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推动降低平台过高抽成,更好维护网约车司机权益

  • 2023-04-20 10:08:03作者: 冯海宁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4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23年推动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降低过高抽成工作方案》,明确将推动主要网约车、道路货运新业态平台公司加强与从业人员代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保障从业人员合理劳动报酬水平;推动降低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或者会员费上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见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降低平台过高的抽成比例,这是不少网约车司机的呼声。早在2021年,交通运输部就要求有关平台降低抽成比例并督促其公开计价规则。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目前,网约车各主要平台公司的抽成比例上限在18%-30%之间。如今,其再次就此事发布工作方案,不仅体现了对这一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规范有关行业健康发展、保障相关从业人员权益的决心。

      平台抽成比例,既关系司机们的生计,也关系平台公司的业绩,还关乎新兴行业的发展。推动平台降低抽成比例,有助于为司机注入信心,激励其提升服务品质,推动行业向好发展。

      沟通协商是降低平台抽成比例的主要方式。只有相关各方公平友好沟通协商,才有望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而谁来参与沟通协商,以及如何沟通协商,是影响此次降低网约车、货运平台抽成比例的关键因素。比如,上述方案提出,平台公司加强与从业人员代表、行业协会等沟通协商。这当中,如何推选“从业人员代表”、如何确保其能够说出司机们的普遍想法和心声,无疑十分重要,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沟通协商的效果。

      让平台抽成比例处于合理水平,其一,需要平台方、行业协会及有关部门站在司机的立场换位思考。此前,北京、浙江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完善有关工作举措体验送外卖,一度引发热议,这种认真调研、察民情听民意的做法值得借鉴。其二,无论平台还是司机,都应该拿出相应的成本“账本”等,用数据和实情说话,为确定抽成比例提供更明确、更有说服力的依据。

      应该明确的是,保障从业人员的权益和收入,降低平台抽成比例只是一个环节、一根“硬骨头”,长远看,还有一些问题是值得关注和探讨解决的,比如,曾有平台因随意调整计价规则损害司机权益,被主管部门约谈。毫无疑问,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脚步应该更加紧凑、办法应该越来越细,相关部门也在为此积极努力作为。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织密权益保障网,某种角度上,关系着所有人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