版本,接下来也将在中东、南非、澳大利亚市场陆续投放。

      3月,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在每个年度基于前装量产数据库及定点车型库数据进行了综合评估,通过毫末前装近20款车辆等数据研究,为毫末颁发年度高阶智能驾驶系统量产份额领军奖。第三方数据佐证毫末是中国量产自动驾驶绝对领军者。毫末持续引领中国自动驾驶第一名。

      其次是“MANA大模型巅峰之战”,中国首个自动驾驶数据智能体系MANA架构已迎来全线升级。截止2023年4月,MANA学习时长超过56万小时,相当于人类司机6.8万年。毫末打造的自动驾驶生成式大模型DriveGPT雪湖·海若,已经完成基于4000万公里量产车驾驶数据训练,预训练模型参数规模达1200亿。“我们相信,DriveGPT雪湖·海若将重塑汽车智能化技术路线。”

      第三是“城市NOH百城大战”,中国首款可大规模量产落地、重感知城市NOH,已在北京、保定、上海等城市开启泛化测试。搭载毫末HPilot3.0并开通城市NOH功能的新摩卡即将重磅上市。到2024年有序落地100城。毫末会以“安全为先、用户为先、规模为先”的原则,加速赢得城市NOH百城大战。

      最后是“末端物流自动配送商业之战”,毫末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小魔驼已在商超履约、快递接驳、校园配送、机场巡逻、餐饮零售、智慧社区、智慧园区、高校教育以及大气环评九大场景开启运营,加速商业化闭环。2023年3月,小魔驼2.0获北京亦庄无人配送车车辆编码,开启亦庄运营。毫末也成为《无人配送测试规范》升级后,首家准许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公开道路,进行无人配送车测试的公司。


      “毫末始终认为,自动驾驶是一个共同进退、共享成果的前沿产业。只有健康的生态伙伴才能支持毫末高速发展。”现场,张凯首次向外界公布了毫末6P开放合作的重要进展:目前毫末已与3家主机厂签署定点合同,相关项目正在交付中。

      毫末智行在6P合作生态上的重大突破,来源于客户对毫末HPilot产品快速迭代能力的认可。毫末一直坚持场景化用户体验设计、人工智能技术、技术工程化能力均衡发展,不断以数据驱动闭环的方式完善用户体验。张凯介绍,三个月时间,毫末在数据驱动六大闭环体系上实现多重进展:

      一、在用户需求闭环方面,毫末对驾驶相关场景数据持续分析,进一步完善产品策略,在道路曲率限速、换道时机、换道平顺性、跟车控制平顺性等产品性能上持续优化,并进行新功能的体验反馈。

      二、在研发效能闭环方面,毫末将数据驱动理念深入到包括产品需求定义、感知与认知算法开发、系统验证环节等产品开发流程的各个环节,使得整体开发效率较去年提升30%。

      三、在数据积累闭环方面,毫末在车端部署诊断服务的相关数据场景标签覆盖92%的驾驶场景,在离线评测升级上,实现场景数据库到仿真测试用例的自动化转化,覆盖97%的用户高频使用场景,同时在大规模纯视觉3D标注和场景编辑的能力和效率上均达到行业顶尖水平。

      四、在数据价值闭环方面,毫末大模型,正在持续挖掘自动驾驶数据价值并解决自动驾驶的关键问题。

      五、产品自完善闭环,毫末实现售后问题处理速度较传统方式的十倍效率提升,实现最快10分钟定位售后问题。两年时间有效提升产品提升点,问题闭环率达76%,并且实现8轮HWA性能提升和5轮NOH软件迭代,帮助客户成功实现8次OTA产品在线升级。

      六、在业务工程化闭环方面,毫末进一步完善了从采集回流环节、标注训练环节、系统标定环节、仿真验证环节到最终OTA释放环节的产品研发全流程工程化闭环。毫末不断进步的数据驱动六大闭环能力,进一步加速毫末冲刺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的步伐,并形成相应的护城河。

      张凯表示,“上一届AIDAY时,我们判断自动驾驶正在穿越寒冬,伴随AI技术在自动驾驶深入应用迈入新阶段。如今来看,AI不负众望,毫末也更加笃定前行。我们始终相信,春暖花开,AI照亮未来。”

    (责任编辑:朱赫)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