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科技正文
  • “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净利跳水35.41%背后:亟需走出非洲、走向高端

  • 2023-03-10 15:27:04作者: 唐植潇 来源: 中国网科技
  •   日前,被称为“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发布2022年业绩快报,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63.61亿元,同比下降6.17%;归母净利润25.25亿元,同比下降35.4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64亿,同比下降33.66%。

      导致传音控股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2022年美联储加息、疫情、通货膨胀,导致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大幅波动;另一方面,消费者需求下滑,全球手机市场砍单潮之下,公司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

      传音控股表示,在行业下行背景下,公司将持续科技创新、加大产品及移动互联等研发投入。

      去库存压力大

      传音控股目前共有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包括功能机和智能机,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全球新兴市场国家。

      受益于非洲地区经济实力提升,再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带动智能终端需求提升:根据尼日利亚通信行业的私人投资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2G覆盖在向3G、4G转移,后两者的覆盖率分别达到74%、37%。

      然而,受疫情影响,非洲整体GDP持续下滑,居民消费水平受限。传音控股目前给予销量增长厚望的4G换机周期,成长性空间压制,换机规模提前触顶。而基于现在的基建和消费端情况,另一个增量空间5G换机周期,更是遥遥无期。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提供的信息,2022年第二季度传音库存达到季度收入的80%的历史新高,第三季度库存依然达到了季收入的57%。

      种种迹象表明,面对库存水位处于高位等问题,传音正在从功能手机业务转移到智能手机业务,并加大了研发投入。

      根据此前传音公开的2022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数据,研发费用由Q1的3.95亿元,增长到Q2的8.90亿元,Q3的15.0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加大智能机的研发,传音仍在推动中高端战略。

      据外媒报告,传音将在2月27日-3月2日举办的MWC 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正式发布首款折叠智能手机TECNO PHANTOM V Fold。

      除即将发布的折叠机外,传音控股在去年已相继上市了支持伸缩摄影镜头产品TECNO PHANTOM X2、配备180W快充的INFINIX Zero Ultra等高端机型。

      根据Counterpoint提供的数据,TECNO和Infinix的平均售价 (ASP) 分别同比上涨26%和28%。

      在智能手机研发转型之外,传音控股同时在研发AIoT生态产品,以及生态互联技术:2021年推出首款TWS耳机之后,2022年底Tenco正式发布了首款笔记本电脑Tecno MegaBook S1,起售价为15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433元。

      要“走出非洲”

      多年来,传音控股一直深耕非洲市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在非洲的手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保持第一。

      据了解,传音控股早期的移动互联网布局始于操作系统、应用商店和游戏中心,之后拓展到工具等基础产品矩阵,构建了完整的流量流转渠道。基于用户流量和数据资源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是传音发展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坚实基础。

      目前,传音控股在音乐、新闻聚合及其他等应用领域进行出海战略合作,积极开发和孵化移动互联网产品。

      其中,传音控股通过与与网易、腾讯等多家国内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了包括非洲领先的音乐流媒体平台Boomplay、非洲第一名的综合内容分发应用Phoenix、非洲排名前三的新闻聚合应用Scooper等MAU千万级产品。

      目前,传音已经凭借手机与移动互联网业务,打通了非洲多国家全链路运营,搭建了全新的商业与技术中台:企业级数据洞察平台DataSparkle、传音云生态平台 TRANSSCMP和非洲媒体平台Sunnbird。

      高度本地化的服务,早期确实为传音在非洲市场攻城掠地带来了巨大的优势。只不过细究所谓的本土化,护城河可能并不够高,对三星、小米等巨头来说,很容易模仿。

      比如,三星在印度市场和小米竞争时,与印度本土的操作系统开发商合作,为 Galaxy 全系列智能手机配备内置12种印度语言的应用商店,推进本地化。

      同时,随着非洲市场换机周期的到来,不少厂商也盯上了这块蛋糕。

      2021年6月1日,三星已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设立全新的“门到门”服务,保障售后维修。

      2021年6月21日,小米首先在肯尼亚提供24+1个月保修。

      《AfricanBusiness》“年度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显示,2021年传音旗下定位低端的品牌itel,排名从17滑落至21名。

      这在数据上有所反映:2021年非洲智能手机市场,传音的增速不及三星和小米,差距超过10%;核心南非市场,更有OPPO和vivo迅速起量,增速分别达466%、328%。

      巨头虎狼环视之下,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传音近期开始尝试“走出非洲”。

      在2022年的多场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包括公司董事长竺兆江在内的高管面对投资者的提问时,都曾谈到“走出非洲”战略,并试图拓展更多新市场。

      根据IDC第四季度数据,传音持续保持在非洲及南亚的领先优势,在非洲及南亚以外新市场,传音取得了强劲的增长。

      数据显示,2022年,传音控股在拉丁美洲和中东欧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均首次跻身前五名。传音在拉美地区出货量同比增长75%,在中东欧地区,传音出货量同比增长122%。

      同时,传音控股在印度市场的智能机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3.0%提升至2022年上半年的6.9%,巴基斯坦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为36.8%,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19.7%,排名第一;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6.9%,排名第六。

      传音控股面对宏观环境带来的重大挑战,短期内不太可能缓解,如何降低库存压力,进一步将更高价值的产品带到印度和东南亚等更成熟的市场,将会是传音接下来需要应对的难题。

      来源:财联社

    (责任编辑:毕安吉)

    猜你喜欢:

  • 高端制造成引资高地 硬科技成关注焦点
  • 智能算力规模已超通用算力
  • 国产大飞机C919累计获得订单超千架
  • “三无”电子烟化身“可乐罐” 吸引未成年人“入
  • 智能时代看电视反而更麻烦了?
  • 平台定价应规则透明、逻辑一致
  • 技术突破、国产化加速 A股芯片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
  • 工业信息安全产业保持高景气度
  • 来深圳光明科学城论坛,听大咖分享科技信息开辟产业
  • OPPO Reno10系列开售,销量创新高,2499元起长焦人像
  • 柔烘精洗,小天鹅本色系列洗烘套装让冬季衣物处理不
  • 云计算守护苏宁818方案揭秘:云资源调度、安全云双
  • F5发布全新AI驱动的应用和API安全功能 全方位护航
  • 大气污染防控形势严峻,TCL卧室新风空调多重防护保
  • 羊毛柔烘获世界制造业大会科技创新奖,小天鹅民族品
  • TCL新风空调618增氧减压挑战赛火热进行中,参与人数
  • 推荐阅读
    频道排行
    中国财经消费网   |    合作:gkjnet@qq.com
    Copyright © 2019-2023 CJ18.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